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大选爆冷门 反对党意外获胜 瓦杰帕伊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19 南方日报

  为期3周的印度人民院选举结果13日揭晓。由索尼娅·甘地领导的反对党“印度国民大会党”(简称国大党)在选举中出人意料地击败了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取代人民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获得了组建内阁的权力。

  总理瓦杰帕伊13日傍晚向总统卡拉姆正式递交了辞呈,并为总统接受。卡拉姆希望瓦杰帕伊继续履行职责,直到新政府成立为止。

  国大党稳操胜券

  今年2月,印度总统卡拉姆宣布解散印度第13届人民院,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大选从4月20日开始共分5阶段举行,到本月10日才全部结束。

  根据印度宪法,人民院共有545个席位,其中除两名议员由总统直接任命外,其余议员均由选举产生。尽管在选举前进行的各项民意测验都表明,以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有望在选举中获胜,但是结果却出人意料。

  根据选举委员会和当地媒体公布的统计数据,国大党和其他支持该党的盟友在选举中保持着明显的领先优势,已经在选举中稳操胜券。

  截至当地时间13日下午4时30分(北京时间13日晚7时),在已经公布的426个议员席位的竞选中,国大党和其盟友占据了178席,而人民党和执政联盟的其他政党仅获得了146席。

  根据“新德里”电视台最新公布的统计和预测结果,国大党及其盟友有望赢得218个席位,执政联盟的议席将下降到195席左右,而其他党派则有望赢得122席。

  由于在大选中获胜,国大党的支持者在索尼娅·甘地的住宅外举行庆祝活动,高声欢呼,燃放烟花。

  “有人说她(索尼娅·甘地)是一名外国人,但是人民做出了回答,”35岁的拉齐·拉尔·卡拉激动地说。由于索尼娅·甘地出生于意大利,所以关于她的国籍问题和参选资格一度成为争论的焦点。

  国大党官员说,索尼娅·甘地将首先和国大党工作委员会成员进行讨论,然后和其他政党领导人举行会谈,讨论组建新政府事宜。

  人民党承认失败

  面对这样的结果,大势已去的印度人民党只能承认失败,总理瓦杰帕伊也决定向印度总统卡拉姆递交辞呈。

  “我们已经无法继续管理这个国家,”人民党主席文卡亚·奈杜黯然宣布该党在大选中失败。

  在这次选举中,人民党除了在拉贾斯坦邦等少数地区的选举中大获全胜外,在大部分地区的选举中都处于下风。现任外交部长亚什万特·辛哈等政府中的重量级人物都在选举中失利。

  总理瓦杰帕伊虽然在自己的选区以绝对优势击败对手,但是随着全国民主联盟在竞选中失利,瓦杰帕伊不得不决定辞职。

  分析人士指出,当瓦杰帕伊在半年前决定举行大选时,认为执政联盟将稳操胜券,击败对手获得连任,不料选举结果却大大出乎他们的预料,反而在选举中被对手击败,沦为在野党。

  全国民主联盟首席协调员乔治·费尔南德斯13日说,选举的结果“完全出乎我们预料”。他同时宣布,瓦杰帕伊将在当晚内阁会议后正式向总统卡拉姆递交辞呈。

  “我们将当好在野党,”费尔南德斯说。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