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牵狗上学的聋哑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02: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狗是他的“领路人”和好帮手。
左右的奖状和获奖证书。
左右常在陋室里苦读。
左右专心致志地听课。
  文/图记者姚村社 王玮实习生李晰

  特别提示

  由于庸医的误诊误治,一次小小的感冒使他小小年纪就成了聋哑人。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失聪失语的他从小学到中学不仅门门功课名列班级前茅,还夺得了首届“英才杯”全国中小学文学艺术作品(初中组)大赛一等奖。他就是闻名陕南山阳县、一直牵着狗上学的聋哑少年———左右。

  儿子说:“爸,不···不要再让我喝···喝药了,再喝会喝死···死我的。”

  1987年9月16日,左右出生在山阳县户垣镇桃园村麻地湾小组。这个普通得再普通不过的陕南小山村,背靠着绵延起伏的秦岭大山,门前有一条缓缓流过的金钱河。左右上面有两个姐姐,为了有个“顶事”的男娃,父母又要了第三个孩子,还好,左右是个“带把”的,于是一落地就成了左家的希望。

  7岁那年,刚上幼儿园大班的左右和同学去门前的金钱河“打江水”,大热的天,小伙伴们一玩就是两三个钟头,回到家里已是下午两点多,吃完饭后左右突然发起烧来。父母想着左右这孩子长得“皮实”,发热感冒不太要紧,加上交通不便,就“扛”了一夜。谁知第二天小左右烧得越来越厉害了,简直有点烫手,父母急忙把儿子送到户垣镇的一家小诊所,大夫给左右打了两针链霉素,连续打了3天。烧倒是退了,不过父亲左永山觉得儿子病好以后变得有点“笨”,喊半天也不好好答应。

  又过了十几天,父母发现儿子好像听不见声音了,即使走到跟前喊,左右也只是瞅着父母,不知道要干什么。送到山阳县医院检查,医生说耳膜没破损,也不流脓,就开了几瓶滴耳药让回家滴。1个月后,父亲左永山发现不管用多大声音喊,儿子就是不动弹,最后连说话也变成了“咬舌子”。左永山这次急坏了,把左右带到西安,先后在两家大医院进行检查,结论是耳管粘连,需做手术,手术的最佳时机是孩子耳部发育成熟之后的8-12岁,手术费大概12万元。12万元对生活困顿的左永山来说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左永山顿时觉得“失去了一切希望”。

  9月份,报纸上的一则广告让左永山重新燃起了希望。看到西安一家专科医院专门治疗各种疑难耳病,左永山带着东借西凑的3000元钱又一次来到省城。听到左永山介绍的情况后,这家医院的一位老医生非常热情,说“你给钱我就开药,保证娃病好”。此时诊室里一个自称安康来的老头告诉左永山,他的耳病就是在这里治好的,还有一个年纪稍轻的病人也说是在这里治好的耳病。左永山觉得一块石头落了地,花了1800元买了1个疗程的药,3服药一袋,还有一些药丸,整整装了一化肥袋子。

  背上沉甸甸的草药似乎就是儿子复聪的希望,左永山满怀信心地从省城回到了家。只是没想到药味太怪,儿子死活不肯喝,左永山只好连打带骂,哄着左右吃药。到后来,儿子一吃药就开始吐,一心想为儿子治好病的左永山还是千方百计地让儿子喝药。一次,左右扑通一下跪在父亲面前,用含混不清的话哭着说:“爸,不···不要再让我喝···喝药了,再喝会喝死···死我的。”左永山心里顿时一阵难过,妻子看到这个情景也哭成了泪人。就这样,3个月的药只吃了1个月,左右的病没医好,反倒连“咬舌子”的话也慢慢说不出了。

  父亲说:“左右平时手不离书,写过的草稿纸能装几麻袋。”

  一个又聋又哑的小孩上学别提有多艰难了。断断续续,直到1996年,左右才升入麻地湾小学一年级,读完三年级后,左右应该去村办的桃园小学上四年级,可是熟悉了麻地湾小学的左右怕受欺负,死活不肯去,父母亲也考虑到这个情况,就决定让左右在三年级再蹲一级,等大一些再去桃园小学上学。

  怕左右在家孤单,左永山1998年初去蓝田走亲戚的时候,花50元买了一条小黑狗,左右很喜欢这个新伙伴,给它起名“黑虎”,希望它像老虎一样威风,不到一年,小黑狗长大了,不仅虎虎生威,还和左右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到了1999年秋,左右终于要去桃园小学读四年级了。虽说桃园小学离左右的家只有两里多路,但一半多路是车来车往的乡村便道。左右耳朵不好,听不见汽车的喇叭声,很容易出危险,黑虎这下派上了用场,成了左右的“领路人”和好帮手。每天早上,黑虎陪着左右上学,一听到汽车的鸣笛声,黑虎就往路边走,手持缰绳的左右也就被“牵引”到路边。下午,两个好伙伴伴着夕阳一起回家。

