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游戏玩家的烦恼:账号被盗 装备失踪 购进赃物 虚拟财产亟待法“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3:58 新民晚报
  近年来,随着中国网络游戏的“拓土开疆”,虚拟财物(网络游戏世界中衍生出来的装备、武器、游戏货币等)以其独特的价值引来各路玩家追逐。在网络游戏中,虚拟物品“有价有市”:《传奇》中一本“狗书”能卖300元;“屠龙刀”之类的宝物市价高达几千元。但是,虚拟物品是否受法律保护呢?

  伤心玩家

  吴先生最近给本报来信,他是网络游戏“奇迹”的付费用户。1年来,从一名毫无装备的新兵,历经千辛万苦,终于修炼至270多级,成了一名骁勇善战的勇士。

  由于“练级”过程极其冗长、乏味,为了提升级别和战斗力,他常常用不菲的现金向别的玩家购买“神兵利器”。但几天前,他发现自己账号竟然被封。网站客服中心说,有人报案,被盗物品就在他账号内。为此,他将被封号30天。这30天,对每天都要参加“战斗”的吴先生来讲,犹如关禁闭。幸亏10天后,网站将“赃物”从他账号内追回,账号这才“解冻”。

  另一网络游戏痴迷者告诉记者,他的账号已6次被盗6次被追回。“奇迹”游戏的运营商第九城市娱乐(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先生对记者说:“公司每天都要接待因账号被盗而来‘报案’的客户。”

  相似案例:

  辽宁玩家张先生在某天上网时,突然发现游戏装备全部消失,他意识到自己被“黑”了。为了找回自己的虚拟财产,他上海辽宁两地奔波,光机票、食宿费等,就花掉了5000多元。

  玩家李先生登录网络游戏“红月”时,发现自己一个账号内的虚拟装备被洗劫一空,这些装备是他花了2000多元钱刚买的。这一案例还引发了全国首例虚拟财产诉讼案。

  教你几招

  有关运营商指出,虚拟世界盗案盛行的主要原因,是有的玩家在网吧玩游戏时被人窥探到了账户名和密码,也有一些是中了病毒,或掉进“陷阱”。为此,他们提醒玩家在网吧务必注意账户安全。此外,不要轻易打开陌生人发来的邮件和地址,并要警惕各类虚假信息。因很多盗号者会利用玩家想使用外挂(可改善装备和战斗能力,类似于“作弊”程序)等非法工具的心理,欺骗玩家下载恶意程序,以窃取玩家的资料。

  谁来保驾

  纠纷种种,暴露了我国在这方面的法律空白。账户被盗、财产被窃,玩家首先想到的是找盗窃者。然而在我国现行法律中,并没有对虚拟财产的合法性作出明确规定。据有关律师介绍,就网络虚拟财产的本质而言,只是存储在网络服务器中的各种无形的数据和资料。这种数据及资料,并不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的范围。而在网络游戏最发达的韩国,法律已明令禁止虚拟物品的交换。

  记者了解到,已有人大代表提出要对虚拟物品进行立法,但由于虚拟物品存在“价值无从归属”、“价格无法自控”等硬伤,加上程序漫长、监管主体不明,立法还需要个过程。

  本报记者陈浩 陈静芳(种楠摄)

  记者点评:

  网络虚拟财产交易中产生的种种问题,对网络公司的管理及相关法律提出了新的课题。在一片繁荣的网络游戏市场,不能任由“盗贼”横行,从中谋取暴利。网络游戏玩家维权事关游戏产业的发展,亟待建立相关法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