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了个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19 南方日报

  曲直萍踪

  萍者

  在人民币的一片欢腾声中,“五一”长假胜利结束。一言以蔽之,曰:经济搞活了,钱包变瘪了,心里踏实了。不过,我却有点小惭愧,觉得自个儿龟缩在广州,对市场经济的繁荣与发展贡献不够。

  去年“十一”期间,静极思动,不顾劝告,执意出门凑热闹,也没敢往太远的地方去。可是,一趟万绿湖之行,却着实被吓怕了。拥挤的人流车流,上船时逃难般,你争我夺,大打出手;风景很美,可吵闹声难以消受;到处找酒店,若不是同行的朋友偶遇一位朋友,铁定露宿街头。自此以后,打定主意不在长假期间出去旅游。遗憾的是,也因此与我们伟大祖国的名山名水名城隔绝。

  看电视新闻,见风景名胜处尽是黑压压的人,不由大感安慰,对自己的英明决策大为赞叹。但在心底里,我还是相当佩服那些怀着大无畏精神出远门旅行的人士。假如每一个人都像鄙人,一见人多就怕发生骚乱,听到大声喧哗就尽可能逃之夭夭,总想静悄悄地欣赏大自然的良辰美景,黄金周的黄金又从何而来?

  但假期实在悠长。仅仅在家闲了两天,就有了一个重大发现。原来,吃了睡,睡了吃,无所事事,也挺累。怪不得大观园里的公子、小姐整天价变着法子玩,不是菊花会,就是螃蟹宴,不是含酸使性儿,就是磨牙斗口;连林妹妹那样的娇嫩身子骨,还要经常在园子里弱柳扶风似地走动走动。我不由心生悔意,怎么就没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但此时拟定出游计划显然为时已晚。

  咱广州也有不少风景绝佳处。我毅然决然地带上孩子,入公园,上白云山,访野生动物园。每一处都去过不少次,尽管早已没了新鲜感,而且游客也非常多,比北京路还喧嚣,但总比闷在家里强,况且与山水相亲近,毕竟是一件快事,聊胜于无吧。

  假期过完,心里终究有些不平衡,觉得不该毫无计划,浪费大好韶光。

  也不是毫无收获。

  虽说走了弯路,但终是孺子可教,学了一个乖:咱中国的人满为患,这是个现实,不但居于高位的温家宝总理要应对,刚刚解决温饱问题的吾辈同样要应对。别总想绕着这个现实走,刚享受了一个悠长假期,马上又指指点点,埋怨长假设置不够合理,云云。

  坐而论道,很见真章,是骡子是马,一遛便知。不过,咱中国最缺的还是肯做小事的实干者,比如,在我们这样一个极拥挤的生存环境里,如何干净卫生,如何从容微笑,如何轻声细语,如何不粗鲁不夸张不失态,因为,唯其如此,我们才能共同享用清风明月,朝露晚霞,红花绿柳,不论是居家过日子,还是走入山水世界。否则,假期安排再合理,也是相互折磨。

  不过,如今的人之常情却是,从我做起难,指责别人易;从现在做起难,签名宣誓易。如斯而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