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物普查挖出广州近代民族工业一段"威水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25 金羊网-新快报
  首台国产柴油机诞生在芳村

  近日,在广州市第四次文物普查中,专家组成员们认定,位于芳村的广州柴油机厂前身———协同和机器厂旧址,便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广州最早的近代民族工业旧址。更令人吃惊的是,旧址厂房保存得非常完整,沿用至今,而中国第一台柴油机也诞生在这里。

  新快报记者 赖欢欢 通讯员 刘希 小方

  上世纪初的厂房沿用至今

  昨日,随同芳村区文化局负责人,记者在广州柴油机厂的老厂区里见到了协同和机器厂旧址。它包括:原协同和机器厂生产车间(主厂房),协同和创始人陈拔廷的别墅住宅以及协同和机器厂仓库。

  原协同和机器厂的主厂房是旧址的关键部分,从外观上看显得异常古旧,外墙斑驳,露出块块青砖。车间的正门呈圆拱形,高3.6米、宽1.8米。而拱形门的上方刻有“19×2”字样,据专家推测,“×”可能是“1”或“2”,而“19×2”应该是代表主厂房的修建年份,由于年代久远,字样已是模糊不清。柴油机厂的老员工透露,原来正门顶部还有刻着“协同和机器厂”商号的灰塑,但已遭拆毁。
最令人感到惊讶的是,这间建于上世纪初的厂房以及当时厂房中的一些生产设备现在依然在使用,老厂房仍用作广州柴油机厂的生产车间。

  “保存完整,使用至今可以说是这个旧址最大的价值所在。”广州文博学会会长陈登贵说:“如今看来,它的整个建筑还基本保留着当年的味道,它的窗花、窗檐都是当时的西式风格,非常漂亮。保存得如此完整的近代民族工业旧址,在广州实属罕见!”

  图为位于芳村的广州柴油机厂前身——协同和机器厂旧址,原来它还有段鲜为人知的“威水史”。

  中国第一台柴油机产于此

  “协同和机器厂是我国的第一家柴油机厂,也制造了我国第一台柴油机。”陈登贵说。而柴油机厂的老员工告诉记者,中国第一台柴油机诞生的背后还有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民营的轻工业在广州逐步获得发展,为民营的机器制造业提供了市场。

  广州柴油机厂的前身协同和机器厂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于1911年由陈拔廷、薛广森等人创建的。建厂初期,协同和机器厂的设备非常简陋,只有旧式皮带车床3台和小立钻1台,没有动力设备,也只是做做修理碾米机的生意。1912年左右,广州的航运业逐渐发展。陈拔廷、薛广森等人便产生念头:制造航运业需求的柴油机。

  某日,薛广森认识了一艘英国油轮———“青龙号”的一位“大偈”(机房领班),借此,他得到了为“青龙号”检修机械的机会,并设法将船上的柴油机全面拆卸。他绘出图纸,测得数据,经过反复试验改进,终于在1915年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国产柴油机,不久就成批投产,当时还引起国外工业界人士的惊异。

  可以说,这个突破,对振兴我国的机器制造业乃至航运业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协同和机器厂更是扛起了中国近代民族工业一面大旗!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