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大学申请锐减 英国澳洲从中受益签证难吓跑外国留学生(八面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2:22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彭增军

  美国大学研究生院学会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90%的美国大学外国研究生留学申请数量骤减,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下降了32%。

  哈佛大学是个重灾区,今年9个学院外国留学生申请人数暴跌,单单报读哈佛大学某些专业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就减少了四成。许多本来想报读哈佛大学的学生转读欧洲或澳洲的学校。这种情况在哈佛大学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就连一向稳重的哈佛大学校长萨默斯也坐不住了,最近他专门就此给多名美国政要写了信。萨默斯在致国务卿鲍威尔的信中指出,“9·11”事件后,美国对留学生签证的管制措施矫枉过正,致使到美国留学的顶尖外国学生人数大减,“尽管我们承认需要重视恐怖威胁,并采取保护措施,但我们担心,美国的学术与研究前沿地位因海外顶尖留学生数量的减少而受到威胁”。萨默斯在写给国土安全部长里奇的信中警告,如果签证的申请程序还是那么复杂,美国可能会失去最顶尖的科学家。

  密执安大学情况也不妙,它的外国留学生数量下降到了10年来的最低点。明尼苏达大学的外国留学生下降了近一成。该校外国留学生数量2001年是628人,到2002年下降为514人,到2003年又下降到460人。

  有关人士估计,如果美国政府不采取应对措施,情况将会更糟,最终将学生推向别处。而事实上,其它国家已经从中受益。据统计,去年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增长了36%,印度留学生的数量增长了16%。前往澳大利亚的留学生数量也增长了31%,其中中国留学生增长了25%。

  这其中有不少原本是打算到美国留学的。

  美国外国留学生人数大幅下降虽然有世界经济不景气等因素,但最主要原因还是美国移民局对许多国家留学生签证近乎刁难的管制。由于“9·11”事件中有一名劫机犯持的是留学签证,且在事件后又有一些恐怖嫌疑分子持留学签证进入美国,因此美国政府加强了对留学生签证的审查。这无可厚非,问题在于实施过程中出现了滥用职权,对某些国家的留学生存在歧视等现象。遇到签证麻烦的学生,80%来自印度、中国、巴基斯坦和中东伊斯兰国家。

  另外,美国政府收紧了留学签证的管理。以往各个大学的留学生办公室有相当大的自主权,可以为自己的学生在申请签证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现在除了提供信息和咨询外,对于拒签、延误等问题往往爱莫能助。

  美国开放的留学生政策一直是美国网罗人才、保持领先地位的重要一环,外国留学生的减少必将产生负面影响。首先,留学人员的减少影响到财源。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数字表明,国际教育是美国的第五大创汇大户,每年收入达120亿美元。其次,留学生数量的大幅减少势必也会对美国的教育、科研等各方面产生不良影响。另外,从国家战略角度考虑,对美国也很不利。美国大学是社会精英的摇篮,外国留学生回到祖国后,也往往会成为当地的政治精英。因而为各国培养亲美领导人一直是美国的目标,鲍威尔曾经直言不讳地说:“就我看来,没有比同这些未来国家领导人的友谊更宝贵的财富了。”现在对外国来的留学生横挑鼻子竖挑眼,肯定会影响这些精英对美国的印象。

  《环球时报》〔20040512 第6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