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大选”验票专题 > 正文

台报析民进党内部分歧:“台独建国”逗号非句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3日电台湾“中央日报”今日刊出的评论指出,民进党“青壮派立委”提出“新文化”论述,表面上是要接受“中华民国”,但实际上却是“台独”的“暂时转进”,并不是真正放弃“台独建国”。

  据了解,陈水扁5月20日的“就职演说”近日成各界关注焦点,包括民进党内部人士似乎对其是否重提当年“四不一没有”主张仍有分歧。

  而一些“独”派大老希望陈水扁会更“强硬”,以便为2006年举行更改“国号”的“公投”做好准备;而另一些以“立委”李文忠为首的“青壮派”却希望陈水扁不提更改“国号”,应解决族群裂痕问题,转而争取更多的民意支持。

  但“中央日报”的评论指出,想要据此论断民进党未来的走向,恐怕是太早了。这是因为:

  在“国号”认同方面,论述中虽不再坚持“台湾正名”、“台独”党纲,并呼吁认同“中华民国国号”,但从“中华民国是台湾”,“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背后,确有另一方面的解读,民进党日后仍可以“中华民国等于台湾”,伺机将“国号”改为“台湾共和国”,达成台湾“独立建国”目标。

  在族群议题方面,激化族群向来就是民进党选战的伎俩,透过族群对立,民进党在此次“大选”中获得不少“好处”,怎么可能一下子拋弃此一利器。因此,所谓的“青壮派立委”选后提出此一论述,终究是为了选举考虑,一方面向泛蓝支持者释出善意,也希望能争取中间选民。

  文章指出,民进党的“台独”党纲,迄今为止仍对民进党的政治人物有约束作用,而陈水扁本人也不时高喊“制宪建国”、“台湾正名”,显示陈水扁也好,民进党也罢,根本没有放弃“台独建国”的基本主张。正因为如此,民进党“青壮派立委”与其提出什么新论述,不如提案废除“台独”党纲,要求陈水扁宣示放弃“台独”主张,否则一切都是空谈,没有任何实质意义。

  相关专题:台湾“大选”验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