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大选:甘地王朝成功“复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印度第14届人民院大选结果13日基本揭晓,原先不被看好的印度最大在野党———印度国民大会党及其盟友,出乎意料地击败执政的全国民主联盟(印度人民党及其盟友),成为印度议会第一大党。

  截至目前,虽然计票工作仍未结束,但国大党及其盟友,再加上支持国大党的左翼政党,已经获得半数议会席位,成为新的执政党联盟已毫无疑问。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承认大选失败,已于当晚正式向总统卡拉姆递交辞呈。国大党则宣布,将在未来几天之内组建新政府。

  由于领导国大党获得此次胜利的是尼赫鲁-甘地王朝的继承人索尼娅·甘地和她的一子一女,因此,此次国大党的胜利也被视为甘地王朝在印度的“复辟”。

  本报综合报道 据印度国家电视台报道,在当天开始的印度大选计票中,国大党从一开始就令人意外地一路领先。计票工作开始仅两小时之后,国大党高官即宣布该党已经赢得大选。国大党的支持者敲锣打鼓,走上街头载歌载舞,庆祝印度的“改朝换代”。

  印度“改朝换代”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印度议会总计545个席位中,已有535个席位决定归属,其中,国大党联盟共获得224个席位,印度人民党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赢得187席,其他党派共124席。和上届议会席位相比,人民党联盟失去了超过100个席位。

  虽然计票工作尚未结束,但大选大局已基本确定,印度政坛重新洗牌:执政的人民党失去了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国大党则重新成为印度政坛的第一大党。不过,国大党并未获得组建政府所必需的议会半数席位———272席,因此还需要与长期支持其左翼政党一道组建印度新一届政府。

  当地股市先跌后升

  在这次选举中,人民党除了在拉贾斯坦邦等少数地区的选举中获胜外,在大部分地区的选举中都居于劣势。就连现任外交部长亚什万特·辛哈这些政府中的重量级人物都纷纷在选举中失利。

  总理瓦杰帕伊虽然在自己的选区以绝对优势击败对手,但是随着全国民主联盟在竞选中失利,他不得不作出辞职的决定。

  国大党赢得大选的消息刚刚传出之后,印度股市出现动荡,跌至5个月来的最低点,印度卢比的汇率也降到今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随着国大党的领先优势继续扩大,印度股市又逐渐回升。

  赢家 甘地家族重新崛起

  据印度媒体称,国大党的胜利也是其领导人索尼娅·甘地的胜利,是甘地家族的胜利。作为印度前遇刺总理拉吉夫·甘地的遗孀,索尼娅·甘地在很短的时间里,使国大党这个曾带领印度走向独立并统治印度数十年之久的印度老牌大党东山再起。而她本人极有可能成为未来的印度总理。

  在这次大选中,索尼娅的儿子拉胡尔·甘地当选议员,女儿普里扬卡·甘地也登上政治舞台,显示了甘地王朝的重新崛起。

  输家 瓦杰帕伊已经辞职

  在国大党最初宣布赢得大选之后,印度政府高官曾拒绝承认这一结果。但很快,人民党就接受了大选失败的现实,印度人民党主席奈杜则无奈地表示:“我们接受人民的选择。”

  据最新消息,总理瓦杰帕伊已经于13日晚主持内阁会议后向总统卡拉姆递交了辞呈,瓦杰帕伊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将成为印度议会的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首席协调员费尔南德斯说:“我们将当好在野党。”

  印度穷人粉碎人民党美梦

  面对这一选举结果,印度人民党的竞选官员不仅伤心,而且目瞪口呆。因为,他们从未想过自己会失败。

  据报道,79岁的瓦杰帕伊之所以选择提前6个月举行议会大选,原本是看好眼下印度经济的强劲增长势头、印巴和平的前景,认为凭借经济增长和印巴和平这两张好牌,将使印度人民党毫无悬念地再次执政。

  至于最大的对手国大党,就在选举开始前几个月,还处于奄奄一息的状态。此前的民意调查也一直显示,瓦杰帕伊领导的人民党将在议会选举中获胜。

  但成千上万的印度穷人粉碎了瓦杰帕伊和人民党的美梦。虽然人民党宣称,印度经济增长迅速,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但仍有3.5亿印度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对这些印度人来说,瓦杰帕伊所鼓吹的印度经济增长,并没有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人民党宣称,要在2020年让印度变成一个“发达国家”,但对这些穷苦的印度人来说,拥有工作、用上电器、甚至喝上洁净水都是一种奢望。印度农民桑特拉姆在谈到人民党的竞选口号“印度大放光芒”时说:“那是什么意思?我们这里连饭都吃不饱。”

  与人民党相比,国大党则在印度下层百姓身上做足了文章。在大选的最后阶段,国大党一直在喜马拉雅寒冷山区和印度东部的沙漠地带对印度贫农进行宣传。最终,“被遗忘”的印度穷人凭借他们的人数“改变”了这次大选的结果:国大党取代人民党重新成为印度议会第一大党。

  (本报综合报道)尼赫鲁-甘地家族

  在印度政坛上,尼赫鲁-甘地家族的地位无与伦比。印度首任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与其父莫蒂拉尔、其女英迪拉一家三代追随圣雄甘地,为印度的民族独立与自由作出了极大贡献。

  1947年印度独立后,尼赫鲁成为第一任总理,直至他1964年逝世。英迪拉是尼赫鲁的独生女。1942年英迪拉与印度记者费罗兹·甘地结婚,随夫姓成了英迪拉·甘地。这场婚姻带给了英迪拉一笔巨大的财富:她从此拥有了甘地这个有着非同寻常效应的姓氏。尽管费罗兹的家族与圣雄甘地家族没有任何关系。

  英迪拉·甘地在1966~1977年、1980~1984年间两度出任总理,是印度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理。1984年6月,英迪拉·甘地遇刺身亡,她的长子拉吉夫·甘地出任印度总理。1991年,拉吉夫遇刺身亡,他的妻子、出生于意大利的索尼娅·甘地,步入印度政坛。1998年,索尼娅出任国大党主席,在同年10月的选举中败给了瓦杰帕伊所领导的人民党及其盟友,此后,国大党在反对党的位子上一坐就是6年。(本报综合报道)(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