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座核电站:地方的冲动与商家的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41 南方日报

  “中国将于2020年前在沿海地区再建设30座核电站。”近日,此间国际观察人士说:“中国国家发改委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中国的总发电能力提高至8亿至9亿千瓦,其中约4%将由核电站提供。这30座核电站总计需耗资约人民币3万亿至4万亿元。建成之后中国的核发电能力将较目前提高4倍以上,至3600万千瓦。”

  记者就此消息先后向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国电公司和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等部门进行求证,均未获得确切的回答。

  地方政府的冲动

  记者获悉,目前,湖北省正为一个拟建的核电项目选址,力争该项目在“十一五”发展计划末期具备开工条件,使湖北成为中国内陆第一个核电省份。

  据了解,近几年具有丰富水电资源的湖北省出现了明显的电力供需矛盾,根据估算,该省必须在2010年前建成1010万千瓦左右的电源项目,才能满足电力需要。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已就湖北第一个核电项目赴鄂选址。

  与此同时,已经拥有当前国内主要核电项目的华东、华南沿海地区亦从未放弃增加核电站建设的冲动。2003年底,广东省将一份阳江核电项目建议书上报到国家发改委。“这是阳江第四次向国家申报建设核电站。”该项目总经理胡文泉告诉记者,其核电站的征地工作已经花去了1亿元,阳江实在太需要这个核电项目了。

  业内人士介绍,核电站在哪里投产发电,除了直接缓解电力需求压力外,还势必给那里的税收带来巨大收益。以大亚湾核电站为例,2002年实现利税数十亿元,上缴各项税金超2亿元。

  业内人士称,事实上,希望建设核电站的地方政府目前还有很多,“他们的核电冲动正是对于近期国家发改委的核电远景规划的回应。”

  国际商家的梦想

  三菱重工是目前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兴建核电站计划的日本公司之一。5月13日下午,三菱重工北京代表处的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我们不会放弃参与中国核电站建设的想法和机会。”

  有关说法是,如果继续加大核电站建设步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以及其他国有的电力企业将从外国公司吸引建设核电站所需资金、技术和设备。”而且,“预计总投资中的40%左右将由海外资本提供。”

  这似乎正中国际投资者的下怀。据《纽约时报》4月初发表的一篇评论称,“美国核电专家预计,截至2020年中国将新建20座以上的核电站。由于每座核电站的投资金额达20亿美元,美国如能获此大单,将有助于缓解中国对美国的113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同时,从1983年就参与建设大亚湾核电站的法国电力公司执行副总裁马识路近来也在公开场合表示,法电不会对投资中国核电站失去耐心。他甚至认为,“现在是法电与中国建立长期工业伙伴关系的时候了。法电与中国的合作将进入一个新时代。”

  发展核电势在必行

  去年11月29日,广东核电集团向外界证实,将于未来20年内先后在深圳岭东、阳江和台山新建3座大型核电站,3座核电站建成之后,广东核电总容量将超过1500万千瓦,20%以上的电力将出自核电。

  记者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了解到,我国核电占全国总发电量的比重已从上年的1.6%提高到目前的2.2%,核电发电规模进一步扩大。而最新披露的中国核电规划指出,到2020年,核电占中国总发电量的比例将可达4%。有人据此推算,中国将再建20至40座核电站。

  广东核电集团董事长王禹民与电打了30年交道,水电、火电、风电等常规电都干过,最近不少地方频频出现的“拉闸限电”促使王禹民深思:缓解电力危机,保障能源安全,积极发展核电势在必行。

  据王禹民介绍,我国能源分布不均,水能可开发储量不大;油气资源一来短缺,二来对国际市场依赖大。积极发展核电,不失为明智而理想的选择。他认为,目前全球供电量中核电占到16%,而我们只有2%左右,潜力巨大。

  王禹民认为,应该把核电发展纳入国家能源总体规划,这对改善我国能源供应状况,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已经有了一支高水准的核电专业队伍,目前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营水平已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本报驻京记者 郑子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