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班主任体罚小学生猝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0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日前,衡阳衡南县朱先友来信向本报反映,今年3月,他的小孩在学校被班主任体罚后出现不适症状,并于次日晕倒在课堂上,经抢救无效于当天晚上死亡。至今,他讨不回一个公正的说法。

  连续两天被体罚

  据朱先友反映,他年仅10岁的儿子朱志林就读于衡南县松江乡月堡完小。今年3月9日,因为朱志林与同学打架,班主任老师周绍军用竹条对朱志林进行体罚,朱志林被打得当场大哭。3月10日,因为朱志林欠作业,周绍军又对他进行了体罚。

  连续两天遭遇周绍军的体罚,3月11日早自习时,小志林便出现不适症状,然而,小志林的反常表现并没有引起老师的注意。当天下午,直到小志林因昏迷而摔倒在课堂上时,才被老师送往当地小诊所抢救,当天晚上又转院到衡阳南华附一医院。但因病情严重,年仅10岁的小志林于当晚11时左右死亡。

  体罚后出现不适

  在松江乡教育办的调查谈话记录中,朱志林的同学介绍,3月11日,朱志林在早自习时便靠在课桌上。当天上午第三节课是语文课,授课老师是班主任周绍军。朱志林在课堂上又睡着了,同学张某便反映该情况。朱志林被惊醒了,但仍然伏在课桌上,周绍军老师则依然在讲课。第六节课下课后不久,朱志林出现呕吐状,幸亏被同学及时扶住才没有摔倒,但不久,他便出现呕吐,并昏倒在地上,随后,被送往医院。

  老师无责任?

  此事情发生后,3月29日,松江乡政府、教育办等部门的数名工作人员成立了调解领导小组,对朱志林死亡事件进行调解,调解认为,班主任周绍军体罚朱志林事实存在,但朱志林是因病死亡,周绍军没有责任;月堡完小在朱志林发病时就已及时抢救,也没有责任,但考虑到死者家庭经济贫困,出于人道主义援助经济补偿2万元。对此调解结果,朱先友夫妇难以接受,他们认为,体罚是诱发朱志林死亡的直接原因,周绍军应承担主要责任;另外,事发后,学校未及时有效地采取救助措施而延误了抢救,因此学校也应承担相应责任。朱先友说,“这种人道主义援助经济补偿我们难以接受,我们希望为死去的儿子讨回公道。”

  司法鉴定:体罚为致病诱因

  衡南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鉴定书结论认定,朱志林为左大脑半球动静脉畸形破裂出血,小脑扁桃体及海马勾回疝压迫脑组织致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朱志林的家人对此鉴定结论很不以为然,他们说小孩一直身体很健康,朱志林是被打后颅内出血死亡。今年4月21日,衡南县松江司法所委托衡阳市仁济司法鉴定中心,对体罚行为与朱志林的死是否构成因果关系进行鉴定。

  在衡阳市仁济司法鉴定中心4月23日出示的鉴定书上,该鉴定中心认为,老师体罚学生(朱志林)不是直接引起朱志林死亡的原因,其死因是脑动静脉畸形出血,脑疝形成所致;老师体罚学生可能引起朱志林情绪激动;CT片时间距学生受罚时间较近(48小时内),体罚造成学生朱志林情绪紧张,为致病诱因。同时,该鉴定中心在鉴定结论时认定:朱志林直接死因是脑动静脉畸形出血、脑疝形成所致。但不排除体罚为畸形脑动静脉破裂出血诱因之一。

  教育局:体罚学生要严处

  近日,就上述情况,记者采访了衡南县教育局局长王励,他告诉记者,经查,周绍军确实对朱志林进行了体罚,所以将要受到严肃处理,目前,周已经因此被要求暂停教书。他说,他还没有看到衡阳市仁济司法鉴定中心出示的鉴定书。如果有关部门认定,责任确实是在学校及周绍军老师,那么,责任方就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他称,目前,此事仍在调查当中。本报记者陈月红实习生龙友松殷明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办法》(自1995年8月29日起实施)第四条规定“教师不得歧视学生;不得限制、剥夺学生接受教育的权利;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

  《湖南省义务教育实施办法》(1991年9月1日起实施)第十七条规定“严禁体罚学生”。同时,该办法第二十六条(三)规定,体罚学生、擅自开除学生或责令学生退学的,由主管的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造成严重后果的,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体罚学生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根据情节轻重,由有关部门分别处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