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砂石无语见纷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8:4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永州挖砂业主诉说心中的不解。
潇湘河道中游弋的挖砂船。 “我船上的发动机被砸成了这样。”
  文/图本报记者 李凌

  永州市冷水滩区仁湾镇的一些挖砂业主,日前相继向本报投诉称:在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三令五申之后,该市仍将湘江潇水城区段河道采砂权擅自拍卖;拍卖后,他们这些“经营证照齐全”的业主没了饭碗,当地的砂石价格人为飙升。为了解事实真相,记者专程赴永州进行调查采访。

  挖砂权“拍卖”出了什么?

  在永州市冷水滩区一当地人称为“旅游公司砂石码头”边,记者看到了电线杆上残存的当地《关于加强芝冷两区潇湘河道采砂管理的通告》和《河道砂石采砂权拍卖公告》。主要意思为:“芝(山)、冷(水滩)两区潇湘河道砂石采矿权由市人民政府依法公开拍卖出让……严禁任何未与砂石采矿权竞得人签订生产作业合同的采砂船只进入可采区开采砂石。”“(待拍)河道分为6个标段,各标段起拍价从278万至786万不等,出让年限均为5年。”

  2003年9月28日、30日两天,冷水滩区、芝山区潇湘河道划定的6个河道标段,如期进行了拍卖。“总共2933万元的起拍价,据说拍出了3300万元左右的价钱。”记者自永州相关部门多方打听未得的拍卖结果,却以这样的版本在民间流传着。

  水光涟漪的河道中,仍有几艘挖砂船正在作业。但据介绍,这些都是经拍卖后中标业主自己的船只,或是与中标业主签定了挖砂合同的私营船只。拍卖挖砂权到底有何利弊?当地《通告》中是这样陈述的:拍卖收入将“主要用于河道采砂基础设施建设、河道航道维护管理、采砂秩序整治和有关遗留问题的处理。”

  但许多在拍卖后被迫退出的采砂业主们却告诉记者,拍卖挖砂权最直接的后果,是将导致单人垄断砂石市场,从而直接损害砂石行业、建筑行业、运输行业以及市民建房的根本利益。

  永州市第二建筑公司长丰集团项目部谭经理和永州市某预制构件有限公司曲河渡口分公司负责人罗中林向记者透露,采砂权拍卖前,购买中砂价格每立方米13至15元、卵石每立方米5元,即使在涨大水而砂石奇缺的情况下,当地砂石价格也只在每立方米贵1至2元左右浮动。但自河道采砂权拍卖后,当地中砂价格每立方米已卖到了45至60元,卵石价格每立方米更涨到35至50元。谭经理说,为砂石价格提升买单的,最终还是这条价格链终端那些想购房的老百姓,并可能会引起一系列的边际产品价格战。罗中林则诉称,以前自己公司造预制板利润在20%以上,现在连10%都不到。

  省里两次“叫停”类似情况

  “前两年衡阳也有过拍卖河道砂石开采权的事,后来听说有主管省领导明确表示不能再开这类口子。真不知永州这次拍卖有什么道理。”冷水滩采砂业主谢六金向记者提出了这样的质疑。

  记者自省水利厅有关部门得到证实:2002年,衡阳市确因拍卖河道砂石开采权起过纠纷,省领导为此作出专门批示,要求省政府办公厅会同衡阳市政府调研此事,“在衡阳河道砂石开采权问题没解决好之前,严禁再开这类口子。”一个多月后的2002年12月29日,省领导在省政府督查室就此事的调研报告上再次批示,“在没有取得各方认同的经验之前,要切实加强河道采砂管理,不要新开口子。”

  2003年9月2日,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召开河道采砂管理协调会,并形成统一意见,即要按照《水法》、《防洪法》、《矿产资源法》、《河道管理条例》以及国家出台的有权威性的规章,由水利、国土、交通等部门尽快制定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提交政府决策。制定办法的主要原则为:河道采砂要满足防洪要求,不影响防洪和大堤安全;要依法采砂,按照管理权限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采砂;在河道内采砂,国土资源部门没有水利部门的批准不能颁证,要首先经过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管理权限要分级明确,洞庭湖区、四水干流、四水一级支流的重点河段管理权限在省水利厅。

  此次协调会还明确指出,其他地方在具体办法没有出台之前,不开新的口子,暂停采砂权拍卖。对于地方政府有要求,不影响防洪安全,且水利、国土、交通三家达成共识的,可以联合向政府报告请求批准;三家有一家不同意,就不能拍卖。

  没有“准拍证”一样“拍”?

