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连任阴影浓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19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美国总统布什的竞选马车经过情报失误、“9·11”调查和伊拉克战火三道坎,轮胎已瘪了一半。跌跌撞撞之中,马车又陷入虐俘事件的泥淖之中。

  今年以来,布什接连碰到令他头痛的事,先是国会对伊拉克战争前情报失误的调查,后是“9·11”调查委员会就其政府的反恐战略的系列听证。两项调查余波未了,伊拉克局势又急剧恶化,4月份成为一年多来美军伤亡最严重的一个月。这些事件使布什接连失分,最近的系列民意调查显示,布什的总体支持率与伊拉克政策支持率均跌至50%以下,创下就任以来的新低。

  虐俘事件对布什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托马斯·曼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虐俘事件是在美国民众对于伊拉克局势日益担忧和对布什赢得和平的能力日益怀疑的情况下曝光的,“这起丑闻将增强民众的这种怀疑,从而使布什总统的连任面临极大风险”。

  虐俘事件不仅使美国形象大打折扣,更加严重的是它否定了美国打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从而将削弱美国民众对这场战争的支持。布鲁金斯研究所访问学者、美国科尔比学院政治学教授安东尼·科拉多说,布什先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战争,在没有找到武器后辩称战争是为伊拉克引进民主,而“虐俘丑闻对这种说法提出了直接挑战。”

  此外,虐俘事件进一步印证了美国民众的担忧,即布什政府在伊拉克缺乏明确的战后政策。在主要战事结束一年多之际,美国民众看到的是与布什政府当初描绘的完全相反的情形:局势恶化,主权移交计划混乱,美军数量不减反升,战争开支无人知晓……虐俘事件表明,至少美国对如何管理大批战俘没有做过认真准备。

  目前,美国民众尚未把虐俘事件的矛头直接指向布什,他们的批评主要针对虐俘者和国防部官员。不过科拉多说,这个事件可能会改变多数民众认为布什是一个有力领导人的印象。他说,公众看到,布什不甚了解虐俘事件,就跟情报失误调查和“9·11”调查发现他对其他很多关键情况也不了解一样。 新华社记者 谭新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