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招生限身高违背大学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4:13 新京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依然扣人心弦,倒不是千军万马仍然得过独木桥,而是翻开今年的《高校招生专业目录》,赫然能够发现,不少高校的众多热门专业招生中,居然要求“拿出身高搏明天”。

  广东的华南理工大学与暨南大学,是被相关媒体点名指出设有“身高门槛”的两所高校。前者在“科技英语”与“日语”两专业招生说明中,要求“考生男生身高要达到1.67米以上,女生身高要达到1.57米以上”;后者则注明“新闻、法学和旅游管理各专业对男性身高1.68米以上、女性身高1.58米以上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今年北京的国际关系学院、湖南大学等许多学校也在外语、新闻、国际经济贸易与法学等专业中设置“身高准入”。凭身高可以上得好专业,显然并非一时一地之现象,这些高校的不约而同,究竟是怎样一番逻辑呢?

  一些高校的解释是:这些都是外向型专业,对于这些专业的学生来说,“从以前毕业生的情况看,如果身高不够的话,他们在求职上将会碰到许多困难”。这确实是一个实在的考虑,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讲,高校的做法给出了一个明确的导向,意在为考生的将来负责。

  高校这样的考虑、这样的导向与这样的负责,使之远远超出高校自身当有的定位与社会价值。当这些大学相关招生政策的决策者们,纷纷将目光投向四年后的就业市场时,他们完全忘记了,大学,原本只是应该一心一意地传道、授业、解惑的场所。正如我们不能容忍法院在断案时还要考虑会否影响社会稳定一样,我们也不能纵容高校去代替职业市场进行思考,这都是越俎代庖的举动,因此自污了本身应坚守的公平,于是更谈不上此后还能够实现什么合理与公正。

  起源于欧洲中世纪的大学,本质上是人类社会积累知识、固守良知的堡垒,进入近代之后则成为传播真理的阵地,一脉相承下来,大学始终是超越世俗生活保持独立思考的高原。在许多国家,大学甚至成为矫正社会弊端的试验场。美国的常青藤名校联盟,不但在每年的招生计划中会强制性地要求照顾有色人种与贫困考生,甚至还往往留出名额给予残疾青年。这其中的考虑,在于给予大学之外的社会一个示范———并不是宣扬照顾弱者的道德示范,而是证明知识与技能的掌握程度并不决定于身体体征的反歧视示范。

  上文所述的这些,其实中国的一些高校也在这样做。不过,还有部分高校专业的招生对策,坚持依据职业市场的现状而实施身高限制,这无疑竟是在为社会的歧视推波助澜。难怪激愤的考生要责问:“难道学校也认为身高不够就不足当法官、翻译或者记者?”这只怕是一个要问得每一个为人师表者都得脸红的问题。

  “天之骄子”们意气风发地聚首高校,他们理当只以智商和勤奋的指数来获得认同,而如今他们带着“还因为身高而出类拔萃”的暗示步入校园,那他们也将带着同样的认知步出校园。那样,我们还能指望他们给社会带来什么呢?李文凯(广州编辑)(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