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车抢食搅乱清运市场 垃圾处理有望特许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2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佘慧萍 通讯员/张润红)深圳市实施大规模的“梳理行动”以来,路面垃圾的清理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是,笔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深圳很多小区的垃圾桶清理仍然不及时不彻底,蚊蝇滋扰,在特区外的一些路段上,不少垃圾运输车辆乱焊铁架、挂萝筐,垃圾满溢,污水渗漏。这些陋习为何迟迟难以根治?笔者昨日从市环卫处了解到,黑车“抢食”垃圾清运市场,清运价格恶性竞争是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

  收费低于实际成本

  据市清洁卫生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深圳垃圾清运市场存在着恶性竞争的混乱局面。市物价部门1994年制定的垃圾清运收费标准是:带桶190元/月,不带桶160元/月。现在10年过去了,成本成倍增长,而价格不但提不上去,反而下降到100元、80元,个别甚至60元,大大低于实际运作成本,这种恶性竞争带来了很多消极负面影响。“环卫工人的工资、福利待遇偏低,工作量加大,容易引发劳资纠纷;企业发展没有后劲,该报废的车辆不报废,该维修的车辆不维修,该翻新的车辆不翻新,该清洗的车辆不清洗,造成了‘环卫设备不环卫’,与干净的市容环境极不协调。”

  报废车改头换面运营

  一名环卫工人向笔者透露,造成垃圾清运市场混乱的主要原因是大量黑公司、黑垃圾车充斥清运市场,他们把一些已经报废的过期垃圾车通过改头换面,重新投入营运,靠压低工人工资、偷漏税收等,以低成本与正规公司争夺市场;一些环卫管理部门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用政府投资购买的车辆,参与市场垃圾营运,给企业造成了较大的压力;行业监管的力度不够,没有足够有力的措施打击黑公司、黑垃圾车的存在,给他们的经营活动提供了生存的空间。

  笔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深圳市垃圾清运市场还缺乏集约式的经营模式,没能形成旗舰式的经营集团,中小型企业偏多,抗击风险的能力不强,在黑公司、黑车的冲击下,为求自保,也不得不陷入靠压价来参与市场竞争的怪圈,导致了越争越压、越压越争的恶性循环。

  一份环卫行业内部调查显示,2003年,深圳市全年生活垃圾清运总量约300万吨,平均日清运量约8000吨,全市有垃圾运输车500辆,平均每车每日需要承运16吨左右。“显然,垃圾清运车辆并没有出现供过于求达到饱和状态,市场的发展仍有潜力,关键在于如何抓好规范管理。”

  垃圾处理将推向市场

  市环卫处处长吴学龙介绍,目前环卫部门正在争取市、区各级政府以及规划、国土、建设部门的支持,科学合理地增设垃圾中转站,逐步取消垃圾桶点,由政府对垃圾清运市场进行规范,让正规的、具备资质的企业负责管理、清运,形成新的垃圾收运体制,这是一个治本的方法;同时,将加强行业监管力度,严格把关垃圾运输车辆准运证发放,强化对垃圾运输车辆的管理,无牌无照、不达标的车辆一律不能上路运营,垃圾处理厂也应杜绝没有准运证的车辆进入。

  市清洁卫生协会负责人透露,今后几年,深圳市政府部门有意将垃圾处理企业全部推向市场,目前《垃圾处理特许经营办法》正在酝酿中,由市政府或监管部门授予具备资质的垃圾清运企业特许经营权,但是《办法》何时能成为正式的法律条文还难以确定,如何在政府监管与市场化运营之间取得最佳效果是目前最大的难题。

  关联

  宝安过桥窝简易垃圾场封场令遭“白眼”

  每天仍运进500吨垃圾

  本报讯(见习记者/佘慧萍 通讯员/杨忠民)宝安区龙华街道过桥窝简易垃圾填埋场位于石岩水库水源保护区内,为保护宝安人民的水质安全,按照市、区政府的规定,于去年8月1日封场,龙华街道的垃圾要送往松岗老虎坑垃圾填埋场。可是,前天笔者在该垃圾场内看到仍然有车往里运送垃圾。

  宝安区城管办垃圾处理总站有关负责人介绍,龙华过桥窝垃圾简易填埋场于1993年投入使用。10多年来累计堆放垃圾大约80万吨。目前,进入场地的垃圾量大约为每天500吨左右。但是该垃圾场处于宝安石岩水库水源保护区内,各方面都十分关注它的污染情况。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多次视察,要求尽早封场,加快污水处理工程建设。为解决污染问题,宝安区投资1300万元进行封场,建设污水处理工程。宝安区政府多次下发文件,要求龙华将该街道所产生的垃圾送往老虎坑,但仍有很多人置之不理。目前,污水处理工程已经完工,由于龙华每天仍有500吨垃圾进入,使得污水处理工程迟迟不能投入使用,发挥其应有的效益,为此,宝安区城管办垃圾处理总站十分着急,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助解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