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凝日记:韩国人消毒成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1:01 中国新闻网

  “日记”本是绝对的个人隐私。但铁凝却永远是特色的,其日记也不例外。当世人的目光更多地投向发生在朝鲜半岛上的“朝核危机”、“韩流”等焦点时,这本《铁凝日记——汉城的事》(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年1月出版)却为我们开启了韩国的另一扇窗口。

  下文摘自该书。

  在我们的日程计划里,三天以后将去雪岳山旅行。此前的这几天,我们仍然住在汉城。

  关于这几天的居住,洪先生去美国前提出两种形式供我们自由选择:一是仍然住饭店,二是住在他家。洪先生真是心细,他说记得听我讲起过,在国外,只要有可能,我很希望有机会在一个家庭住几天,当然,是在不给对方带来麻烦的前提下。

  我们欣然选择了住在洪先生家。

  久住饭店,猛然住进了一个家庭,我觉得格外亲切。黄小姐买了很多水果,给我们削水果吃。

  有电话打进来。黄小姐接完电话告诉我们,电话是小区物业公司打来的,他们要做每月的例行入户消毒。

  原来,韩国的物业者还兼有定期为每家每户消毒的职责。从上世纪70年代起,韩国政府就出台了街道和民宅的定期消毒制度,当时的主要目的是消灭居民住宅中的蟑螂、蚂蚁等害虫,现在虽然这类害虫早已消失,但消毒的习惯却延续了下来,目的也更为广泛。黄小姐说,从前的消毒是喷雾消毒,消毒人员来之前都会通知住户把厨房的食品收好盖好,毒剂已经不再采用喷雾法,办法却更为先进,而且对人体不产生副作用。如果我们有兴趣,可以看他们怎样给家庭消毒。

  大约10分钟后,消毒员来了,她一手拿一管牙膏样的消毒膏,一手持一枚手指宽的木片,进得房来,将消毒膏一点点挤在木片上,抹在每个房间的四角,以及厨房、卫生间、阳台、书橱,最后还不忘打开每只衣柜,将消毒膏涂在柜子角落。消毒员动作仔细而敏捷,整个消毒过程只3分钟左右。之后,便有礼貌地告辞。

  我问黄小姐,几十年来你们一直坚持这样吗?她说一直是这样,大家已经习惯了。假如某家拒绝消毒,他的邻居就会投诉他,因为一家的不消毒就有可能给别人家带来麻烦。我又问到消毒是不是免费的,黄小姐说从前一直免费,近年开始象征性收费,不过很便宜。政府在这些不起眼的地方还是舍得花钱的。她还记得读小学时,市政的消毒车为街道消毒的情景。早晨她走在上学的路上,经常会遇到消毒车为大街喷洒消毒剂,那时她和同学们就跑到便道角落里避上一会儿。几十年过去,汉城的街道依然有消毒车定期消毒。这时我想起在餐馆吃饭时,我注意过服务员在撤走客人用过的餐具、台布,换上新台布时,也会手持喷雾瓶,在新台布上喷一遍消毒液。那时我以为是全球性的SARS所导致的临时行为,原来这是他们早已形成的习惯,且成绩卓著。韩国政府30年前就已经非常注重国民的健康和环境的卫生了。1949年美国有了一项调查,当时82.4%的韩国人都带有蛔虫、鞭虫、十二指肠虫,感染率分别是93%、46%和46%。到了1992年,这三种传染病的感染率分别下降到0.3%、0.2%和0.01%。原来一个酷爱清洁的“白衣民族”,也曾有过比较严重的传染病历史。但是,重要的不在于一个国家的国民存有这样或那样的疾患,而在于政府对此所采取的持之以恒的防治措施。

  来源:中华读书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