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否决“动物福利”法规 5年内无立法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1:17 法制日报

  据北京晨报报道曾在网上公开征求市民意见的《北京市动物卫生条例(征求意见稿)》,因倡导保护“动物福利”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可是昨天这条未出台的法规却突然从市法制办网站消失。记者从市法制办获悉,该“动物卫生条例”早已被专家否决,而且近期不会为“动物福利”立法。

  这条法规已被否定

  记者日前从市法制办网站看到,《北京市动物卫生条例(征求意见稿)》首次对动物福利的保护做出专门规定,并对动物的生活、运输、医疗、屠宰四方面福利做出详细规定,如不得虐待、伤害或遗弃动物,运输动物时要避免动物遭受惊吓、痛苦或伤害,动物被宰杀时要用人道方式进行,且不得让其他动物看到。此外,《条例》还禁止了以赌博和娱乐为目的的动物搏斗、对动物注水和泔水饲喂、高中以下学校进行使动物受伤或死亡的教学实验等。

  正在媒体和市民纷纷议论的时候,昨日该网站上却不见了这条法规。市法制办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市动物卫生条例(征求意见稿)》早些时候在提交给立法专家、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后,就已经被否决了。因为不少专家认为,给动物“福利”立法虽然很好,但毕竟太超前了,在实际生活中不具有操作性,很容易出现“违法”现象。

  上网原因仍在调查

  另外,国家已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北京市应以该法作为上位法,出台相应的“动物防疫条例”。因此,原征求意见稿被否决后,根据上位法进行了大量修改,并改名为《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草案)》,并于4月26日起在“首都之窗”网站征求市民意见。

  记者对两条例进行了对比,发现二者确有很多相似之处,只是《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草案)》没有了动物福利等内容。市法制办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计划,至少5年内不会为“动物福利”立法。至于已被否决的《北京市动物卫生条例(征求意见稿)》为什么会出现在网上,他表示目前正在调查之中。

  众多民众表示赞赏

  尽管“动物福利”这次没能写入北京地方法规,但许多人还是对此表示赞赏。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尊重、善待动物的努力终将惠及到人类自身。从技术层面说,在动物的饲喂、卫生医疗、运输、屠宰等方面重视其福利,能更好地阻绝动物疫病的发生和传播,避免人类受到动物疫病的危害;从人文层面说,尊重、善待动物,是人类自身素质提高的表现,人类意识到,享受福利不仅是人类的权利,也是动物的权利。而且,动物会对人类善意的举动做出反应,使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日趋和谐,和谐地共生在一个星球上。(崔红雷加)(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