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考古学家令千年玛雅女王重见天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42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中美洲的危地马拉雨林,美国考古学家在地下挖掘古代王宫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巨大回报:他们发现了距今1200年前的玛雅女王的坟墓和遗骸。这一发现是考古学家在5月6日正式宣布的,而一些后续的考古发现还将陆续浮出水面。考古队的发言人说,这位玛雅女王似乎是整个城邦的领导人,权势极其强大。这个城邦在鼎盛时期有上万居民。考古学家在一个凸起的平台上发现了她的尸骨,而作为实力像征的财宝散落在尸骨周围。

  考古行动保密数月

  美国南方卫理公会大学考古学教授戴维·弗赖德尔组织了这次有20名考古学家参加的遗址挖掘小组。他说:“我们找到了过去人们生存于此的证据,比如他们遗弃的垃圾和他们的建筑……但是,当你确实与他们面对面时,我们所有人都觉得那是一个神圣的时刻。”

  其实,这个位于危地马拉西北部的玛雅古城——瓦卡(Waka)早在今年2月就已经被考古学家锁定,但是直到5月6日,有关发现才被公之于众。当时,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的考古学家弗朗西斯科·埃斯特拉达-贝利公开描述了对危地马拉一处鲜为人知的遗址的挖掘过程。这个被称为西瓦尔(Cival)的遗址在2000年前曾居住着1万人。

  在西瓦尔遗址,考古学家发现了两枚巨大的蛇牙面具和一些玉片,这为早期的玛雅文明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埃斯特拉达-贝利在上周四的电话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发现意味着玛雅社会比原先认为的开端早几百年。“这些祭祀用品反映了正式仪式的开始,因此玛雅社会出现的时期比人们原先认为的早得多”。他说,这些物品的制造时间应该早在公元前500年,而传统上认为玛雅文明的开始时间是在公元300年。

  此后,发现女王坟墓的消息才从瓦卡传播到现代社会。

  没有参加此次挖掘计划的杨伯翰大学教授斯蒂芬·休斯敦,是专门研究玛雅考古学的专家,他称这次古墓发现意义重大:“以前我们一直都没有找到如此完好的玛雅女王坟墓。”

  令人惊惧的祭祀仪式

  女王坟墓最初是在危地马拉最大的国家公园LagunadelTigre中被发现的。美国南方卫理公会大学2002年就在那里开始了其挖掘计划。

  可惜的是,女王的头骨和腿骨没有找到;专家猜测,可能是在尸体腐烂后,被当时的人们作为遗体的象征拿走了。除了这些,这个3.3米长、1.2米宽、2米高的坟墓保持了原样。

  据认为,女王死亡时的年龄是在30岁至45岁之间,而考古学家还没有找到有关她的姓名、朝代或死因的线索。

  领导这个挖掘小组的弗赖德尔说,女王掌握的权力从在坟墓中找到的1600多件手工艺品可见一斑,尤其是一个镀金头盔的残骸。人们找到了22块5厘米见方的玉片,它们似乎是头盔的一部分。考古学家还发现,有一块10厘米长的玉片不同寻常,上面雕刻着对一位“神”去世的侧面描述。弗赖德尔说,这种玉片是国王或女王佩戴的特殊珠宝。

  令人毛骨悚然的是,在坟墓中找到的黄貂鱼刺,通常用作放血工具——男人在仪式中刺破生殖器,把他们的血献给“神”,而女人则把鱼刺插在舌头上。弗赖德尔说,在坟墓中发现的鱼刺是插在女王骨盆上的,“我认为,她既代表男性,又代表女性”。

  古城已被遗弃千年

  研究认为,早在公元前500年,瓦卡城就开始有人居住,但它达到鼎盛是在公元400年至800年。这座古城在公元800年末至900时被遗弃。

  弗赖德尔的考古小组与危地马拉政府以及环境保护组织,共同致力于保护23万亩的LagunadelTigre。去年,贫困的村民为了经营非法的牲畜农场和伐木生意而清理雨林,烧毁了10万亩的公园林木。弗赖德尔说,采伐雨林威胁到包括金刚鹦鹉在内的一些濒危动物的生存,同时也威胁到该地区的考古学资源。

  面对紧迫的现实,搜寻玛雅文明新线索的考古学家们正在与时间赛跑。(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