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才存量决定发展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08 南方日报

  珠三角评弹

  姚伟新

  广州再度为人才引进扫除障碍,并决定与周边城市北上“打包”招聘,从而发挥珠三角招才引智的整体优势,这充分显示经济迅速发展的广州乃至整个珠三角地区对人才的迫切渴求。

  有关专家指,迈向21世纪,世界资源开发的重心已经由物力资源开发向人力资源开发转移,资源的竞争已让位于人才的竞争、智力的竞争。这个阶段的经济发展模式,已不是以资源多少而是以人力资本存量的多少决定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珠三角地区要进一步提高区域综合竞争力,核心在于创新能力的提高,而创新的根本又在于人才。

  市场经济是一种竞争经济,谁占领了市场的制高点,谁就能抢占市场;谁占领了人才的制高点,实际上就是占领了市场的制高点。以广州为例,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广州采取“人才不设防”政策,大力引进人才,人才状况不断改善,经济发展也取得了连续多年增长13%以上的成就。

  但尽管如此,到去年年底,广州具大专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才资源也只有88.48万人,而且高层次人才还是严重不足。此外,户籍管理、档案管理等体制性问题依然阻碍人才的自由流动。反观上海,该市2001年底人才总量已达119万。

  尤为令人关注的是,在目前城市间竞争已经发展成区域间竞争的背景下,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的人才积聚能力,如今也出现了下降迹象。据“前程无忧”最新的“求职在外”调查显示,45.58%的异地求职者倾向于在长三角地区寻求发展;渤海湾、京津地区位居其次,占24.82%;珠三角地区仅以19.83%的份额位列第三。

  可以预见,影响珠三角地区未来快速发展的最大问题不是资金,也不是基础设施,而是人才是否充裕、是否得到合理配置。顺应珠三角经济文化一体化的趋势,打造珠三角招才引智的整体优势,积极推动珠三角区域人才开发的一体化,实现区域内人才自由流动、人才资源共享,已十分迫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