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椰子虫威胁百万株棕榈科植物 东莞急购5万多包杀虫剂“抗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0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廖奕文)在海南肆虐的椰心叶甲(俗称椰子虫)已“入侵”东莞,百万株棕榈科植物正面临着被灭杀的威胁。据该市林业部门介绍,目前,椰心叶甲已感染了南城、莞城、长安、塘厦等镇区的数万株棕榈科植物,东莞市城区、镇区上报受感染株数为17488株,“椰心叶甲危害”正呈蔓延趋势。

  虫害威胁城市绿化景观

  据了解,近年来,东莞市从外地引进大量的棕榈科植物,如大王椰、椰子树、针葵、油棕、老人葵等,这些树种树形优美,生长快速,深受群众欢迎,但同时,一种害虫椰心叶甲也跟随着树种被引进,对东莞市棕榈科植物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有关人士表示,“五一”前夕,东莞市林业部门对城镇棕榈科植物椰心叶甲病虫害发生分布疫情进行调查。据相关统计,目前,东莞市至少有100万株棕榈科植物正面临着被“灭杀”威胁;而在部分城区、镇区上报的受感染数量都比较少,有些镇区更是由于虫害表现得不明显而忽略了防治。

  全面投药防治控制虫害

  为了对付椰心叶甲对树木的侵害问题,东莞市林业部门已针对东莞市的具体情况,要求城区、镇区订购椰甲清杀虫剂,对各个路段、园区容易受感染的植株进行全面投药防治,确保虫害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总共订购了5万多包的椰甲清杀虫剂。

  东莞市林业专家表示,虽然东莞市目前的椰心叶甲病虫害还不是很严重,影响也不是很大,但相关部门或镇区必须认真防治,采取集中、及时、全面的方式灭杀病虫,防止其进一步扩散。该专家指出,目前比较简捷而有效的方法,就是采用“挂包”的形式将椰甲清放置于树杈上灭杀椰心叶甲。

  该林业专家告诉记者,防治中重要的一环,是争取在2公里以内所有的棕榈科植物必须放药,集中灭杀,将疫情降到最低点。另外,必须严格执行森林植物检疫制度,严格控制从外地调入的苗木,将疫情控制在进入之前。另外,在园林绿化方面可以适当考虑抗虫能力比较好的本土棕榈科木,比如蒲葵,还可以种植其他科的乡土阔叶树。

  资料

  何谓椰子虫?

  椰心叶甲是国家禁止进境的二类植物检疫对象,是一种外来的危害极大的国际性重要检疫害虫。成虫、幼虫集中于尚未展开的心叶叠间啃食叶肉,导致新抽出叶片部分或全部叶条枯死,受害植株生长缓慢,甚至死亡。

  据广东省森林病虫害防治与检疫总站最新调查统计,目前我省广州、深圳、珠海、湛江、东莞、中山、茂名、韶关、清远、阳江等10个城市的棕榈科植物不同程度受到椰心叶甲的侵害,受害棕榈科植物近20万株。去年9月以来,广东已暂停了棕榈科植物的进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