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地”老三斩美人质头颅报复虐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19 南方都市报

  “基地”老三斩美人质头颅报复虐囚

  常为“基地”代言的网站曝光据称是“扎卡维”的人屠杀美国商人的录像画面,美国上下一片震惊

  美英虐囚丑闻

  一段残忍录像11日出现在一个宗教武装组织的网站上。画面中,一名据称是本·拉丹“基地”组织三号人物的武装人员砍掉了一名被扣美国人的头颅,并称这是对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而进行的报复。

  举起大刀砍断脖子

  在录像片断画面中,5名戴着头巾与面具的男子并排站在一名身着橙色套头长衫的西方男子身后。被扣男子自称尼克·伯格,是一名赴伊做生意的美国通信器材商。他出现在画面上时,手脚被捆绑,端坐在画面正中的一把白色椅子上。

  “我的名字是尼克·伯格,我父亲的名字叫迈克尔,我母亲的名字叫苏珊娜”,男子在录像中说,“我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分别叫)戴维和萨拉。我居住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男子说完,就被身边的武装人员拖到一边。随后,一名武装人员举起一把大刀砍断了男子的脖子。

  “录像画面很残忍”

  美联社11日与伯格的母亲苏珊娜·伯格取得联系。苏珊娜说,现年26岁的伯格系美国宾州费城郊外的西切斯特人,是一家私营通信器材公司的老板。伯格此次前往伊拉克是为了做一笔天线生意,但自从今年4月9日就与家人失去了联系。“他(伯格)觉得自己可以帮助伊拉克重建一些基础设施”,母亲说。

  当天早些时候,美军方面说,他们在巴格达找到一名美国人的尸体,但当时没有透露遇害者姓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苏珊·皮特曼当天也说,为了保护遇害者家属,政府决定不公开死者姓名。

  在描述发现尸体的过程时,美军早些时候说,尸体上有明显的外伤。但没有说明尸体头颅是否被砍掉。

  伯格的母亲在接受采访时说,她知道儿子死于“非常暴力手段”,但她不知道细节。

  当美联社告知伯格家人录像画面时,其父亲与弟弟妹妹相拥而泣。“我之前就知道他被砍了头,但不知道被公开了,而且这么残忍”,父亲迈克尔·伯格说,“国务院10日通知我说,伯格的尸体8日在巴格达城外的一条公路边被发现。”

  扎卡维执刀?

  录像片断被摄制者冠以“阿布·穆萨贝·扎卡维演示屠杀一名美国人”的片题。但目前尚未得知扎卡维这名据称是本·拉丹副手、“基地”老三的人物是否就在画面中的5名蒙面人之列。此外,尚无扎卡维签署的声明表示对这一事件负责。

  尽管扎卡维的形象已经被美国情报部门公布在通缉网站上,但由于当天这段录像中的刽子手均戴面具,因此无法辨认执刀者究竟是谁。

  但路透社说,论坛上有留言说,执刀者就是扎卡维本人。整段录像11日被公布在一个名为“安萨尔论坛”的网页上。美联社说,该论坛经常有“基地”组织和极端宗教组织成员的留言,也多次发表一些声明录音。上星期,一盘据称是本·拉丹讲话的录音带就由这个网站最初发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祸不单行

  生意场失意又丢命

  伯格自去年12月底就到达巴格达,今年2月1日曾返回美国。3月,他再一次来到伊拉克,但在生意上依旧没有什么进展。据他母亲介绍,伯格原本定于今年3月30日回家。

  但3月24日,家人突然失去了伯格的消息。但几天后,他又打电话回家说,他在伊拉克北部摩苏尔被伊拉克警察关了起来,但不久就被释放。

  然而一个电话以后,伯格就又没有了音讯。4月5日,伯格的家人向费城联邦法院提交立案申请,汇报了伯格失踪的情况。

  但4月6日,伯格家人又接到伯格的报平安电话,伯格还说自己没有受到虐待。

  此后3天,伯格与家人通信正常。9日,他在最后一个电话中说,自己将途经约旦、土耳其或科威特转道回美国。但从那一天之后,其家人便再也没有他的消息。

  伯格的母亲说,儿子的遗体将首先运往科威特。与此同时,母亲向美联社记者抱怨说,她曾不止一次向联邦政府请求帮助,但政府却似乎没有反应。

  “我在这一件事情上已经向他们提出了多次要求,已经有数星期了”,母亲说,“最后,我只能自己尽力去打探儿子的消息。” 新华

  报仇声明

  布什,你的日子将更惨

  录像中,一名蒙面男子在伯格被杀后宣读了一份声明。他说,以这种手段杀死伯格是为了给那些在阿布格莱布监狱中遭虐的伊拉克人报仇。

  “美军士兵的母亲和妻子们,我们要告诉你们的是,我们曾经向美国当局提出,要求用这个人换取阿布格莱布监狱内的一些人,但他们拒绝了。”宣读声明的阿拉伯男子说,“因此,我们只能说,那些在阿布格莱布监狱内的穆斯林男女们的尊严,只有用鲜血与灵魂才能换回。你们从我们这里只会得到一副又一副的棺材……以这样的宰杀方式”。

  蒙面人在录像中说:“当我们看见阿布格莱布监狱内的穆斯林男女们被羞辱、被践踏时,当他们的尊严在流血时,我们如何能安睡?”

