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虐囚事件曝光始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2:01 今晚报
  5月10日,在位于伊拉克巴格达的阿布格莱布监狱,美军士兵向来访者介绍拘押重要俘虏的牢房。

  新华社/路透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照片不断见诸媒体,国际社会对这一事件的关注与谴责也愈来愈强烈。9日出版的英国《观察家报》再次爆料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克伦贝格早就将美军的残暴虐囚行为通知了美国政府高层官员。

  与此同时,驻伊美军的一名年仅24岁的预备役军官也斗胆捅出此事,并提交了一张内存大量有关美军士兵虐囚照片的电脑磁盘,但美国军方就是捂住不说,直到事情闹得不可收拾。

  2003年夏天 “红十字”担忧存在虐囚

  去年夏天,就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撤出巴格达的前几天,该组织驻巴格达的女发言人朵玛尼在她的办公室里向媒体抱怨说,在美军控制的监狱里,他们要找到伊拉克战俘非常困难。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之所以要寻找战俘,是因为该组织已经风闻在美军控制的监狱里不断有虐待战俘的事情发生,于是决定对此展开调查。

  朵玛尼说,从去年3月31日开始,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曾29次造访了一些监狱,最后一次就是去年10月前往臭名昭著的阿布格莱布监狱,正是这次造访使得该组织得以窥见美军虐待战俘的冰山一角。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随后将其官员在监狱里所看到的情况写出了一份报告,交给掌管阿布格莱布监狱的美军最高指挥官卡宾斯基准将,并约请同其进行工作谈话。与此同时,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官员们也接到了有关伊拉克战俘在英军控制的监狱里受到虐待的情报,并向英国军方提出了类似的请求。不久,伊拉克方面也向该组织设在日内瓦的总部递交了类似的报告,抗议美军虐待战俘。

  2004年1月 美国防部长得虐囚报告

  就在新年来临之际,这份报告终于摆到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克伦贝格的办公桌上。这份证据确凿的报告证实了克伦博格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其他高级官员的担忧:从阿富汗到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再到伊拉克,美军对被其扣押的战俘的种种残酷折磨,就像是拼图游戏里的不同板块,逐渐地组合成一幅骇人的图画。克伦贝格和他的同事们意识到,这些虐待战俘的行径已经不是个别士兵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一种有规律的组织行为了。

  为了将这种担忧转达给美国政府,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特意安排克伦贝格于1月13日至14日访问美国,同布什政府的要员进行会谈。按照计划,克伦贝格分别会见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和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向他们通报了美英联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情况。在上述会面发生后几个小时内,克伦贝格提供的情况就被呈报给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军方的其他要员。然而,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竟然没有人想到把这个情况向布什总统汇报一下。

  2004年1月 美军官交出“虐囚磁盘”

  巧合的是,就在克伦贝格访问华盛顿之际,美国军方也接到了类似的情报,而且是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军官透露出来的。这位揭露丑行的勇士是年仅24岁的预备役军官达比,在多次目睹了同伴对伊战俘所施加的酷刑之后,他终于鼓起勇气写了一封匿名信,并将信偷偷地塞进了长官的房间里。达比的这一壮举终于将阿布格莱布监狱里的惨剧捅到了华盛顿的权力层,军方开始进行秘密调查。

  就在克伦贝格访问华盛顿的同一天,达比向军方的调查小组交出了一个电脑磁盘,里面存有许多美军士兵虐待战俘的照片。14日,驻伊美英联军副司令阿比扎伊德打电话给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向他通报了这一情况。

  2004年1月16日 军方五句话轻轻带过

  1月16日,军方简单地宣布将对虐待伊拉克战俘一事进行调查,但在短短的只有5句话的新闻稿里只字未提监狱的名字。就在达比向上捅出美军虐囚情况之后,有关方面立即对驻扎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的军官们进行了秘密调查,从这些军官手上缴获的数百张照片和光盘以及录像带都被封存在监狱的犯罪调查处。据报道,美军在伊拉克的发言人基米特准将在向上级通报情况时说,收集到的证据对美军是“毁灭性的”、“可怕的”。随后,军方派出了以少将塔古巴为首的一个调查小组,尽管调查小组不断地向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通报调查的进展情况,但从来没有向五角大楼提供详细的报告或照片,五角大楼也因此对此事依然采取秘而不宣的态度。

  2004年3月至4月 媒体突然发难曝光内幕

  3月底,塔古巴少将领衔进行的调查宣告结束,6名宪兵受到指控。至此,知悉此事的军方官员们长吁了一口气,他们以为,虐囚事件终于可以画上句号了。

  但俗话说,“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就在军方官员们以为此事已被搞掂的时候,4月间,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打来了一个令人心惊的电话。电话说,公司收到了一些有关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照片,并准备在其最富盛名的新闻节目“60分钟”里播出。当时已经是4月份的第2周了。军方立即展开了一场公关大战,由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亲自出面致电CBS,劝说“60分钟”的制作人暂且不要触动这一敏感话题,特别是不要播出那些照片,因为目前伊拉克抵抗力量还扣押着一些美军俘虏,如果让抵抗力量看到这些照片,美军战俘将面临生命危险。与此同时,五角大楼的宣传班子精心策划了一份长达11页的计划书,准备应对媒体就此事有可能提出来的问题。在计划书中,光是问题和答案就准备了30多个。这份计划书还打算将达比包装成一个“诚实的揭发者”,当然那几个受到指控的美国大兵,包括后来在媒体上披露的哈曼,就成了这一事件中的“坏苹果”了。

  就在五角大楼忙着遮盖事实真相,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时候,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报告和英国媒体对一些从伊拉克归国的士兵的采访,终于揭开了美英联军虐待战俘丑行的重重黑幕。4月30日,美国《纽约人》杂志网络版详细披露了虐囚事件的细节,并称幕后黑手是美军情报人员。

  2004年5月 美国高层忙道歉

  美国总统布什5日在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说,一些美军士兵对待伊拉克战俘的做法“令人厌恶”。6日,布什总统首次为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表示道歉,并强调将把有关人员绳之以法。7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国会作证时说,他对受到美军虐待的伊拉克战俘表示“最深切的歉意”。8日,布什总统发表广播讲话,坚称虐待战俘只是少数人的不法行为,并不代表美军的总体形象。但是他也不得不承认这一丑闻使美国的声誉受到玷污。

  在此期间,美英媒体继续暴光联军虐待战俘照片。据《纽约时报》8日报道,类似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情况在美国本土监狱中司空见惯,只不过舆论很少知情,媒体对此也很少报道。(综合新华社、国际台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