  尽管省政府为这张“准拍证”注入了“一票否决”的森严要求,永州市却不知何因,最终仍选择了一种“突破”的姿态。

  在酝酿此次拍卖之前,永州市有关部门也知道,按照水行政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拍卖湘江河道采砂权须先经过省水利部门批准。因为据省水利厅相关工作人员告知,2003年8月,永州市有关部门曾向他们发来《关于开展潇湘城区河道采砂秩序整治和砂石采矿权拍卖工作的函》。但省水利厅于收悉不久的8月21日即向永州回复了“湘水函(2003)94号”《关于不宜拍卖河道砂石采矿权的函》。

  这份复函开门见山告知永州方面:“(采取的措施)存在着适用法律不全、超越管理权限、省领导批示精神不落实等情况”。并详细指出:永州“在开展河道采砂秩序整治和砂石采矿权拍卖的依据全部都是矿产资源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甚至包括有关文件,而管理河道的法律法规却根本不提”,从而产生“整治管理河道的主管机关成了国土部门”这一主体错位;同时,“在没有将河道砂石采矿权涉及到的采砂事项报经水利厅批准同意的情况下,就决定对河道砂石采矿权进行拍卖,违反了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超越了管理权限”;最为关键的是,省水利厅认为“河道砂石为河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开采直接关系到河势的稳定、行洪的畅通、堤防的安全,是一种特殊的资源,不同于陆地的矿产资源,其开采不适采取简单的拍卖形式来进行开发利用”。最后,省水利厅给出这样的总结性意见:“从有关地方拍卖后的实施情况来看,砂石价格大幅抬高,各种社会矛盾激发,乱采滥挖、乱堆乱弃更盛,危及防洪安全,进一步证明河道砂石采矿权不适宜拍卖。”

  尽管省水利厅不同意永州的拍卖要求,但就在这一复函后仅一个多月,永州方面仍挥动了拍卖槌。

  “执法队”出动在人大交办后

  挖砂权被拍卖后,永州潇湘河道两畔就一直未曾平静过。

  过去芝、冷两区砂石市场有上百个售砂点,质量由购砂者挑选、价格由市场调节;而现在只剩3个售砂点,价格已变成由他们说了算。“他们挖采是保护潇湘母亲河,我们挖采就成了破坏?”在这些挖砂业主眼中,手中收集的省政府办公厅、省水利厅就此类事情大量表态文件,将地方所做出的解释映衬得有些苍白与牵强。

  今年4月5日,在永州当地组织“执法队”,开入冷水滩区青草铺河道欲驱逐仍在作业的挖砂业主们时,冲突爆发了。

  业主之一的谢六金告诉记者,当执法队要强行拆除自己的挖砂设备时,双方发生争执。执法行动在砸坏一些发动机和运输传送机械后,被迫终止。业主们短暂商议后决定:到市政府反映情况。当他们来到距市政府不远的“旅游公司砂石码头”时,发现刚才的执法队早已守候在此。一名参与“执法”的穿警服男子问另一位业主陈于政:“干什么去?”陈回答:“去政府反映情况。”话刚说完,就挨了一拳。接着,又过来几人对陈于政拳打脚踢。谢六金与一位旁观的七旬老人过去想劝阻,也都挨了打。记者多日后重返事发现场,该码头对面的门面经营户仍能详尽讲述着那天的诸多细节。

  受伤的谢六金被送往永州市三医院治疗时,两次X光照片却均报告为“正常”。谢六金又转至永州市二医院及永州市法医鉴定中心作出法医鉴定:身体多处软组织挫伤,左侧第9肋横断性骨折,已构成轻伤。

  在永州市三医院,记者找到当时那位为谢六金诊断的放射科副主任邓某。当记者拿出谢六金的X光片时,邓某不到一分钟就指出了该片的骨折问题,并称当时是工作失误没看出来,并非外界所传有人“打招呼”。

  就此次冲突事件,永州市委有关领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严肃处理相关人员。

  至于直接诱发此次冲突的“采砂权拍卖”一事,早在今年2月2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向省人民政府提交“湘常办函(2004)5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河道管理工作的建议》中,再次指出了“衡阳市、永州市未按照水法律法规规定,违反管理程序,不经水行政主管部门同意,擅自拍卖河道砂石资源开采权”的问题,并要求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整改。

  截至发稿时,记者获悉,永州方面已开始着手对此事进行整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