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机器制造业芳村起步 协同和机器厂造出中国第一台国产柴油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21 南方日报

  本报讯90年前的一个夜晚,一个中国人悄悄登上了一艘停泊在芳村大冲口的英国轮船……谁能想到,此举竟揭开了广州乃至整个广东机器制造业的序幕!近日,文物考察专家在大冲口地区意外发现了建于1911年的“协同和机器厂”成片旧址,其车间、仓库、厂主别墅等保存之完整,令专家兴奋不已。

  旧址保存完整实属不易

  前日上午,笔者来到芳村区大冲口现广州柴油机厂。据介绍,世人先前所知的情况仅限于“广州柴油机厂是中国柴油机制造业历史最悠久的企业之一,其前身便是‘协同和机器厂’,始建于1911年”,而新近发现令人意外:该机器厂旧址保存得相当完整,历经八九十年风雨不变。

  在该区文化局领导和柴油机厂工作人员指引下,笔者来到该厂一还在用的车间。一打听,该车间建于1922年,使用时间竟然已经超过80年。据了解,该车间就是原协和同机器厂的生产车间,内部使用德国钢筋搭建,屋顶则是木梁砖瓦,保存至今。经勘测,车间长34米,宽33.6米,高约10米;车间正门口呈圆拱形,拱形门上方刻有“1922”字样。

  最难得的是,该旧址还留有若干遗存设备。剪床一台,底座仍有“协同和”三字,至今在用,令人称奇;立车车窗一台,高约2米,英国制造,使用时间达80年左右;水塔一座,用钢铁、铆钉拼合而成,呈圆柱形;吊机一台,位于主厂房右侧冲口涌边,底盘用生铁铸成,齿轮带动,臂长4米。

  广州市文博协会会长陈登贵表示,旧址保存完整,因为它一直都具有使用价值,才能经久不衰。

  造出中国第一台柴油机

  芳村区文化局副局长颜晖介绍说,协同和机器厂始建于1911年并无异议;但据考证,它就是中国第一家柴油机厂,并于1915年制造出中国第一台柴油机,扛起了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一面大旗。他说,“协同和”在历史上以仿造、“偷师”著称。这是怎么一回事?

  据考证,协同和机器厂由陈拔廷、陈沛霖、何渭文等多人创办。建厂初期,只有旧式皮带车床3台和1台小立钻,没有动力设备,只做修碾米机生意。为了能制造航运业需求的柴油机,陈拔廷等利用认识一艘亚细亚公司的火轮上的一位“大偈”(机房领班)之便,在晚上悄悄登上轮船,将该轮的柴油机拆卸,探究机器构造,并画成草图进行研究。经过连续几个月的努力,终于在1915年仿制成功。这是我国制造的第一台柴油机,当时的报纸就有过报道,称协同和的柴油机性能良好,适宜用于浅水客轮。自此,柴油机成了该工厂的主产品之一。

  原汁原味理应获评“省级”

  颜晖表示说,目前芳村区拥有7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没有一处“省级”,协同和机器厂旧址几乎是原汁原味,保守估计,应该可以获评“省级”。

  对于“协同和”成片旧址的发现,是否可证明广东近代民族工业起源于芳村?陈登贵表示,它首先反映了广东近代民族工业是很发达的,它也是广州目前发现关于民族工业起源方面旧址中最有影响的;至于是不是起源,这还需要进一步考察。

  本报记者 詹雨鑫

  通讯员 刘希 彭小芳

  图:

  大型剪床外观。詹雨鑫 摄

  建于1922年的车间,至今仍在使用。詹雨鑫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