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地家族杀回总理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8:4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新德里5月13日电(记者江亚平)印度主要反对党国大党13日表示,在赢得第14届印度人民院(下院)的选举胜利后,它将在数天内组成新内阁。

  印度国大党高级官员艾哈迈德·帕特尔13日说,国大党将支持该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出任印度总理。

  根据初步结果,印度主要反对党国大党在下院543个席位中已经赢得221席,而执政的全国民主联盟只获得187席。如果不出意外,国大党在议会下院的席位将超过半数,在下野10多年后得以重新上台执政。

  由于当政的全国民主联盟在大选前的多次民意测验中都遥遥领先于国大党,这次大选的结果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

  总理瓦杰帕伊辞职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13日傍晚向总统卡拉姆正式递交了辞呈,并为总统接受。

  瓦杰帕伊在当天下午召开了内阁紧急会议后,由副总理阿德瓦尼陪同,前往总统府递交辞呈。

  卡拉姆希望瓦杰帕伊继续履行职责,直到新政府成立为止。

  印度人民院由545位议员组成,其中两名议员由总统直接任命,其他543名议员由全国选举产生,在人民院占据272个席位以上的政党将受命组阁执政。

  承诺与巴保持友好

  在印度本次大选中胜券在握的国大党13日表示,将与巴基斯坦继续保持睦邻友好关系,并愿意与巴方讨论两国间所有历史遗留问题。

  国大党发言人阿南德·沙尔玛说,国大党一贯支持印巴对话,国大党的这一立场不会有任何变化。沙尔玛是在巴基斯坦发出希望印度政府更迭不会影响印巴和平进程的呼吁后作上述表示的。

  甘地家族重入政坛

  国大党在野多年之后,终于可以重新进入久违了的总理府。国大党于1885年12月创建,曾领导了反对英国殖民统治、争取印度独立的斗争。印度独立后,国大党长期执政。尼赫鲁—甘地家族是印度家喻户晓的名门望族,在印度独立后的前44年里,这个家族有3人先后出任国大党主席及印度总理,他们分别是贾瓦哈拉尔·尼赫鲁、英迪拉·甘地和拉吉夫·甘地。如今,该家族中的索尼娅·甘地领导国大党将再次组阁执政印度。

  图为1986年10月2日,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左)和夫人索尼娅·甘地在新德里参加圣雄甘地诞辰117周年的纪念活动。拉吉夫·甘地是英迪拉·甘地的长子,1984年于英迪拉·甘地遇难当天被推上总理宝座,1991年也被恐怖分子杀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