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纽约华埠燃起大选硝烟 两党争夺华裔选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五月十一日电(记者赵海燕)纽约华埠是美东最大的华裔聚居地,愿意亲近华裔的美国政客通常把这里作为根据地,想当美国总统的人也不例外。在美国大选还未白热化之前,华埠就已经燃起硝烟。

  十一日,纽约华埠共和党俱乐部在东百老汇大道的“新怡东”中餐馆宣布成立。据说这是沉寂多年之后,共和党“重返”纽约唐人街,新任俱乐部主席则是多年来一直活跃在华裔社区的福建籍侨领杨功德。纽约地区共和党区委会执行长马库斯先生前往主持就职仪式,鼓气造势。

  最近一段时间,共和党在华埠的人气大增,最重要的原因是共和党推动通过移民改革法案。上周,超过一万名福建移民联署签名,促国会通过和实施布什的“临时工人法案”,认可包括华人在内的外国移民对美国社会作出的贡献。

  其实,进军华埠共和党是后来者,更多关注平民阶层的民主党除了早在移民社区有一定基础外,这次还出其不意地打出了“亲情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妹妹一家从中国重庆收养的小姑娘方方,使克里拐着弯和华人沾上了“亲戚”。每到纽约造势,克里身边都少不了她,很多华人正是通过乖巧的方方记住了克里——“就是那个中国小女孩的舅舅”。六岁的方方一时间成为新闻人物,作为“准第一外甥女”,她吃辣椒、学中文等等一系列小故事都给克里带来了助选效应,不由得人们不“爱屋及乌”。

  党派之分对华裔来说也许并不是第一位的,多位致力于华裔选民工作的人士都表示,华人最重要的是通过选票显示自己的政治力量,争取到更多的平等、自由、保护和各种福利,获得更好的就业、住房、教育、交通、治安、卫生等等各种政府服务。看来,要想得到华人的选票,除了造势和亲情,还要有货真价实的能打动华裔的政策。

  这次大选硝烟很快在华埠燃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华裔自知手中选票的分量,并希望通过华人社区的团结,使选票升值,选出华人在政府中的利益代表。因此,在大选拉开序幕之际,纽约华人就发起成立了美国华裔选民协会,并致力于华裔的选民教育和选民登记工作,寄希望于华人能在美国的政治舞台上“用选票说话”。正是华裔的所作所为触发了政客们对华裔选票更多的期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