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老龄化问题凸显 美学者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8:35 华声报

  华声报讯(综合报道):在中国目前的人口中,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成为增长最快的一个群体。从1990年到2000年,中国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口从768万增加到了1199万,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4.56%,远远高于中国老年人口和总人口的年平均增长率。

  据从“中国老龄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研讨会上获悉,在中国人口迅速老龄化的同时,中国老年人口高龄化的趋势更加快速。预计到2050年,中国高龄老人的数量将从目前的0.13亿增加到1亿以上,占老年人口的比重将由9%上升到25%,届时每10个人或每4个老年人中就有1名高龄老人。

  据北京大学和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在中国老年健康长寿影响因素研究项目中,对全国上万名高龄老人进行跟踪调查后得出的结论:目前在中国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中呈现出这七多七少的基本情况特征:女性老人多,男性老人少;文盲半文盲多,受教育年限少;无配偶老人多,身边子女少;经济供养依靠子女多,享有社会保障支持少;日常照料依靠子女多,靠社会照料少;闲暇时间多,精神文化生活少;带病多,看病就医少。

  从1998年启动的这个项目,调查人口范围涉及中国2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问卷内容包括180多项。

  项目调查显示,在中国高龄老人中,女性明显多于男性,占到6成以上,并且比例还随着的年龄的增加不断升高。所抽查的高龄老人平均只读过1.7年的书,读过10年以上书的人仅占4.6%,65%的人属于文盲半文盲。这些高龄老人中丧偶率达到了69.5%,其中,女性高达82.1%。12.1%的高龄老人是独居。

  另外,享受退休金的高龄老人仅占15.8%,69.9%的人主要经济来源依靠子女及孙子女。在身体不适或生病时,73.7%的人是由子女或孙子女来照顾。81%的高龄老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在洗澡、穿衣、上厕所、吃饭等方面,16.7%的人或多或少需要他人帮助,5.1%需要完全依赖他人。对高龄老人日常生活影响较大的疾病依次为高血压、呼吸系统病、白内障、心脏病和脑血病。

  高龄老人是老年人口中的脆弱群体,他们带病生存甚至卧床不起的概率最高。有关调查表明,中国65至69岁、80至84岁、90至94岁与100至105岁老人生活不能自理的比例分别为5%、20%、40%与60%。另外,据专家测算,平均每位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的照料与医疗成本开支约为65至74岁老人的14.4倍。

  为什么有的老人健康长寿无疾病直到逝世,而有的老人体弱多病,给自己、家人和社会来巨大痛苦与负担?哪些个人、家庭、社会与遗传基因因素有利于或不利于健康长寿?人类如何达到既长寿又健康的目标?参加研讨会的专家指出,现在人口高龄化越来越成为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重点和难点之一,必须对以上一些课题进行及早研究,为如何应对汹涌的“银发浪潮”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另消息,人口生育率下降和寿命延长正把中国引入一场深刻的人口转变。”据本周的《华盛顿观察》报道,美国2004年4月19日公布的一份相关报告提到,“35年前,中国年轻人是老年人口的6倍,从现在起的35年后,折椅关系将颠倒过来,老年人口将是年轻人口的两倍。”

  这份名为《银发中国:中国养老政策的人口和经济分析》(the Graying of theMiddleKingdom)的人口报告,由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InternationalStudies,CSIS)出版。它阐述了中国未来的人口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在问题,并警示中国,如果不准备充分,中国将在本世纪后半叶面临一场危机。

  报告的两位作者之一,CSIS全球老龄化问题主任理查德·杰克逊(RichardJackson)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专访时说道:“中国政府已经朝向正确地改革方向前进,但要成功实现改革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到2040年,中国将有3亿9700万老年人,比目前法、德、意、日、英五国的人口总和还要多,其增长速度令人惊讶!”基于这样的发展趋势,《银发中国》报告建议,中国应将将老龄化问题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考虑。为了说明问题的紧迫性,报告将中国老龄化的问题归纳为以下三点:

  首先,工作人口会因老龄化问题下降。报告指出,中国的工作人口到2015年将达到一个顶峰,随后下降。到21世纪中叶时,中国将失去18%~35%劳动力大军。

  其次,中国老年人口的增长速度会加快。35年前,中国的儿童对老人的比例是6:1。但今后的35年中,这个比例会扭转为1:2。中国的人口转型正在急剧变化。到21世纪30年代,中国人的平均年龄会比美国人大。

  最后,老龄保障体系不完善。总体来说,3/4的中国工人根本没有正式退休金。如果中国不在这方面进行改革,那么未来将有成百上千万的老人因贫困而缺乏退休金、医疗保险和家人的照料。

  “大多数中国人在老年还依赖子女的照顾,但是随着中国出生率下降和城市化趋势是家庭规模逐渐缩小,因此由子女来赡养老人的传统将会经受考验。”报告说。

  在经济改革的大背景下,理查德·杰克逊认为:“让国有企业的遗留成本社会化是唯一出路。”

  报告认为,专业的退休金管理能更有效、透明的保障老龄人口的权益。同时,这套退休金系统对扩大和加深中国资本市场,使之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也有促进作用。

  “如果应对失败,中国在本世纪下半叶将面临严重的经济社会危机;但是如果中国成功解决了老龄化问题,受益的将不仅仅是中国的老人及其家庭,而且也有助于提高整个社会的人均生活水平,提高政府的威信和凝聚力。”报告对中国老龄化问题的未来做了这样的评估。

  在杰克逊看来,老龄化对中国改革来讲,是机遇也是挑战。如果中国能成功克服挑战,未来将更加繁荣,而整个世界都与中国的成功攸关。就像报告中预测的那样,如果中国成功完成转型,“整个世界都能从这一前景获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