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经济“降温”的影响波及周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00 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阎梁

  5月10日,抵达英国进行为期3天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说,中国政府将采取强有力措施使失控的宏观经济减速。随后,欧洲和亚洲的主要股市都发生了大幅震荡。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说:“中国经济即将减速这件事应被视为全球大事,其造成的冲击范围将远远超出亚洲地区。”中国经济减速即将给今明两年的世界经济,特别是中国周边国家经济带来显著的负面影响。

  第一个受害者是刚从长期通缩泥沼中爬出的日本。日本经济的恢复局面已超过2年,正在接近战后33个月的平均经济恢复期。原因之一就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使日本的出口增加。去年,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32%,而日本内需的增幅仅为1.5%。日本同中国的经济关系已经发生了有利于日本的变化,两国正确立在制造业进行分工的体制,而中国经济增长率的下降有可能破坏这业已形成的分工局面。

  韩国对中国的出口去年增长了48%,占其出口总额的36%。在韩国15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中,对中国出口实现的顺差占80%。在朝核危机阴影下,韩国经济接连受到信用卡坏账风波、房地产泡沫的打击。卢武铉总统遭弹劾一案又使衰退中的韩国经济雪上加霜。中国经济的降温,显然是对韩国经济的再一次重击。4月30日,韩国政府就中国冷却经济召开紧急会议,会后虽得出“有利于长远”的结论,却不得不为本国短期金融、制造业面临的冲击预警。

  包括澳大利亚、巴西在内的亚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对中国市场依赖较大的台湾、香港地区和东南亚国家,都在密切关注中国经济宏观动向。世界银行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的放慢假如导致中国的进口增长速度减少10%,将使韩国和台湾地区的GDP下降1%,泰国GDP下降0.5%……

  但印度除外。印度能独善其身的原因在于,其经济增长没有过度依赖于外需和外国直接投资。印度电信业和软件业的增长速度和发展潜力惊人。未来几年,印度在亚洲经济发展新格局中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西方学者指出,印度经济的增长模式比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更加趋于平衡。

  当然,中国经济减速的积极作用是明显的:既有利于实现国内经济的内涵式增长,又会显著缓解国际能源和原材料市场价格不断上涨的局面。海外报道关注的是,中国经济降温对世界商品市场的冲击最大。4月份,镍、铜、铅、铝等商品价格纷纷以近年来最大的单月跌幅从高位下泻。

  从此次调整将给周边国家带来的影响看,中国的经济大国地位得到了如此生动的呈现。今后,如何利用这种地位开展“经济外交”,争取主要发达国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争取在亚洲区域经济合作中更多主导权和在重要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的“定价权”,都是未来最值得谋划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