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面奔小康 更需“焦裕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焦裕禄在泡桐树下留影。刘俊生摄
徐俊雅老人欣然赠字本报:祝广州日报越办越好。
本报记者专访徐俊雅。特派记者颜士然摄
  5月12日,焦裕禄同志逝世40周年前夕,在位于兰考县焦裕禄陵园东边的焦裕禄夫人徐俊雅的家中,记者有幸拜访到这位已经76岁的老人,并对她进行了专访。

  老人的家中简朴清幽

  离焦裕禄陵园仅百米

  能够采访到这位年事已高且有疾患缠身的老人并不容易,记者见到她时,她刚从开封回来。徐俊雅老人近几年身体一直不太好,所以一般已不再接受采访,但是当听到三位记者是从1800公里之外的广州特意赶来采访的,老人十分感动。老人的家看起来十分俭朴,没有什么豪华摆设,不过十分干净清幽。从老人家中到焦裕禄陵园大门,只有100多米的距离。由于徐俊雅老人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身体已经大不如前,手脚经常麻木,腿脚有时出现浮肿疼痛,所以100多米的距离,老人如今需要两次歇息才能走到。

  当记者递上一份《广州日报》,并用兰考话向老人问候时,她很是惊讶,没想到广州日报的记者竟会说豫东方言。当记者表明自己不仅是兰考人,还和焦裕禄同志同一个姓时,老人表现出了难以置信的神情,然后连说“原来是一家人!”老人一下子来了聊天的兴致。

  历四十年岁月刻画

  老焦形象愈加清晰

  四十年过去了,焦裕禄在徐俊雅老人心中的形象经过岁月的刻画显得更加清晰了;焦裕禄精神的实质内涵以及其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新发展,在徐俊雅老人的心中不是淡漠了,而是更加深刻了。

  徐俊雅老人说,现在有一些人说“时代发展了,焦裕禄精神不时兴了”等等之类的话,但她不这样认为:“我认为焦裕禄精神在全面奔小康的新时期,是‘时代不同了,现在更需要’。老焦当年的一言一行一事,处处体现着‘三个代表’的价值内涵。我这可不是乱说,大家可以一条一条地对照着看。”

  焦裕禄是在兰考最艰难的岁月里担任县委书记的。据徐俊雅老人讲,当时焦裕禄是这样说的:“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越能锻炼人。请组织放心,不改变兰考面貌我决不离开那里!”

  徐俊雅老人说,当年老焦也并不是蛮干,他十分讲究工作方法,十分看重调查研究,老焦常说:“蹲下去才能看到蚂蚁,深入下去才能解决问题。”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指引下,在群众利益至高无上的价值观感召下,焦裕禄深入基层,踏遍兰考的每一寸土地,科学总结出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的整治方针,通过“扎针”(栽泡桐)、“贴膏药”(将粘土从地下翻出覆盖在沙土层上)以及挑沟挖渠,为基本根治三害作出了最为关键的历史性贡献。

  搞宣传演歌剧拉二胡

  老焦本是多才多艺人

  徐俊雅老人动情地对记者说:“40年过去了,人们还在怀念焦裕禄,还在大力提倡焦裕禄精神,还在给予焦裕禄很高的荣誉,其实说到底还是因为老焦为人民群众干了点实事,做了一个官员和一个共产党员理所应尽的分内之事。现在大家都在提‘执政为民’、‘以人为本’,说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都不会变,焦裕禄精神在今天这个社会仍然具有价值,在新的历史时期它也会发挥新的历史作用。”

  徐俊雅老人说:“老焦其实是一个很生活化的人,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据老人回忆,老焦既有演员天赋又有演奏天赋,老焦在南下途中曾负责搞宣传,他本人出演过歌剧《血泪仇》,扮演的是主角王东才。由于演得声情并茂,到场的老百姓竟然被感染得哭声一片。老焦还会拉二胡等乐器。

  由于看到老人提到焦裕禄时仍有些许伤感,记者随后将采访角度改到了焦家后人这个话题上。

  当记者问到六个子女中哪个更像焦裕禄、更好地继承了焦裕禄遗志时,老人颇有感怀地说:“如果说只论职位的话,应该是二儿子焦跃进,因为他现在做了杞县的县委书记,和他父亲当年一样。但职位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而且二儿子跃进所面临的工作压力也最大。其实孩子好不好,优秀不优秀,成功不成功,并不能由父母说了算,关键还是大家怎么说,怎么评价。”

  焦裕禄的二儿子焦跃进,在开封市杞县当上“大蒜县长”和县委书记前,一直在兰考县基层工作。徐俊雅老人一直这样教诲儿子:“跃进,你要好好干,要像你父亲那样常往基层跑。不下基层,就不能了解民情,不了解民情,就当不了好官。你当不了让群众信任的好官,人家不会说你是徐俊雅的儿子,人家会说你是焦裕禄的儿子。你当不了好官,不但辜负党对你的期望,你父亲泉下有知也不会原谅你。”

  外孙余音和吴雁泽

  同唱《焦裕禄之歌》

  徐俊雅老人称,孩子们的一举一动都十分谨慎,因为群众的眼睛都在看着他们,凡事有压力才有动力。老人说:“如果真要说自己的儿子和他的父亲有什么不同,那就是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当年老焦是为了让农民有饭吃,没罪受,而现在跃进为官一方是为了让农民有钱赚,有福享。我本人十分支持儿子卖大蒜,搞绿色农业。”

  对自己的隔辈人的成长,徐俊雅老人十分乐意提及。二女儿焦守云的儿子余音是焦家孙辈后人中的第一个大学生,目前是中央音乐学院大五的学生,同时还是歌唱家吴雁泽的惟一一位弟子。老人说,余音在艺术气质上和他姥爷最像。在焦裕禄逝世40周年之际,余音和吴雁泽共同演唱了《焦裕禄之歌》。在谈及自己教育隔辈人时老人总是说,“你们是焦裕禄的后人,你们千万不能给自己的爷爷姥爷的形象上抹黑,你们不能愧对党和政府对咱家人的照顾和关怀。”不过让老人欣慰的是,自己这些孙子辈的后人,一直都表现不错,三女儿焦守君的儿子朱睿今年也要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了。

  焦裕禄生平

  焦裕禄,山东省淄博市北崮山村人,1922年8月16日出生于贫农家庭,194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本县区武装部工作。解放战争后期,到河南尉氏县工作。1953年到1962年,在洛阳矿山机器制造厂担任车间主任、科长。1962年12月,焦裕禄被调到兰考县先后任县委第二书记、书记。他带领全县人民进行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风沙最大的时候,他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瓢泼的时候,他带头踏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势;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率领干部访贫问苦……即使肝痛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他仍用手或硬物顶住肝部,坚持工作、下乡,直至被强行送进医院。

  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被肝癌夺去了生命。他临终前对组织上唯一的要求,就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特派记者焦向阳、曾卫康(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