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惊心动魄的战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5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图为火灾现场。
  本报记者吴向正通讯员李玉飞

  2004年4月22日,地处北仑小港的浙江善高化学有限公司双氧水生产装置突然发生爆炸火灾事故。

  这是一场极具危险性的化工企业火灾。因为善高双氧水生产装置北侧约80米左右就是液氯储罐,火场西侧200米不到就是浙江太平洋化学有限公司环氧丙烷和环氧乙烷的储罐,如果它们发生恶性爆炸,那势必危及小港、梅墟和镇海整个城区数十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情况万分危急!

  我市200余名英勇的消防官兵,冒着生命危险,赴汤蹈火,勇斗火魔,浴血奋战8小时,终于成功地将大火扑灭,有效地防止了恶性爆炸的发生,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立下了赫赫战功。

  在日前召开的事故扑救战评会上,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邵占维高度肯定了扑救工作。他说,全体消防指战员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履行了“赴汤蹈火为人民,恪尽职守保平安”的神圣诺言。

  消防官兵义无反顾

  当日早上8时零6分50秒,驻守小港的市消防特勤大队二中队接到善高公司报警,中队长黄华迅速指挥出动3辆消防车、16名官兵赶赴现场,车至沙蟹岭,距火场还有7公里,黄华就看到西面半个天空被浓烟遮蔽。他立即焦急地向支队指挥中心报告:“善高发生爆炸,烟雾很大,请求增援!”

  8时10分左右,市消防支队政委邵裕桥突然听到特勤一中队拉响了警笛,4辆消防车驶出了大队部,他立即打电话向119指挥中心调度室询问情况,一听说是善高企业火灾,就立马拿起桌上的手机,一口气冲下楼梯跑到了大门口,跳上了陈革副参谋长乘坐的指挥车,一起向火场进发。

  情况危急,容不得细想。邵政委在指挥车上开始紧张的指挥和调度,一个又一个的指令随着电波飞向各个消防大队……

  8时11分,特勤一中队、镇海、北仑、海曙、江东、江北等公安消防大队,以及镇海炼化、宁波港务局专职消防队接到调度指令后,总共出动了22辆消防车、1艘消防艇紧急奔赴火场。

  8时30分至8时45分,各增援力量先后赶到现场,200余名消防官兵投入了战斗。

  市110指挥中心接到报告后,立即指令各相关警种和环保、卫生、急救等部门出动力量赶往现场救援。

  心中只有人民的安危

  最早赶到的特勤二中队和随后赶到的镇海消防中队一到现场就开始至关重要的火灾前期扑救工作。现场火势异常猛烈,火焰高度超过50米,而浓烟高达百米,整个装置都处在大火包围之中。

  市消防支队支队长赵庆平和政委邵裕桥等支队领导到达火场后,立即成立了火场指挥部和火场前沿指挥部,下设火场侦察组、专勤组、供水组、灭火组、冷却组、后勤保障组,分别有专人负责。

  一个关键的问题首先摆在了指挥部每个人的面前:是进还是退?要是选择进攻,那很有可能造成消防官兵人员伤亡;如果选择后退,那么后果将更加严重,有可能造成善高和太平洋两家企业的化工装置连环爆炸,有可能发生液氯泄漏,那样的话就会殃及小港、梅墟和镇海整个城区数十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损失不可估量。

  就在2分钟内,指挥部作出了果断的决策: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危,向大火进攻!即使牺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面对熊熊大火,英勇善战

  火场指挥部经研究决定,消防官兵采取了一项项正确的措施:要求厂方断电,断料,封堵下水道;用水炮出水对火场内的化工装置进行冷却;用高喷车打泡沫对整个着火生产装置进行泡沫覆盖;迅速扑灭易燃易爆物泄漏引起的流淌火灾。特勤一中队、镇海炼化专职队利用装置两侧的有利地形分别停靠大功率泡沫车和曲臂高喷车,对化工装置进行冷却,并在上风方向停靠港务局一辆大功率泡沫车,出动一门泡沫炮和一门自动摇摆水炮冷却装置邻近罐体和灭火,以防止爆炸。为保证供水不间断,支队又调派部分消防车直接从太平洋化学有限公司向火场供水,同时,调集港务局消防艇,停靠甬江码头,取用甬江水灭火。

  经过消防官兵英勇的战斗,9时30分左右火势基本得到控制。10时30分,火势得到完全控制。11时30分,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所有参战单位集中优势兵力,全面扑向火场。总攻开始了,各大队从不同的方向,上下合击,牢牢压制住火魔。12时05分,大火被消灭。

  16时30分,接近尾声。为确保万无一失,火场指挥部决定,由北仑大队、消防特勤二中队留在事故现场继续监护。到4月23日下午15时,消防官兵全部撤离归队,

  自身安危置之度外

  镇海消防中队中队长陆金明向记者讲起惊心动魄的故事。到达火场后,陆金明带领2名班长靠近一个正在燃烧的化工原料储罐五六米处架设好了水炮,冒着烈焰和浓烟,操作水炮射水以冷却罐体,同时大队教导员李斌在他们后面的观察哨上观察火情。突然,李斌发现罐体上方出现异常的白色火焰:不好!这是爆炸的前兆!他大声呼喊:“陆队长!要爆炸啦!快撤!”凭着战友之间高度的默契,陆金明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就在他和战友们跑出二三十米远的地方卧倒时,身后传来一声巨大的爆炸声,只见化工原料从罐体开裂处泄出,一个巨大的火球往上翻滚,一股浓烟往上升腾,好险啊!前后20几秒时间,陆金明等人与死神擦肩而过。

  当日早上10时20分,火势已经基本得到了控制,可是配电房的情况发生了突变,异样的浓烟从配电房翻滚而出,长时间不断地发生爆燃。经过侦察及询问技术人员后,得知是双氧水漏进地沟受热分解,造成的氧气浓度过高又遇到火源发生了爆炸。根据指挥部命令,消防官兵出动水枪和水炮进行稀释抑爆。水枪手在离爆炸点不到10米的地方,跪在滚烫的油污中不停地射水,直到消除了危险。

  每一名参战的消防官兵都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他们训练有素,沉着冷静,英勇善战,作风顽强。战斗胜利结束了。带着极度疲劳和累累伤痛,用满是水污的手擦了擦满是水污的脸,消防战士们离开火场凯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