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网络经济是否冬去春来?发展仍面临三大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1: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4日电新近一期的《瞭望》周刊载文称,中国互联网产业在2004年的复苏,伴随着一个引人瞩目的现象——网络经济从泡沫回归实力,网络企业纷纷告别“烧钱时代”。但要真正迎来春天,还需加强立法与监督,并突破信用、支付和配送三大瓶颈。

  文章称,电子商务正成为新一波网络热潮中频频出现的关键词。然而,在江苏、浙江和上海等地:电子商务外热内冷,处境依然尴尬。中国化工网总裁孙德良认为,“门槛”过高制约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应当从国情出发,降低“门槛”。

  文章同时还写到,1999年创立的携程旅行网是国内最大旅游网站,凭借“中国网络股”的热力,年前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一亮相就身手不凡。然而,“网络企业”的身份带给携程网的不仅是喜悦,更有困惑。每当携程摩拳擦掌准备拓展新业务,全国各地对旅游行业的传统规定和条例就成为一道道障碍,如同“紧箍咒”缚住了孙悟空。获得经营旅游业务的资质许可,成为携程网的当务之急。

  “携程烦恼”折射出我国网络经济存在巨大环境和制度缺陷。电子商务立法和政府监管的相对滞后,日益困扰国内众多网络企业,如今颇为火爆的网上拍卖,要不要管,怎么管,依据是什么,都是一系列难题。

  文章还称,专家预言,2004年又是一个网络经济年。然而,专家同时指出,我国网络经济冷暖不均,信用、支付和配送是网络经济在中国举步维艰的三大“瓶颈”。而由于电子商务具有远程性、记录的可更改性、主体的复杂性等自身特征,信用问题更是关键所在。

  文章最后写到,专家普遍认为,体制重于技术,进一步营造有利于网络经济发展的体制和环境,依然是重中之重。(慎海雄、孙丽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