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8:51 贵州日报

  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仍然面临或即将面临诸多更深刻、更复杂、更尖锐的矛盾。解决这些矛盾,仍然需要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必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努力提高农民收入,稳定解决“三农”问题,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小城镇建设,提高城镇化率,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继续鼓励支持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同时,要加大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力度,加大中央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积极开展区域经济协作、合作,逐步扭转地区差距扩大的趋势,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坚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同时,加快推进社会领域的各项改革,完善政治体制和各项社会制度,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坚持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计划生育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坚持资源开发和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加强污染治理,加快大江大河的治理,防止水土流失,防止沙漠化进一步扩大,保护生态环境。不能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要为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发展着想,促进经济、人与自然的和谐和可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发展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我国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要使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适应国际市场经济的普遍规则,另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贸易规则的订立、修订和完善过程,努力争取使之符合我国发展的利益。这就要求我们的经济体制必须适应这种新形势,协调好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关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就是要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人、自然,城市、农村和地区之间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经济全球化、知识化,社会信息化、网络化,科技革命化、产业化的时代,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之大、之快前所未有。不与时俱进,不创新发展,就没有先进生产力、没有先进文化、没有人民的根本利益。要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它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

  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这三者构成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关系,贯穿于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全过程。要完成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就必须正确处理三者的关系,切实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人民群众可承受的程度有机统一起来。

  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必须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改革开放2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大大高于同期发达国家年均2.5%和发展中国家年均5%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大大高于世界平均3%左右的发展速度,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六位,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强国。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进步,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形成了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这些成就的取得,都在于坚持了党的正确领导。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市场经济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有机结合,才能保证经济体制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才能保证广大人民能够共享到改革的成果。

  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正面临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任务。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将遇到很多复杂问题和严峻考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职工和群众的工作生活条件亟待改善,党的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急需解决,世界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多级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只要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始终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付家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