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大选爆冷国大党获胜 大选惨败瓦杰帕伊下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08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为期3周的印度人民院选举结果13日揭晓,由索尼娅·甘地领导的反对党“印度国民大会党”(简称国大党)在选举中出人意料地击败了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取代人民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获得了组建内阁的权利。印度总统的新闻秘书5月13日表示,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提出的辞职请求已经被接受,但他将被要求留任直到新政府成立。

  国大党稳操胜券

  今年2月,印度总统卡拉姆宣布解散印度第13届人民院,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大选从4月20日开始共分5阶段举行,到本月10日才全部结束。

  根据印度宪法,人民院共有545个席位,其中除两名议员由总统直接任命外,其余议员均由选举产生。尽管在选举前进行的各项民意测验都表明,以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有望在选举中获胜,但是结果出人意料。

  根据选举委员会和当地媒体公布的统计数据,国大党和其他支持该党的盟友在选举中保持着明显的领先优势,已经在选举中稳操胜券。

  截至当地时间13日下午4时30分(北京时间13日晚7时),在已经公布的426个议员席位的竞选中,国大党和其盟友占据了178席,而人民党和执政联盟的其他政党仅获得了146席。

  选举结果出乎意料

  在这次选举中,人民党除了在拉贾斯坦邦等少数地区的选举中大获全胜外,在大部分地区的选举中都处于下风。现任外交部长亚什万特·辛哈等政府中的重量级人物都在选举中失利。

  分析人士指出,瓦杰帕伊在半年前决定举行大选时认为执政联盟将稳操胜券,击败对手获得连任,不料选举结果大大出乎他们的预料,反而在选举中被对手击败,沦为在野党。据《印度时报》报道,瓦杰帕伊将继续担任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综合)

  新闻人物

  “老兵”不会心情沮丧?

  瓦杰帕伊1924年12月25日生于印度中央邦,早年获文学硕士学位。

  他1942年参加印度国大党。他曾因参加独立运动被捕,后获释。1947年,瓦杰帕伊脱离国大党,专门从事国家“公仆会”工作。1951年他加入人民同盟,后任人民同盟议会党团领袖和主席。由于反对国大党内外政策,多次入狱。他1977年参与人民党的组建工作,1980年4月退出人民党,成立印度人民党,并任该党主席。

  1957年以来他先后11次当选印度人民院或联邦院议员,1977年至1979年任人民党政府外长。瓦杰帕伊1996年5月和1998年3月曾两次出任政府总理,1999年10月第三次出任总理至今。

  瓦杰帕伊还是一位诗人和作家。20世纪五十年代担任过几家印地语报纸和期刊的编辑、记者。

  在13日的印度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会议上,当被问到瓦杰帕伊现在的心情如何时,印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回答说:“总理是一个经历过许多许多这样的战斗的‘老兵’。他不会因此而心情沮丧。”综合

  国际观察

  执政党缘何输掉大选?

  忽视农民和低收入阶层导致惨败

  印度国大党在此次选举中的获胜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因为在选举前进行的几次民意测验都预测全国民主联盟将在选举中以较大的优势获胜。但是分析人士指出,这个意外结果其实在情理之中,执政5年的瓦杰帕伊政府虽然在内政外交上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但是占人口大多数的农民和低收入阶层并未从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受益,于是他们用选票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执政的全国民主联盟从去年底就开始推出了一个响亮的竞选口号——“印度大放光芒”。全国民主联盟说,印度经济增长强劲,2003财政年度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4%,第三季度的增长率更达到创纪录的10.4%,跃居世界第一,外汇储备4月份达到1100亿美元,股市也是一路攀升,突破了6000点大关。

  全国民主联盟在竞选宣言中许诺说:如果他们继续执政,有信心在2020年让印度进入“发达国家”行列。

  这样的竞选纲领虽然具有相当的诱惑力,但是在选民中的反响却是平平。正如国大党领袖索尼娅·甘地所说,所谓的“经济繁荣”只是让印度高收入阶层和中产阶级受益,目前印度仍有3.5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全国失业率达到8%以上,普通百姓在炎热的夏天连水电等基本生活必需品都难以得到正常供应,犯罪率不断上升。面对这一切,印度又怎么“大放光芒”?

  与此相反,国大党针对其传统基础主要是广大的底层选民的特点,在竞选宣言中提出了提高就业率,改善农民生活,提高妇女地位和加强青少年教育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受到选民欢迎。

  正因为如此,执政联盟在一些传统地区也遭遇意外惨败。例如为执政联盟阵营内部一支重要地方力量的“泰固鲁之乡党”在其连续执政近10年的安德拉邦遭到了惨败,国大党囊括了该邦大部分席位。

  此外,选举前发生的一些意外事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选情。北方邦拥有人民院中的80个席位,是此次大选的重头戏。印度人民党、国大党、社会主义党和大众社会党四大力量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不仅导致选票大幅分流,而且由于选举前发生的“纱丽践踏事件”,让印度人民党形象受到损害,最终赢得的席位和上届相比大大下降。新华

  国大党在野10余年终上台

  索尼娅·甘地将在数天内组成新内阁

  本报综合报道 印度主要反对党国大党13日表示,在赢得第14届印度人民院(下院)的选举胜利后,它将在数天内组成新内阁。国大党发言人索妮对记者表示,由国大党领导的政府将在几天内组成。如果不出意外,国大党在议会下院的席位将超过半数,在下野10多年后得以重新上台执政。印度国大党高级官员艾哈迈德·帕特尔13日说,国大党将支持该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出任印度总理。国大党官员说,索尼娅·甘地将首先和国大党工作委员会成员进行讨论,然后和其他政党领导人举行会谈,讨论组建新政府事宜。(综合)

  反应

  巴基斯坦:

  愿继续推进和平进程

  巴基斯坦外交部13日发表一份简短声明,表示巴方希望巴印间正在进行的和平进程不会因为印度大选后可能出现的政府更迭而受到影响。声明说,巴基斯坦期望同印度建立和平与合作的关系,并期待着同印度新的政府一道推动南亚地区实现和平。巴方将继续努力寻求就两国间包括克什米尔争端在内的所有突出问题达成一个和平协议。

  印度国大党:

  承诺保持友好关系

  在印度本次大选中胜券在握的国大党13日表示,将与巴基斯坦继续保持睦邻友好关系,并愿意与巴方讨论两国间所有历史遗留问题。

  国大党发言人阿南德·沙尔玛说,国大党一贯支持印巴对话,国大党的这一立场不会有任何变化。沙尔玛是在巴基斯坦发出希望印度政府更迭不会影响印巴和平进程的呼吁后作上述表示的。新华

  图:

  瓦杰帕伊黯然辞职。这是印度总理瓦杰帕伊2002年1月5日在加德满都出席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的资料照片。

  5月13日,印度主要反对党国大党的支持者在新德里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的府邸前举行庆祝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