  2002年2月,对左右来说是个让他揪心的日子。黑虎误食吃了鼠药的死老鼠,不幸身亡,左右难过极了,又聋又哑的他说不出来,独自抱着死去的黑虎,坐在墙角,呜呜地哭了大半天。几天后,左右的作文《狗———忆我的童年》在学校引起轰动,许多老师和同学读后都流泪了。

  对左右的作文喜爱有加的是他的班主任老师陈学林,左右原名叫左盼,陈老师觉得孩子特别聪明,是奇才、怪才,建议左永山将孩子的名字改为“左右”。父亲征求儿子的意见,儿子很高兴。从此,左盼就变成了左右。

  左右要上初中了,在县上统一组织的考试中,左右在户垣镇400多名考生中名列第9,顺利地上了户垣中学。户垣中学离家更远,左永山又给儿子买了一条狗,左右给狗起了一个别出心裁的名字———“索尼”。从此,“索尼”又成了左右的“领路人”和好帮手。

  左右自小就比同龄孩子聪明许多,经常“说大人话,办大人事”。现在上到初中二年级,左右的荣誉已经有了一大筐:在年级,左右各门功课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每个学期都拿奖学金,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入团后经常被评为优秀团员,学校奖励给左右的钢笔、本子之类多得数不清。2004年,左右的文章《致小星》在由共青团中央《辅导员》杂志社主办的首届“英才杯”全国中小学生文学艺术作品大赛中荣获初中组一等奖。

  这些成绩虽说与左右天生聪颖不无关系,但左右毕竟是个聋哑人,学习中的困难常人无法想像。平时上课,左右十分专注地看老师的口型,下课详细通过同学“核对”,实际上是在借着别的同学的耳朵学习。说起左右的“钻”劲,数学老师毛小勇体会很深:“这个孩子特别喜欢动脑筋,爱提问,学校早饭后安排有一个数学自习时间,左右总是第一个来问,“缠”上老半天,直到搞清楚为止。”

  令许多人惊讶不已的是,又聋又哑的左右,英语学得也特别好。其实也没啥绝招,左右学英语,全靠一本《学生实用英汉大词典》,靠着一年级以前积累那点拼音的底子,借助拼音理解、学习英语音标,再来记忆单词,和老师交流就直接用笔“对话”。就是这样,左右英语的笔试成绩一直很好。

  放学回家,左右不看电视,也不经常去同学家玩。最多就是去同村的同学毛阳家,用笔“讨论”学习上的事情。因为毛阳学习很好,一直是全年级第一名。

  在别人看来,左右的世界静寂无声,毫无乐趣。但在这个看似寂静的世界里,左右却一点也不孤独,他在书的海洋中自由的畅游,用笔在自己的天地里“畅所欲言”。左永山说:“左右这娃,平时手不离书,上厕所也拿着报纸。每天做完作业,就写作文,写诗,写日记,这些年下来,写过的草稿纸足能装几麻袋。”家里每星期给左右15元的生活费,这些钱大部分都被左右买了书,订了《中学生学习报》等报刊。左右曾给在西安打工的二姐左玲这样写信:“姐,你不要给我买衣服,也不用给我买吃的,要买就买成书吧。”与左右“聊天”的时候,左右对记者“说”过这样的话:“我最喜欢徐志摩的诗集《再别康桥》,最欣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平时也喜欢看看鲁迅和余秋雨的作品。只可惜能力有限,能买到的书太少,不少书都是借别人的。”

  班主任说:“左右不是班干部,但经常操心班里的事情。”

  学习好只是一个方面,左右其他方面也都非常出色。记者去户垣中学的时候,正赶上左右所在的班上体育课,篮球场上的左右左突右拼,争抢上篮,一点也不像个残疾孩子。

  左右不会开口唱歌,但在学校开展的“爱我中华”国庆演唱赛中,他自编自演的哑剧《助人为乐》大受欢迎,获得这次比赛的优秀演员奖。左右还非常喜好书法,大笔一挥,“向命运挑战”几个遒劲有力的大字便跃然纸上。学习非常好的左右可不是个自顾自的人,经常主动帮助同班甚至同年级的差生。同学问啥问题,左右总是不厌其烦,比比画画给同学讲题,怕同学不明白,还把重要的地方画出来。有些同学听说初二6班有个神童之后,专门找来难题“试探”左右,结果都是满意而归。平时,功课很紧张的左右经常抽时间给初一的学弟学妹们补习功课。在村子里,左右则为村里的学生办起了“补习班”。一提起左右,大爷大妈们交口称赞:“左右这娃了不得。”

