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凤村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27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本报记者彭涛蔡毓生通讯员黄仁扬

  造访潮阳区西胪镇西凤村的人,一到该村村口莫不惊讶:这里怎会有城市的安全文明小区?可不是,眼前是一条笔直的水泥大道,路两旁树着两排整齐的路灯,路边的花草树木修剪得是模是样,仿如绿色长廊。往前走,是一个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的公园,老人们在悠闲休憩,孩子们在快乐嬉戏。好一个世外桃源!眼前的一切无不在告诉你,这是一个生机勃勃的现代化新农村。

  很难想象,4年前,这可是一个快要垮掉的烂摊子:集体负债900多万元,村道长期崎岖不平,1300多米长的主干道,两旁乱搭的违章临建竟有200多处之多。在外工作的乡亲回乡过节,车子进不了村里,无奈只得先住进城里的宾馆,然后改坐三轮车进村。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村委成员平时在办公楼开会,楼梯口的铁门必须锁住,还要派治保人员守护。否则,讨债的老上门,连小孩子都敢进去当场骂干部。村干部们连续3年没发工资……前后不到几年,巨变是如何发生的?三把火烧出新局面

  1999年的西凤村已经到了无人管事,无钱办事的地步。为了整顿好西凤村,使西凤村发展起来?镇党委果断撤换了村原领导班子,并让老百姓公开投票选村支书。在多次酝酿和民主推荐的基础上,镇委决定把这个担子交给了得票高、群众威信高、责任心强和工作能力强的退伍军人李钦雄。

  上任第二天,李钦雄就主持召开了两委参加的干部会议。他郑重陈词:请大家支持我,齐心协力拼命干,用5年时间摘掉落后村的帽子,共同建设新西凤。西凤村1万多人的荣辱就看我们这一届班子,1万多双眼睛都在盯着我们。干得好不好,西凤人民最清楚,他们心中有把秤量着呢!

  李钦雄第一把火烧在计生工作和追缴历年村民的欠账两个突出问题上。西凤计生工作在镇里历来数最后进,每次检查总是垫底。上任后镇里第一次开会,他当场公开下了军令状:保证7天完成任务。回来当晚马上行动。他斩钉截铁地对两委委员和党员干部们说,行动就从我们的亲朋好友先开始。他第一个就把自己的一个至亲叫来做了结扎手术。不到一周时间,计生任务提前完成,拖了好多年的困局打破了。

  第二步,是解决历年拖欠的100多万元税费任务。由于李钦雄一向在村民中口碑甚佳,出于对他的信任和支持,村里一位在外发展的企业家很快提供了120万元周转资金解了燃眉之急。随后,他开了干部会,统一思想清收部分村民拖欠集体的统筹款。“一碗水端平,干部要先带头,就从干部的亲属做起!”有人打电话来骂他,亲戚开始也很不理解。但他坚决顶住:没有谁能闹特殊,与我沾亲带故的更要带头。十来天,除了照顾个别特困户,村民欠款基本收了上来。两场硬仗让群众们对新班子刮目相看。

  风气理顺,人心渐齐,李钦雄等人的第三把火是整顿村容村貌。原来的村道崎岖不平,垃圾满地,臭气熏天,令人窒息。经过集体研究,他们以村委会的名义给在广州、深圳、东莞、珠海等地发展的乡亲发去一封信,恳请他们支持。随信还附去村道的规划方案。20多名施工队长积极响应,纷纷捐资,并自组施工队进村分段同时施工。为取信于这些热心乡亲,李钦雄开两委会“约法三章”:对包工头出钱为村里兴办的福利事业,支部班子成员不准参与施工队建设,不准为施工队联系购买水泥等物资,不准刁难施工建设制造麻烦。2个月后,宽阔的5000米村道全部完工铺展在人们眼前。村容村貌从根本上得到改观。

  无规矩难成方圆

  长远来讲,没有完善的规章制度,就无法使一个地方走上持续有序发展的轨道。过去西凤村之所以乱,主要原因就是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村班子充分认识到这一点。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有关法律法规,村里制定出台了《村民管理制度》、《村民自治章程》、《西凤村规民约》、《西凤村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并把这一系列制度列表上墙公布、组织群众学习、印成小册子发放到每户一册。