  在讲话中,蒙面人还威胁美国总统布什说:“至于你,布什,等待你的将是更加严峻的日子。你和你的士兵们最终将为踏上伊拉克土地而感到后悔。”

  录像的回想

  与“珀尔割喉”事件惊人相似

  11日被公之于众的这段残忍录像极易使人联想起2002年1月发生在巴基斯坦卡拉奇的另外一段砍头录像。当时,《华尔街日报》记者丹尼尔·珀尔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绑架,随后,武装人员用刀割断了珀尔的喉咙。

  美联社说,两段录像画面惊人相似。而背景分别是两场由美国发动的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

  此外,如果伯格之死真是扎卡维所为,那么两起事件就又有了另外一个相似之处。去年,美国调查人员认为,执刀杀害珀尔的那名凶手很有可能就是本·拉丹的另一名重要助手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

  最后一个细节是,伯格在录像中身穿的橙色长衫显然不是他的装束。而这种颜色的衣服,恰似被美军监禁在古巴关塔那摩美海军基地内的阿拉伯俘虏的囚衣。 新华

  反应之家属

  伯格父母对美国军方和布什政府的做法感到愤怒

  “布什是间接杀人犯”

  “安萨尔论坛”网站公开播放“基地”组织成员“斩首”尼克·伯格的录像后,伯格家人一直沉浸在悲伤中。饱尝丧子之痛的迈克尔·伯格对美国军方和布什政府感到愤怒。

  迈克尔谴责美国政府的行为使“儿子遇害”成为可能。他说,如果伯格没有被关押长达13天,他本可以在暴力冲突升级之前就离开伊拉克。事实上,尼克因为被关押错过了返美班机。

  美国并不致力于民主

  迈克尔说:“这种事情导致公民权利缺失。我认为,许多人饱尝了这一点。我觉得美国政府并不致力于民主。”

  伯格最后一次与家人联络是在4月9日。他告诉父母,他打算取道约旦,然后再回美国。但那天之后,家人再也没有他的消息。母亲苏珊娜抱怨道,一家人连续好几个星期都在搜寻有关伯格的消息,而且不止一次向联邦政府求助,但政府官员没有为他们提供任何有效帮助。

  比受虐要痛快一些

  “我跟他们一起找了几个星期。”苏珊娜说,“我基本上独自完成了大部分调查工作。”

  当美联社记者提到“安萨尔论坛”网站时,伯格的父亲、弟弟和妹妹不禁失声痛哭。“此前,我听说他被斩首了。”迈克尔一边啜泣,一边告诉记者,“那种方式比死于长期折磨拷打要痛快一些。但是我不希望(录像)被公开。”

  “安萨尔论坛”经常有“基地”组织和极端宗教组织成员的留言,也多次发表一些声明录音。上星期,一盘据称是“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的讲话录音就由这个网站发布。 新华

  反应之官方

  白宫:敌人真正本性的展现

  录像公开后,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科特·迈克莱伦立即出面讲话说:“这展现了敌人的真正本性,他们根本不顾及无辜男女儿童的生命,我们将让他们承担责任,将他们绳之以法。”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当天也收到了这份录像。

  一名美国政府官员对路透社说:“伯格的尸体被发现时,双手还被捆绑在背后,肢体已经不全。美军巡逻部队在巴格达附近的公路边发现了尸体。”

  美国国务院官员说,伯格“既非联军雇员,也不是承包商,是私人赴伊人员”。

  美议员:他们是禽兽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议员12日对斩首事件表达强烈愤慨。“我迫切希望听到公开道歉和谴责,希望阿拉伯世界领导人表达自己对野蛮谋杀尼克·伯格这个无辜平民的愤怒。”众议员汤姆·坦克雷多说,“如果阿拉伯国家没有这种道歉,那么他们的沉默应当受到文明世界谴责。”

  众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汤姆·迪莱说:“这些凶手的面目令人厌恶地想起了我们正在打击的人。他们不是士兵,而是禽兽,是恐怖分子。除非他们最后一个人进入监狱或坟墓,否则我们不会罢手。杀害尼克·伯格的凶手们要为此付出代价——包括他们自己,他们的同伙、同盟、巢穴、支持者以及为他们提供资助的国家。”

  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补充道:“他们无视人性与尊严。因此,我们必须在伊拉克赢得战争。”

  图:

  这张5月11日截自某网站的视频图像显示尼克·伯格坐在地上,他的身后是5名蒙面人。在这段录像中,伯格随后被这伙人残忍杀害。 新华社/路透

  11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西切斯特,听到儿子在伊拉克被残忍杀害的消息后,迈克尔·伯格(中)抚慰女儿莎拉,他的儿子大卫站在一旁。

  已被美情报部门通缉的“基地”老三扎卡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