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物普查发现珍贵老厂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29 南方都市报

  文物普查发现珍贵老厂房

  位于广州柴油机厂为中国第一个柴油机厂厂房,已使用了82年

  本报讯(记者王瑾 通讯员刘希 彭小芳)在芳村区大冲口广州柴油机厂的厂区内,有一间“古色古香”的老厂房。近日,在广州市第四次文物普查中,文物专家们发现,这间厂房是中国第一个柴油机厂的厂房,至今已经使用了82年。

  昨日,记者来到这个令文物专家们十分兴奋的旧厂房前,芳村区文化局副局长颜晖表示,经过文物专家的初步考证,该厂房应该建于1922年。虽然经过了82年的风风雨雨,但是这个高10米,长宽均约34米的旧厂房仍然是广州柴油机厂的叉车厂房。向南的拱形大门、金字塔式屋顶、窗户上的浮雕花纹,均有明显的近代建筑造型特色。在拱形门的上方,隐约刻着“1922年”的字样。

  据一张老照片显示,原来正门的顶上刻有“协同和机器厂”的商号名,现在这些字样已经荡然无存。进入厂房内,轰鸣的机器声阵阵传来,几位年轻的工人正在车床上操作。

  在厂区外毓灵桥旁乘凉的卢伯自称从1947年开始就在工厂内工作。他说,至少从那时开始,这间厂房一直使用至今,只在1954年扩建过一次,将厂房的北面打通,扩建成了一间更大的厂房。记者在现场看到,旧厂房的屋顶是砖瓦和木梁,而新厂房的屋顶则是铝制瓦。在厂房隔壁的一个车间里,还有一台刻有“协同和”字样的剪板机(切割钢板用)正在隆隆作响,一名工人正在机上操作。

  对于这一文物发现,芳村区文化局副局长颜晖称,现在全国范围内留存的工业方面的历史遗迹极少,协同和是中国最早的柴油机厂,旧厂房保存至今十分珍贵。

  据有关史料记载,协同和机器厂是广州柴油机厂的前身,创办于1911年。建厂初期,协同和只有旧式皮带车床3台和小立钻1台,没有动力设备,只做碾米机生意。创办人之一陈拔廷通过一艘外国公司火轮上的机房领班,在晚上悄悄登船将该轮的柴油机拆卸,探究构造并画成草图研究。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协同和机器厂终于在1915年制成第一台中国制造的柴油机。1966年8月22日,协同和改名为广州柴油机厂。

  图:

  老厂房资料图片。图中厂房正门的顶上刻有“协同和机器厂”的商号名。

  中国第一个柴油机厂的厂房,至今已经使用了82年。本报记者 杨勤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