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证渠道不畅 “疑似新闻”迭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8:54 南方都市报

  社论

  国家发改委新闻办人士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最近盛传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上调1.4分的新闻,属“以讹传讹”。这是近来连续若干起对“疑似新闻”进行辟谣或者澄清的最新一件。大到国际新闻中“拉丹被捕”,小到娱乐新闻中“李连杰出家”,不少引人入胜的新闻,都似乎是走样变形的信息。倘若结果不过是添了谈资倒也无伤大雅,但关乎国计民生、民族情绪的时政新闻也疑似来疑似去,直接伤害的是媒体的公信力。

  早先是有媒体爆出民航航班延误将参照国际惯例进行赔偿,结果民航总局出面表态,航班延误赔偿并无国际惯例;继而韩国要“抢注端午节”的报道一石千浪,结果一番闹腾之后被证明并非如此;而最具代表性的还是关于我国将设50个省级行政区的消息,在网络上被佐以地图后,广为流传,结果相关人士澄清只是个人研究观点,只是被不少媒体转载后被断章取义,造成严重失实。

  这些例子中的事端,之所以被称为“疑似新闻”,是因为它们都存在似是而非、甚至真切的新闻背景:民航总局以及下属各航空公司关于航班延误的赔偿讨论、全国行政区划改革方案的研究、全国能源紧张与各地“电荒”频仍……都是已经媒体报道并广受公众关注的重要时事。媒体的敏感反应,无疑是整体社会要求了解更多相关信息的表现。被扭曲、夸大而变异的信息,结果引发相关部门出面,并借媒体的声音进行辟谣、澄清或者矫正,从而满足公众的知情需求,这在一个大的传递层次上也是一番信息求真的机制。但这样一个信息求证的大过程,不能省略原本媒体首先应该履行的信息求证小过程。这一连串事件暴露出来的,正是媒体自我求证信息小过程的严重缺失。

  毫无疑问,新华社、人民日报与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少有疑似新闻的报道,由于它们的中央属性,如果对相关问题进行报道操作,可以并不艰难地采访到新闻需要核实求证的各方;而有了这些全面权威的报道,其他地方性媒体的“疑似新闻”则显然也没有再出台的必要。因此疑似新闻的出笼,首先在于“确凿新闻”的缺位。

  而市场属性相对明显一些的其他媒体,自然能够有足够的新闻敏感,但屡屡不去核实求证信息而爆出疑似新闻,只能有两个解释:一是这些媒体主观上漠视职业操守、摒弃质疑精神;二是对于它们而言,某些新闻的核实求证通道并不通畅。但市场属性下的安身立命之本基本上决定了这些媒体不会自掘坟墓。对于大部分媒体而言,操作行政区划改革、电价调整、民航事务等时政性质的新闻选题,要打交道的对象,往往是侯门深似海的机关部委,有求必应的几率实在低得可怜。一项调研课题曾于去年在全国媒体从业者中进行问卷调查,3000多名答问者认为:当前新闻从业最大的困难是“获取信息”之难,即采访难。这在时政新闻领域尤其明显:有不少媒体从业人员抱怨,给某些部门发去传真,结果如泥牛入海;打去电话,会被告知无可奉告;登门采访,十之八九要吃闭门羹。如此种种,正反映出我国时政新闻查核机制的现状。

  在信息时代,权力机构与公共机构握有相当数量的公共信息,其中政府是公共信息最大的拥有者,而新闻机构只不过是公共信息的采集者。保证信息准确真实的责任,首先系于前者。倘若相关部门以开放、一视同仁的态度对待各路媒体,媒体自然就不会听风是雨、辗转转载以致信息走样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