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一步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8:51 贵州日报

  我们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强调在新世纪、新阶段,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点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执政能力,是党在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及社会事务的本领。高校领导班子的能力建设,是全党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历史的高度,体现时代的要求,从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职责出发,探索和加强高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高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取向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对世情、国情和党情变化的清醒把握。世纪之交,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从世情看,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但世界并不安宁。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世界的力量组合和利益的调整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从国情看,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收入分配方式都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与此同时,社会阶层结构也发生了新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也日益复杂。从党情看,我们党自身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还有许多不相适应。所有这些都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正是基于这一清醒的把握,我们党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一重大课题摆到全党面前。

  高校是学习知识的场所,也是中外观念碰撞、信息集中的地方,青年大学生思想活跃,意识形态领域的是非之争较有市场,社会新旧体制转型以及改革过程中的各种思潮、困难和问题对师生员工也会造成不同的影响,高校领导班子同样面临着执政能力的考验,加强高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的任务以及必要性日益突出出来。

  加强高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首先要明确的,就是以什么作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取向。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也是我们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取向。党的十六大提出,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在高校,我们只有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挥部,才能带领教职工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承担起培养接班人、建设者的重任。

  加强高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的主要内容

  党的十六大报告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内容概括为五个方面: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不断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以上五种能力的概括有几个特点:第一,前瞻性。要求领导者高瞻远瞩地预测和规划未来,依托现实进行超前谋划,洞察事物的发展趋势,善于进行理论思维和战略思考,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第二,科学性。要求领导者顺应事物发展规律,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内在联系,以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推进领导活动。必须坚持按照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依法执政的能力。第三,创新性。要求领导者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同时领导者要能够制定出新的正确目标,创造出新的业绩,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跃上新台阶。第四,实效性。要求领导者通过制定和实施正确的领导目标,认识、适应、利用和改造环境,给人民群众带来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利益。这就必须善于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第五,系统性。要求领导者用普遍联系的观点看问题,深刻理解“要想碧水长流,必须青山长在”的哲理,从事物的关联上解决问题,避免狭隘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同时要立足大局,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

  十六大提出的党的五种执政能力也就是高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的主要内容,其它能力就是这五种能力的补充和表现。五种能力体现的五个特点,也是对高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的基本要求。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注重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在五种能力建设中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善于总结,取得较大成绩。第一,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正确决策,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特别是经过2001年的建校60周年庆典,2002年的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和2003年的教学科研组织机构调整,使学校工作整体上了一个新台阶。在今年的工作要点中,校党委又把学科建设确立为工作重点。在以上的决策和实践中,体现了校党委的战略思维、超前意识和创新精神,表现出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第二,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增强“经营”意识。校党委在第二次党代会上提出在办学理念上强调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在办学机制上强调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教育资本的扩张效应;在科学研究上强调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在队伍建设上强调人力资本效益最大化;在学校管理上强调投入与产出相匹配。第三,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做到胸有成竹、忙而不乱地开展工作。复杂局面是指一个时期内事物发展纷繁杂乱的状态。一般具有几个特征:一是在空间上表现为矛盾错综复杂,处理起来头绪繁多。二是在时间上表现为突发性,形成了解决问题的复杂性。我校党委注意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善于协调不同利益关系,制定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预案,实施有关防范措施,维护了学校的稳定。第四,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坚持召开“两代会”,校务公开规范开展。多年来,我校每年召开教代会和工代会,议大事、谋大事,已形成制度。同时,坚持校务公开。凡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和热点、难点问题,尤其是干部任免、评优评模、职称评聘、住房分配、基建项目、校园规划等都及时进行公示,增强了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师生的参与度和群众的监督力度,受到上级部门和师生的充分肯定。第五,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党委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改进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党委处于学校的领导核心地位,主要通过政治、思想、组织等方面实施领导,通过对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进行集体决策实施领导,支持校长开展工作。

  高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的科学定位、途径和措施

  (一)高校领导班子的科学定位:政治家与教育家的统一。对高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科学定位是进行高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的前提。按照政治家的要求与按照教育家的要求去实施领导班子建设,效果是不一样的。无论是前者或是后者,都是不全面的。这就有一个科学定位的问题。我国高校领导班子应该按照政治家和教育家相统一的标准进行定位,才能将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

  高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首先应该成为政治家。这是我国高校社会主义性质所决定的。社会主义大学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全面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必须把德育放在首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把大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要求高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讲政治,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高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还应该成为教育家。教育事业是一个传播知识、培养人才,进行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专门事业,是专业性、业务性很强的领域。如果说在其他某些领域,外行还可以领导内行的话,那么在教育这一领域,外行不可能领导内行。高等教育事业需要教育家(同时是政治家)来领导和管理。只有如此,才能保证高等学校遵循教育规律,发挥专家教授的作用,有利于广泛地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

  (二)高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的有效途径:学习与实践的统一。高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的途径很多,高度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途径:

  一是学习。21世纪是学习的世纪。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正在以加速度发展,新知识、新信息层出不穷。据有关资料表明,人类的科学技术知识,在19世纪是每50年增加一倍,在20世纪中叶加快到每10年增加一倍,而现在则是每3—5年增加一倍。当前,世界上每过一小时就产生20项新发明,每过一年就增加790亿条新知识。面对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我们党提出建立学习型政党、学习型政府、学习型社会的远见卓识。这对领导干部也是一项新要求和新任务。现代领导是否成功,学习能力已成为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对同一种知识或经验,学习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学得快、用得活,能迅速运用它们指导实践,获得成功。反之,学得慢、学得差、等待观望,结果错失良机,工作被动。实践证明,在现代领导工作中,学习能力高人一筹,领导水平也高人一层。哪个领导者的学习能力强,他的领导能力就会强。因此,高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应注重在学习中提高。

  二是实践。在实践中锻炼干部、提高能力,是我们党培养干部的一条根本途径。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其所以具有超人的胆识、丰富的政治经验和卓越的治党治国治军才能,这同他们长期从事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经受过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和尖锐斗争的锻炼、考验是分不开的。邓小平提出的“三论”是提高领导干部能力的方法论。第一,“摸论”,即摸着石头过河。第二“闯论”,即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第三,“不争论”,一争论,就把时间给争掉了。这“三论”归结起来,就是“实践论”,即实践出真知。我们要重视从学习中提高能力,更应从实践中提高能力,是学习与实践的统一。

  (三)加强高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的有力措施:坚持主观因素和客观环境的统一。提高高校领导班子能力的主观因素,就是提高领导干部素质。个体素质条件是领导干部成长的内在因素,其中坚定的政治信仰、正确的成就动机、高尚的道德人格、科学的知识结构和卓越的领导才能等,对领导干部的能力提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提高高校领导班子能力的客观环境包括组织环境条件和社会环境条件。组织环境条件是指领导干部提高能力的基础条件,其中正确的干部路线、恰当的领导方式、良好的领导体制、深厚的群众基础、团结的领导集体、优秀的上级领导、公平的竞争环境等,对提高领导干部的能力起着促进作用。社会环境条件是提高领导干部能力的土壤,其中时代需要、生产力水平、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地域文化、教育培训、家庭生活等,对领导干部能力的培养起着催化作用。

  综上所述,高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过程。我们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地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才能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更好地担当起社会主义大学的领导责任,圆满完成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作者:蒲芝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