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党报批评浮躁会风 吁破除形式主义消除官场习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4日电人民日报今日刊文建议,各地各部门以转变会风为改进作风的一个突破口,破除形式主义,消除官场习气,努力使求真务实的要求切实落到实处。

  文章指出,如今,领导干部用在开会上的时间确实很多。有事找领导,往往会被告知:“领导在开会”、“等我开完会”。有领导干部坦言:我们工作的大部分时间在开会。会议也成为他们的身心之累。

  文章认为,毋庸置疑,主持会议、参加会议是领导干部的重要工作。制定政策、布置工作、调查情况、宣传动员等等,都离不开会议。然而,并不是什么工作都需要开会。细究起来,有相当一部分会并无实际内容,无非是大家聚在一起,凑凑热闹而已。会连着会,会赶着会,便出现种种不正会风:有的会本来内容很严肃,却开得稀稀拉拉,迟到的,早退的,搅乱了会场;有的会该来的人没有来,不该来的人却来了,代会的不在少数;有的会“台上作报告,台下睡大觉”,讲话的人口干舌燥,听会者不知所云;有的会台上言之凿凿,台下交谈热闹,手机、呼机、商务通,铃声不断;有的会“八点开会九点到,十点开始作报告”,开会的人啧有烦言。

  文章说,会风连着作风,作风反映会风。会议过多过滥,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不良作风。有的干部说起话来头头是道,做起事来心浮气躁。喜欢坐在台上讲,不愿具体抓落实。有的干部未做调查研究,却不愿放弃发言权,练就了嘴上功夫,很少触及实际问题,鲜有实实在在的内容。可以说,官僚主义和虚报浮夸之风由此滋长,与群众的距离和感情越来越疏远。

  文章说,实践证明,少开会,开短会,开高质量的会,不但该做的工作没落下,反倒有利于工作的推进。因此,一方面,应端正作风,既要认识到会议的重要性,又要看到会议的局限性。不能把抓落实仅仅理解为抓开会。另一方面,应端正会风,这本身也是改进作风的一个重要途径。要精减压缩会议,把该开的会开好,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在开会的方式和手段上也应该加以改进,比如多开现场办公会、对话会,借助广播、电视、电话等现代化通讯手段开会,并建立和严格会议的有关制度规定,如限时发言等。(胡海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