  左右是年级里面第一批入团的学生,班主任何养博考虑到左右的身体情况,没有让他当班干部,但左右事事都抢在班干部前面。何老师见状,就告诉左右:班里的事情,你提建议,我安排班干部去干。以后,哪个同学家里有困难,哪个同学学习有障碍,左右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2003年春,初二学生苟好玉患骨癌,学校团委号召大家献爱心。左右把自己积攒的20元零用钱全都拿了出来,并到家里看望了苟好玉。随后,左右亲自写了一份《奉献真心爱心,救助不幸学子》的宣传单,在户塬街道发传单,呼吁大家捐款。今年“五一”,学校组织学生去镇敬老院做好事,校团委书记赵锋考虑到左右的身体情况,没让他去。为此,左右很不高兴,写了一封长达2500字的《致校领导的意见书》,其中写到:“耳聋口哑怎么了?我又不缺胳膊少腿,去那里尽义务不一定需要‘说话’呀,洗衣服、整理房间我啥不能干?”

  校长说:“左右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可是这样下去也不是个办法。”

  对左右这个特殊的学生学校一向非常关心,左右的学费一直都是全免。老师们也很尽心,只要是左右来提问,再忙也要放下手里的活儿。平时和左右交流就是用纸笔“说话”,记者采访时在课堂上发现,老师在黑板上写“请左右同学上板默写《水调歌头》”,左右看见后立即到黑板前默写,这种特殊的教学方式恐怕也是为左右设计的“专利”。

  左右有一个同村的好朋友叫赵辉,俩人从小学起就一直是同班同桌,左右上课没有听明白的东西,随时就问赵辉。来到户垣中学后,俩人开始没有分在一个班,校领导知道后,就把他们调到一起,并让他们同桌。左右上了初中后,在学校寄宿,校领导特意给左右安排了一个房间,早上左右听不到起床的钟声,有的时候会睡过,班主任就安排一位同学和他同住,让这位同学照顾左右起居生活。

  户垣中学的校长朱家胜3月1日才调到这里,以前知道学校有个聪明的聋哑学生,“意见书事件”后,朱校长发现左右果然聪明异常,便有意识地重点培养他。俩人从3月23日开始用笔“谈话”,断断续续谈了有14次,光谈话时的记录资料就有四五千字,俩人成了好朋友。左右后来“告诉”父亲左永山:我将来要把朱校长像父亲一样对待。

  看着这个聋哑天才,朱校长当然不希望左右离开学校,但他深知长期呆在户垣中学会埋没了左右,便多次与县残联联系,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的人帮助左右。他对记者说:“左右品学兼优,可毕竟是个聋哑孩子,如果有足够的钱,最好去省城检查检查身体,情况好了,就把手术做了。如果实在不能康复,左右也应该去特殊的学校进行正规的教育,这样下去的确不是个办法。”

  记者从西安市聋哑学校了解到,聋哑学校有九年义务教育段、职考班和高考班,职考班就是学习一些专业的技能,高考班就是要参加国家统一的高考,高考班的收费和一般普通高中收费标准相同,一学期900元,如果要住校,住宿费每学期250元,伙食费自理。

  左永山也很想把孩子的耳朵治好,可高额的医疗费用无论如何是这个家庭承受不起的。左永山与妻子每年7月份去新疆芳草地建设兵团捡棉花,一直到10月份才能回来。此收入是左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剩下的就是门前那一亩三分地了。

  左右的大姐左优美在3岁时因玩火烧着蚊帐,惊吓过度,成了神经性耳聋,学了理发的手艺,现在在延安打工,准备嫁到榆林,记者去采访的当天,左永山正张罗着大女儿出嫁的事情。二姐学习一直很好,后来因为家庭困难,读到初二就辍学,现在在西安的服装公司卖衣服。

  面对如此困难的家庭,左右要继续治病,进更好的学校,几乎是不可能的。左右周围的老师同学希望社会有关方面能够帮助他,使这个聪慧的孩子能有个更好的未来。

  但当人们对左右这个聋哑天才的前途忧心忡忡的时候,左右却显得十分自信,让我们看看他的诗歌《多么崎岖》吧:

  我已踏上艰难的路/鲜花为我鼓励/青鸟与我共伴/绿色的树叶上显现出青春的霞光

  眼前飞过一只鹰/我望见了山的那一边/不管前面有没有野兽/有没有泥泞与荆棘

  我依然前行/炊烟为我加快呼吸/松涛与我奋力澎湃/粉色的花瓣也闪烁着青春的吻迹

  青春之旅多么心动/生命的果实也很甘甜/毅力和汗水都变成了财富/我,依然前行/其实/路,并不遥远(关注左右的读者可与029-87613723联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