  有了这一套制度,村民们行使民主管理时心里有数多了。村干部开展工作和规范村民行为时也有了依据,群众十分欢迎,村里的工作确实也好做多了。为了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该村还把村集体收支情况、土地管理情况、计划生育情况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全部上墙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并形成制度,规定每月公布一次。村班子尤其加强了财务管理制度。村里日常开支500元以上必须经班子同意,1万元以上的项目必须报镇政府审批;财务开支日清月结,每季度请镇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一次财务审计。

  村班子还深深体会到,只有拥有诚心和公心,才能赢得民心,才能得到广大乡亲的支持。新班子上任后,针对以前村集体鱼塘在承包过程中有失公平、严重损害集体利益的实际,依法重新调整承包方案。承包人认为新的承包方案损害了他们的既得利益,因此纷纷抵制,其中有一个承包者是李钦雄的亲戚,他坚决不执行新的承包方案,并到处扬言要他“走着瞧”。但是,李钦雄站在集体利益上,坚决要求执行。他自己多次上门做亲戚的思想工作的同时,与班子成员一道,分头耐心做其他承包户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说服了众多的承包户。仅这一项,每年为集体创收近40多万元,深受群众好评。

  谋划经营奔富路

  西凤村地处榕江之滨,牛田洋西侧,全村在外施工队伍80多支,是远近闻名的“建筑之乡”。带领群众奔富路是新班子的重要使命,上任后,新班子及时进行清产核资,理清债务债权关系。在此基础上,从调整显失公开的承包合同入手,对1300亩鱼重新进行丈量,调整承包期、承包款,仅此一项不仅抵除240万元集体债务,每年还增加集体收入48万元。同时把征地补偿款、征收欠款等非经常性收入一并划入专项账户用于偿还集体债务,4年来共偿还债务770万元,使该村逐步摆脱了债务阴影,为集体经济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村依托海洋、农业资源丰富优势,积极引导,大力发展“三高”农业和海水养殖。积极配合上级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建立1300亩高产水稻基地,利用沿海1300多亩田,引导组织群众发展海淡水产品养殖业,放养虾、蟹等优质、高值水产品。今年初,通过与汕头市一家食品公司合作,开发1300亩罗非鱼养殖基地,走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扩大养殖业的规模。扶持发展30户面积从5亩到100亩不等的水稻、柑桔、香蕉、蔬菜、蟹草种植大户。去年该村农业产值达3940万元。

  针对本地人多地少的实际,村班子鼓励、发动群众向外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借助外在资源发展本地经济,牵头80多支施工队和在外工作的乡亲,每年春节召开联谊会,共商发展大计。近几年,许多施工队或自己成立建筑公司,或朝实业型、多元化方向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村群众在外创建公司、企业达100多家,去年在外施工队建筑产值达23亿元。在外施工队还解决该村劳动力出路问题,目前,全村有近4000名劳力在外从事建筑业,增加了群众收入。

  村班子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多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4年来,他们利用春节等机会,每年都组织举办“西凤杯”象棋赛、书画展、篮球赛等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还成立了仪仗队、书画协会,出版《西凤书画展集》,每年的象棋赛、书画展都吸引了许多本村和外地的棋手、书画家前来参加。

  过去像垃圾堆一般的老肉菜市场,才一年多,就由众乡贤捐资建设成占地80多亩的西凤公园。西凤中学规划建设5幢教学楼,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去年9月奠基,今年8月就可落成交付使用。以李钦雄为首的新班子上任以来,多方筹集资金近2000万元,落实了扩建村道,兴建学校、公园、敬老院,修建农田水利设施,完善治安网络等8件实事,解决了群众多年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该村还成立卫生清洁专业队伍,负责全村的垃圾清理工作,使全村的垃圾日产日清。村容村貌改变了,村民个个高兴无比。78岁的李南田老人说,做梦都想不到西凤有今天的好景象。

  2000年以来,西凤村党支部连续被潮阳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西凤村终于摘掉了落后的帽子。(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