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趵突泉有望实现28年来首次持续喷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8:31 华声报

  华声报讯:济南5月10日、11日连续两天的降雨给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带来了福音:13日,趵突泉地下水位达到28.04米,创趵突泉公园有可查水位记录以来同期最高。专业人士分析,趵突泉有望实现从1976年3月30日出现停喷现象以来的首次持续喷涌。

  13日,在趵突泉公园可以看到,著名的“三股水”气势明显强于降雨之前,原先涌势不旺的北面两股泉水也欢快地溅起了水花,泉池底部不时有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珍珠”冒出,摇摇摆摆地浮上水面。

  10日、11日两天济南市降下11年来同期最大降雨,总降雨量达到70毫米,正是这场降雨有效拉动了地下水位的回升。据趵突泉公园管委会李宗益介绍,11日当天趵突泉的水位就较前日上涨了4厘米,达到27.91米;12日更是令人意想不到地陡然窜升15厘米;13日早上8点测量后发现水位又上涨了2厘米,达到28.04米。据介绍,这是自1993年趵突泉公园有可查水位记录以来同期最高水位,而且远远超过了此前最高——1993年的27.82米。

  此次水位的较大回升有望力保趵突泉持续喷涌。李宗益分析说,从时间上看,济南即将进入雨季,还将有持续降水对地下水位进行有效补充;而且进入5月下旬后,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将减小,在客观上也起到保泉的作用;再加上济南市严格的封井保泉措施,趵突泉有望实现从1976年3月30日出现停喷现象后的首次持续喷涌。

  趵突泉是泉城济南的象征。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用水需求的增大,1976年3月30日趵突泉首次出现停喷。此后,趵突泉每年都喷喷停停,1999年3月14日至2001年9月17日还曾创下停喷长达926天的记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