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支队多措并举促征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15 中国环境报

  英德 饶兵

  在山东环境监察系统,青岛支队名气不小,先后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被山东省环保局、青岛市委、市政府多次授予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其排污费征收额度更是名列全省首位,2003年全市共征收排污费9155万元,受到了上级单位的表彰奖励。

  该支队坚持“强化服务意识、树立行业新风”的工作思路和公正、文明、廉洁、高效的工作原则,努力加强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严格按照“依法、全面、足额、及时”的排污收费原则,采取多项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全力做好排污费的征收工作。

  去年7月1日国务院新颁布的《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开始实施,为了使新的排污收费制度顺利实施和排污收费制度的平稳过渡,该支队在认真做好全市排污总量的测算、摸底的基础上,编写了全市排污费测算书面分析报告。他们以熟练掌握新的收费政策、建设一支合格执行新的排污收费制度的监察队伍为目标,组织了多层次、全方位、系统化的培训,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培训班、讨论会,举行专题讲座,提高执法队伍掌握政策的水平,为全面开展新的排污收费制度奠定了基础,同时该支队通过以点带面的试点工作,严格按程序申报、审核、核定、征收。该支队还对污染企业进行大规模的培训,使企业了解新的排污收费制度的内涵,提高企业的环保意识,发展循环经济。为及时解决基层在落实新条例中的各类问题,他们坚持每月开一次调度会,每季开一次分析会,对排污收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研究、重点解决。

  该支队依法强化排污收费工作力度,组织监察人员对历年来欠缴排污费企业进行了清欠追缴,队领导多次深入企业做工作,先后向欠款企业发放催缴通知书30多份,对有钱不还的企业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依法对33家单位拖欠的500多万元排污费进行了清欠,对暂时还款困难的企业也签订了逐月还款计划。该支队还注重行政罚款的落实,积极与市法院联系,申请法院对拒交罚款单位强制执行,维护了法律的尊严。青岛某企业建厂时间较长,其商标是当地著名商标,多年拖欠排污费近200万元,企业通过金蝉脱壳的形式,将企业的相关资产转至其他公司,支队获知公司生产的产品带有该企业注册的商标后,支队领导与法院、质量监督局等部门对该批产品进行了查封,该公司被迫承认与拥有该商标的企业之间的隶属关系,企业在事实面前无话可说,只好还清了多年所欠的排污费。

  该支队还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和技术服务,引导企业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充分发挥排污收费的杠杆作用,为企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赢得了企业的信赖与支持,使排污收费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实现“双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