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国家航天局将发射航天器研究不稳定外大气层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24 解放军报

  美国国家航天局探测地球大气层与太空间边界的两项任务预定于2006年发射航天器。两项任务最近均已完成初步设计,正准备进行硬件制造、集成和测试。

  第一项任务是发射一小型探测器进行中间层结冰(AIM)的上层圈气流研究,将确定发生在太空边界的地球最高云层的形成原因。这些云层每年夏天在地球大气中最寒冷的地方(极地区域上空约50英里处)形成。

  这种夜间发光的银蓝色云层,其高纬度观察记录开始于19世纪后期,过去40年中出现的频率一直在不断增加并逐渐向低纬度延伸。科学家猜测云层的频繁发生可能是全球变暖的指示器,但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能验证这种假设。

  因为在火星上发现了类似的高空薄云层,AIM研究获取的关于地球夜发光云的知识可能有助于理解火星和地球大气之间的相似和差异。AIM研究将测定有关夜发光云形成的所有重要参数,这将有助于确定云层与其环境之间的关系并成为外层大气层长期研究的基础。

  第二项任务是亚暴期间的大规模相互作用及其随时间的变化(THEMIS)研究。一中型探测器将释放5个小型航天器飞过爆发性的地磁扰动,以期揭示引发南北两极美丽极光的秘密。这些猛烈的亚暴反映了近地空间显著的结构变形,对空间气象具有重大影响,同时,亚暴也将影响到卫星以及地球通信。多年以来,人们提出了各种不同的假设以解释这种现象。THEMIS将把5个探测器战略性地放置在磁气圈的不同区域,以确定哪一种解释是正确的。

  探测计划由NASA的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为华盛顿的空间科学办公室管理。(本报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