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海外不能放弃国内根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王恒岩称:“到澳大利亚发展的企业,在国内千万不要‘连根拔起’,要把一定的企业根基留下,使内外能起到互相带动的作用,否则企业很可能会因为没有国内的支持而死掉。”

  本报讯(记者林琳摄影报道)2004年5月4日,澳大利亚投资局高级投资专员王恒岩到达广州。在记者的独家采访中,他说:“中国投资者应该把澳大利亚当作进军西方市场的‘演习地’。”

  中小企业面临机遇

  记者:很多评论认为,澳大利亚是一个只适合富商投资的国家。中小企业是否就不适合到澳大利亚投资?

  王恒岩:澳大利亚目前相当鼓励中小企业的投资,而且也将给予他们与大企业同等待遇,这可以说是中小企业的首要机遇。

  记者:中小企业怎么进入澳大利亚市场?

  王恒岩:在近10年中,澳大利亚已成为许多世界知名企业的研发基地。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南方企业,在资讯、医药行业都很有发展前景,如果要进入世界市场的话,可以将澳大利亚作为一个跳板。例如,中国的中草药企业直接打进西方市场,必定会面对众多的医疗监管,但如果他们能经澳大利亚药品管理局检查出示证明,就可以绕开门槛直接进入西方市场。

  澳大利亚有27%的人口能用广东方言沟通,更适合投资者的投资、生活和沟通,投资者的风险性更小。因此可以说,要想进入西方市场,可以先到澳大利亚进行演习。

  先与跨国公司挂钩

  王恒岩:中小企业进军澳大利亚,还有一个很好的途径:与知名大企业挂钩,生产其需要的配套产品。中国的中小企业如果有自己的“特色产品”,可以先与在澳大利亚的国际大公司挂钩提供一定配件,然后再迁到澳大利亚。

  记者:以前经常是从澳大利亚进口羊毛到国内,进行加工后返销澳大利亚。这种方式是否依然可行?

  王恒岩:目前澳大利亚政府更加鼓励中国企业到澳大利亚进行加工,然后就地消化产品或者直接进入西方市场。

  记者:您对投资者有什么建议吗?

  王恒岩:到澳大利亚发展的企业,在国内千万不要“连根拔起”,要把一定的企业根基留下,使内外能起到互相带动的作用,否则企业很可能会因为没有国内的支持而死掉。首先,从商的人都知道“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以分散投资的风险;其次,国内如果发展得好,有一定实力和规模,是其与外国企业合作的一个重要筹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