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常人的实在记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6: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主题解说民生
  弹指五年,只是时光长河的短短一瞬,但对于530万宁波百姓来说,这五年是宁波城乡变化最大的五年,是百姓得实惠最多的五年,是宁波腾飞的五年———宁波城变大变绿了,时尚漂亮了,老百姓的生活更富足惬意了。东海之滨的港城正成为宁波人美丽的花园、舒适的家园、文明的乐园。走向全面小康生活的宁波人,每时每刻都能体会到发生在你我身边的变化。五名普通市民的心声,如同晨光下的露珠折射出宁波人红火的日子……

  驾车驶入新生活

  采访对象:周翔35岁物业经理

  每天上班时分,当周翔驾驶着银灰色的“宝来”汇入洪洪车流,穿梭在宁波大街小巷时,他就有一种特别兴奋的感觉。这五年,他家的私家车换了两辆,从最早的“都市贝贝”换成如今的“宝来”,“也算赶得上时代的节奏了吧。”他笑着对记者说。

  说起这五年的驾车感受,周翔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宁波的城市框架正在越变越大,私家车成了很多人代步的必备工具。要说过去吧,从家里到单位不过1公里多的距离,一辆旧自行车就能解决问题了,但如今随着宁波城市向四周扩张,城区人口郊区化,住宿与办公地点的距离越拉越大,于是私家车开始逐步驶入寻常百姓家了。

  喜欢开车四处转悠的周翔常常能敏锐地捕捉到城市变化的最新信息。108米宽的世纪大道、新建的琴桥、世界上最长的杭州湾跨海大桥、道路宽敞的鄞州中心区———他掰着手指向记者说起一长串交通大工程,“现在宁波城市道路发展很快,开车出行挺方便的”。虽然刚换了宝来,周翔笑言可能过两年还得再换新车。

  数字解读:2003年《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3年,我市共有3.32万户居民家庭新添了汽车,比上年增长76.9%,全市私家车拥有量已达7.64万辆。到去年10月底,全市机动车驾驶员已达72万人,平均每天增加新驾驶员178人。

  我家住在公园边

  采访对象:李新锋30岁大学教师

  蓝天、绿树、鲜花、清流,这画一般的境界就在你家旁边是一种什么感觉?

  大学电脑老师李新锋家的东窗就侧对着这样的环境———他住在中山公园旁边。每天打开窗户,他都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欣赏“养眼”风景。民居、假山、历史遗迹掩映在绿树楼台之中,公园四季碧草铺展,绿树婆娑。李老师用“人在画中走、城在绿中行”来形容公园美景。

  如今宁波已经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还准备构建生态城市。对此,李新锋深有感受:城市变绿了,生态变好了,市民得到更多的实惠。今年五一节,他带着全家去新近开放的江北日湖公园游玩,“没想到比月湖公园还要大”,让他们全家流连忘返。

  每当有外地的朋友来宁波旅游,李新锋总会自豪地向他们介绍,宁波的三江六岸很绿很美,值得去看一看。

  数字解读:五年来,全市累计新增公绿967公顷,中心城市人均公绿面积达到10.6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5%,城市形象和品位不断提升。五年来,我市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力度,全市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趋势基本得到控制,连续五年在全省城市环境质量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

  都市消费大变脸

  采访对象:林琳28岁公司职员

  1998年,杭州读大学的林琳毕业后进了宁波一家外贸公司。五年后,当记者请她谈谈身边的变化时,她脱口而出的是“我的消费观五年翻了个”。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林琳反问起记者,“五年前我进超市,一看到商品就想买,可现在面对琳琅满目、极大丰富的商品时,购买的冲动却大不如以前”。林琳的解释是可能是源于“消费疲劳”,就好比一个吃饱饭的人面对再多的食品,可能很难提起精神的道理。

  物产极大丰富、购物非常方便,宁波消费者也变得越来越挑剔了。林琳说,很多人非常讲究品牌,认绿色产品。他们单位食堂与一家供港猪牧场建立了长期供货合同,供港猪的猪肉特别香,而且饲料不添加化学成分,深受员工喜欢。没想到消息传到外面,林琳的很多朋友专门来托她内部订鲜猪肉,有的人还开着车满城找供港猪的专柜。

  有时消费也流行“返璞归真”。比如尽管都市里的服装商场这么多,但不少女性还喜欢到特色裁缝店去度身定做。做来的衣服常常要比店里的衣服贵不少,但由于可以突显个性,做的人络绎不绝。五年前流行的老四样,如今有人再这样的话,肯定会被别人笑老“土”,就连汽车、电脑都一点不稀罕了。

  数字解读:2003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77元,比1999年(9491元)增长50.4%。消费总规模不断扩大。市区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0463元,居民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国36个大中城市第4位,全市恩格尔系数降到38.1%。

  房子又大又亮堂

  采访对象:应大妈75岁茗雅苑住户

  从江北的低洼房搬进又大又亮堂的新家,是这五年应大妈家最大的变化。头花已白的应大妈说起这桩事,总是很激动。

  住低洼房的岁月让应大妈“愁白了头”。每逢梅雨季节,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屋顶由于是旧式瓦片,特别怕刮台风,风一大常常把瓦片掀掉,屋内还常常积水。夏天又是蚊蝇肆虐,让人无法安睡。

  2002年江北旧城危房改造,应大妈的低洼房变成了一片高档的住宅小区茗雅苑。如今应大妈居住的新房建筑面积近70平方米,二室一厅,又大又亮堂。卧室里还新装上空调,再也不怕酷热的夏天了。从窗台上望下去,小区里绿草如茵,还有凉亭、雕塑,附近就是白沙公园,平时应大妈有空还去锻炼锻炼身体,她感觉“越活越年轻”了。

  数字解读:五年来,宁波人的居住条件和环境不断改善。2003年市区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从1999年的8.6平方米提高到17.13平方米,住房成套率达98.25%;农村人均生活用房达到46.9平方米,比1999年增长17%。

  说多国语言 广交天下友

  采访对象:张师傅45岁“的哥”

  与“的哥”张师傅相识是一次偶遇。5月9日,记者在天封塔附近打的去采访时,一辆红色的出租车停在记者面前。“请问去机场还是火车站?”看着我们大包小包,张师傅热情地招呼道。

  闲聊中,张师傅无意提到他会说多国语言,包括韩语、日语、英语、印度语、法语等等。为了表示他不是信口胡诌,张师傅有板有眼地向我们展示他的外语技巧。他还提到日语、韩语的发音上的细微差别,并纠正了记者几句不正确的日语发音。

  说到兴头上,张师傅向我们交了底:这些外语都是平时他日积月累自学的。要说前几年,来宁波旅游、投资的老外很少,出租车也难得碰到外国人。这几年就不一样了,宁波城市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每年的服装节、浙洽会、消博会都有大批外国友人参加,宁波的外商投资每年都在快速增加。面对金发碧眼的老外,语言不通就无法将出租车的服务做好。正因为此,张师傅有针对性地对日语、韩语、印度语、英语、法语进行了自学,基本的出租车服务对话他已经能够应用自如了。这两年,坐他车的外国友人不少,有的彼此还成为朋友。

  张师傅自豪地说,出租车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掌握多国语言,为中外顾客提供满意的服务,是他一位普通宁波人的心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人质遭断头报复
台湾“大选”验票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