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个学生择校机会均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21 南方日报

  市招生办主任吴强接受本报独家专访,细析今年中考最新政策

  每个学生择校机会均等

  核心提示

  今年广州市重点高中扩招幅度增大,将有更多考生享受优质学位资源

  新增择校志愿,其录取结果由考生的志愿次序和中考成绩决定

  中考咨询会明天在天河体育中心举行,各招生学校负责人现场答疑

  6月1日到5日网上填报志愿,志愿填报切忌简单凑数做法

  今年参加广州中考的考生无疑搭上了“幸运班车”——广州市重点高中普遍扩招,更多优质学位在恭候;首次增添的择校志愿,提供了更广阔的自主选择空间……

  昨日,广州市招生办主任吴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详细剖析今年中考招考政策的最新变动,同时为考生指点迷津,送上中考信息“精品套餐”。

  [最新动态]

  首次新增择校志愿

  记者(下简称“记”):考生非常关注的择校志愿,是怎样投档录取的?

  吴强(下简称“吴”):为了让考生有更多的自主选择空间,今年广州市升学志愿表中首次增添了一项“择校志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在每一个公办普通高中公费志愿或民办高中志愿之后,填报同批公办高中的择校志愿或自筹经费班志愿。

  按规定,省一级学校招收的择校生数量不能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25%,市一级学校招收的择校生数量不能超过本校计划的20%,其他学校招收的择校生数量不能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15%。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广州市内多所重点中学今年招收择校生的比例只占本校招生计划的10%左右。 录取时,在每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之上,将根据考生志愿先后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按学校的招生计划数进行投档。投档时,分别按公费计划数对应公费志愿、择校计划数对应择校志愿的原则,先投第一志愿,若不能满足计划,再投第二志愿,依次类推。

  这里要提醒考生的是,择校志愿的最后录取结果,完全是由考生择校志愿的次序和中考总分的高低来决定的,这样一来,每个考生择校的机会都是均等,择校录取工作更加公正、公平。

  记:考生填报择校志愿时要特别注意哪些问题?

  吴:由于择校志愿的投档是按照分数来投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对志愿填报的顺序,一定要慎重考虑清楚。

  譬如,广州21所面向全市招生的中学中,部分学校的招生计划分别有不同比例放在提前批和第一批录取,如果考生在提前批和第一批第一志愿中都填报同一所学校,并在提前批填报了该校的择校志愿,一旦其提前批公费志愿落选而择校志愿上线,那么就会被录取为该校的择校生。这样其它志愿都会成为无效志愿,对此考生也要充分重视,做到合理填报志愿。

  [惊喜信息]

  更多优质高中学位等你“挑”

  记:往年考生普遍反映入读名校难度大,今年的考生是否有更多的机会,竞争会否很激烈?

  吴:应该说今年考生入读名校的机会更多了。今年广州市面向全市八区招生的华师附中、广东实验中学、广雅中学等21所中学的高一级都不同程度地扩大了招生规模,优质高中学位的数量大为增加,门槛由此降低,将会有大批考生能够如愿考上理想的优质中学。

  比如,六中今年将面向广州市8个区招生832人(含10%择校生),比去年的736人增加96人。广雅中学在广州市招收高一16个教学班(另有一个为新疆高中班)832人,其中公费生756人,择校生76人,比去年扩招两个班。执信中学今年招生728人,高于去年,外校生考进执信机会比历年要大。

  此外,一些学校如广东实验中学,将公费生与择校志愿中录取的新机制生打乱编班,使所有学生享有同等的优质教育资源。

  [志愿技巧]

  抓准第一志愿

  后续志愿形成“梯度”

  记:考生如何根据这些招考信息的变化,合理、科学地填报志愿?有没有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吴:中考志愿的填报情况,会直接影响到最终的录取结果,并关乎考生的求学前程和发展方向。如何做到填报合理?在这里提醒考生注意几点:

  一是重点抓好第一志愿学校的选择。第一志愿的录取成功率最高,确定第一志愿尤为重要,因为一些热门学校往往在第一志愿就能完成招生计划,不再录取后续志愿的考生。第一志愿学校的选择,应要结合自身的实力水平、兴趣爱好等实际情况,切忌偏离实际。争取在第一志愿就能实现你的中考目标。

  二是同一批次里面的各个志愿要形成合理的梯度和层次,增加后续志愿被录取的机会。合理的志愿梯度是指各个志愿之间的学校要拉开一定的层次,由“热”逐渐到“冷”,不要都集中在热门学校,同一层次的学校不要同时填报。

  此外,为了增加被录取的机会,要充分利用志愿表的容量,在不同类别的学校之间错开选择填报。考生还要明白一点,不同批次之间的各个志愿的录取顺序是互不影响的。

  记:除了普通高中之外,初中生还可以选择中等职业教育等,应该如何选择?

  吴:学校类别的选择决定了考生今后的发展方向,考生应从自己的愿望、条件和潜能的角度出发作出判断。目前在广州,所有初中毕业生只要愿意继续上学都能升入高中阶段学校学习。其中单是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就占了整个高中阶段招生计划的56%,入读的机会很大,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选择。

  此外,为寻求多种发展路径,传统的观念认识要改变,如入读中职类学校,也能实现“多条腿走路”,毕业后既能选择就业,投身社会实践,又能参加普通高考,升读大学,也可以参加专门为中职毕业生设置的“3+专业证书”考试,进入高职院校深造。目前广东技术类人才缺口非常大,中职学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考生理应破除观念偏见,在填报时适度兼顾,增添胜算。

  本报记者 胡键

  实习生 麦尚文 通讯员 戴秀文

  图:

  市招生办主任吴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陈健聪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