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退隐江湖近十年 余华:我正在恢复写小说的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4日电在1991年到1995年,余华连续写了《在细雨中呼喊》、《活着》、《许三观卖血记》,这几部作品多年来一直被赞誉包围着,但他的小说写作却从此戛然而止,近10年余华在干什么?

  最近,余华的一本文集在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新京报的记者采访了他。

  新京报:有人开玩笑说你是“票房毒药”,但到了1990年代后期你突然被市场接受,特别是《活着》成为了一本畅销书。

  余华:我也很奇怪,1998年以后《活着》越卖越好,现在每年都能卖好几万册,加起来的总数大概有50万了。上海文艺社这套文集里的《活着》今年1月份出版也已经快卖4万册了,我估计还能继续卖,大概可以突破6万。它卖得这么好一个原因是这本书有名,它就能不断被读者注意到;还有重要的原因是它很好读,我让福贵自己讲述自己的故事,福贵是个没有文化的农民,他自述的口吻限制作家只能操持那种朴素易懂的语言,而这种语言恰恰是大众能比较容易读下去的。

  关于新作:我在慢慢恢复写小说的能力

  新京报:在1991年到1995年,你连续写了《在细雨中呼喊》、《活着》、《许三观卖血记》,这几部作品多年来一直被赞誉包围着,但你的小说写作却从此戛然而止,我很想知道近10年你在干什么?

  余华:1995年以后我也偶尔写过几个短篇,但主要是写随笔,连续写了四五年。2000年我重新开始写小说,我突然发现思维受到了随笔写作的很大影响。随笔强调逻辑性,而小说是可以省略很多东西的,两者的思维方式是不一样的。由于很长时间没有写小说,我忘了写小说的经验,找不到写小说的感觉了。

  我曾经计划写一个很长的小说,也写了一部分,但就是觉得写得不对。经常是写了一段以后,发现这段可以不写。我也曾经想过自己是不是江郎才尽了。现在我把那个大小说停下来,从去年6月份开始写一个小长篇,慢慢恢复自己写小说的能力。

  新京报:是不是可以透露一下,你没能完成的那部大长篇和正在写的小长篇的内容?

  余华:大长篇写一个长达100年的故事,故事主要是写四个家庭随着时代沉沉浮浮、悲欢离合。小长篇要写一个相对集中一点的故事,大概写10多万字吧,现在还不好说具体写成什么,因为它一直在不停地变化。

  我写长篇基本上是想好一个开头就开始写,后面写着写着就出来了。前面的很多设想,我的经验是,最终能够保留一半就很不错了。往往是脑子里想得越充分的东西,写出来越是没有情绪,反而是没有预知的东西,越写越让人兴奋。

  海明威说他所有的长篇小说都是写短篇写得收不住尾写成的,我写《许三观卖血记》就是这样一个过程。我当时想写一个短篇,后来收不住了,就写成了一个长篇。这样的小说写得好,写的过程情绪也很高涨。

  我特别愿意写长篇的一个原因就是,写作过程像是一种生活,后面是一个谜,你不知道结果将是什么样。在一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你的生活情感在发生变化,小说也会跟着你出现变化。

  新京报:你预计自己什么时候能够恢复状态,完成这两部小说?

  余华:小长篇我是希望今年能写完,但我的希望往往是落空的。大长篇我就不知道了,我想可能要耗费更多的时间,估计以前写的都要重写。什么事情确实不能离开太久,离开太久了就会生疏,写作更是这样。

  新京报:传言你已经写好了一部小说,但因为自己不满意不敢拿出来发表。

  余华:这更是猜测,不过如果我对自己写出的作品不满意的话,我确实是不会拿出来发表的。但我想只要我有能力写完它,一定是能够拿出来发表的。除非我一直写不完,就证明我还没有恢复写小说的能力。因为我以前写小说的速度就很慢,养成了写下一段之前一定修改好上段的习惯。这使得我如果对写出的东西不满意就进行不下去,如果能写完就一定是我自己能够认可的作品。

  新京报:据我所知,《活着》和《许三观卖血记》在意大利和韩国等国家很受欢迎,在美国对这两部作品的反响如何?

  余华:我在书店、图书馆、博物馆举行的朗诵会上见到的基本上是美国读者,在大学里做演讲来捧场的大多是中国留学生。在哈佛演讲来了100多个学生,但我可以用中文直接和大家交流,不需要翻译。只有个别大学下面出现很多美国面孔,让我突然感觉这里是美国的大学。

  我没有感觉到美国读者对我小说的理解和中国读者有什么不同。但在纽约,出版社曾经组织我和30位读过《活着》的公立高中教师交流,和他们的交流让我感觉到美国的黑人读者比白人读者更容易接受我的作品。我想是黑人在美国的苦难历史,让他们更容易理解福贵的苦难。

  新京报:你的小说各种文字的译本是不是都有很好的销售?你预计在美国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余华:我进入意大利是最顺利的,目前已经出了5本书,每本都销售了七八千册。在韩国《许三观卖血记》卖了4万多册。美国的情况现在还不好预测,但出版社在《纽约时报》做了大幅广告,另外,我感觉作者去配合宣传,会对销售很有帮助。

  新京报:有人说你这些年的沉寂将会带来一部大作品,也有人说沉寂代表了你的写作正在死亡,你怎么看待这两个观点?

  余华:我还在写,我感觉我还没有死亡,这是肯定的。能否带来一部大作品,我想也不是马上就能带来。大作品已经停下来了,我正在先写一部小作品。目前,我只是想回到写小说的轨道上来。我现在开始意识到确实不是那么容易的,所以,先写出来再说,没什么其他话可讲。

  新京报:在自己小说创作最高峰的时候,你怎么突然想到去写随笔?

  余华:一个朋友去《读书》当主编,向我约一篇稿,我就写了《大师和玛格丽特》,结果听到一片好评。人都很脆弱,当周围一片赞扬之声的时候,你就越做越来劲了,结果一干就干了4年。到1999年,我觉得应该停下来,我很喜欢写随笔,也愿意一直写下去。但我突然意识到我应该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写随笔对体力和记忆力的要求都不高。写小说,特别是写长篇小说对这两点要求很高,趁自己还年轻应该多写几部小说,等到了晚年再写随笔。

  新京报:今天,在你内心对生活和写作的愿望是什么?

  余华:对生活的愿望很低,只希望睡眠能够恢复到年轻时候的状态。前面几年我没有珍惜时间,没有考虑身体问题,总觉得今后的日子还长。后来才发现日子的确很长,但写东西的好日子并不多。我这两年睡眠越来越糟糕,因为睡眠问题,我现在几乎不能连续性写作。偶尔睡得好一点,就抓紧时间多写一点。我对生活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给我一个好睡眠,这样我就能写出我自己满意的作品。

  美国作家哈金告诉我说,每个美国作家都有一个强烈的写一部伟大小说的愿望,在中国作家中很少听到这样的声音。如果中国多几个作家有这个愿望,我们就能提高基数,出现伟大小说的概率就高一些。我当然也有这个强烈的愿望,但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写出来,我的睡眠成了我最大的敌人。(术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