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快时评】:“自由裁量权”越小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8:4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华社记者 慎海雄

  对那些“自由裁量权”过宽过泛的条法规制,必须最大幅度地细化“裁量”标准,最大限度地控制“自由”定量

  最近,上海市工商局在梳理涉及工商处罚权的法规条款时,将1270条拥有自由裁量权的条款化解成3900条细则,使工商执法人员在一根根明晰的准线上执法。上海市工商局局长方惠萍表示,此举使工商执法人员的处罚标准从浮动性变成了刚性。她认为,无论是执法部门还是执法者个人,“自由裁量权”越小越好。

  我国现有的条法规制中,原则性、模糊性的规定和细则比较多,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往往具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随意执法、盲目执法,执“人情法”,甚至执“腐败法”的问题也比较突出。

  近来各地频频发生的劣质、有毒食品等事件,充分暴露了“自由裁量权”被泛化甚至滥用的恶果。

  抑制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必须从规范政府行为、清理执法条款入手。对那些“自由裁量权”过宽过泛的条法规制,必须最大幅度地细化“裁量”标准,最大限度地控制“自由”定量。

  抑制“自由裁量权”,各级政府必须带头,自觉限制政府决策拍板中的“自由权”。当前,一些由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往往未经科学论证和地方人大的审议,光凭“一把手”的一句话、一个所谓“大手笔”的主意就匆匆上了马。对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各地都应该进行信息公开,大力推广公示制度和听证程序,让专家论证。各级人大还要充分行使职权,把“自由裁量权”控制起来、监督起来。(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