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钢管不硬成麻花工程转包酿惨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8:4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5月12日,河南省安阳信益电子玻璃有限公司工地,一个68米高的烟囱在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后,已经高耸入云。6时30分,30多名工人从低到高依次爬上68米的上料架,一点一点地往下拆卸。9时20分,上料架突然发生倾翻,30多名正在施工的工人从高空坠落,造成21人死亡、10人受伤的惨痛事故。

  在事故现场,记者看到数十米长的上料架呈螺旋状扭曲盘旋在地上,宛如麻花。为什么钢筋铁骨的上料架在一个多月的施工中安然无恙,现在却突然坍塌呢?“5·12”特大事故处理组负责人介绍说,初步调查表明,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一是钢管硬度不够,二是固定上料架的钢丝偏细,达不到标准。当其中的一条突然崩断,另外两条钢丝也随即崩断,致使30余名工人从高空坠落,齐刷刷地被上料架砸在下面。

  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安阳市开发区魏家营村村民赵爱军向记者描述了事发时的情况:当时,他站在30多米的上料架上,负责往下传递拆下来的材料。突然,他听到杂乱的大叫声,随后身体就随着上料架倒下来,整个过程不足10秒钟。

  安阳信益电子玻璃有限公司是安阳彩色玻壳集团信益公司的二期工程。当时这项工程公开发包,河南省第七建筑公司中标了三项工程,其中包括烟囱工程。当时双方签订有明确的施工承包合同条款:不能将工程转包。据河南省第七建筑工程公司经理路正国说,他们公司中标后,分包给了一家叫“北京第八城乡建筑滑模队”的建设单位。当问及这家北京施工单位的资质情况时,他说自己也说不清楚该单位建筑资质情况,并称也没想到这家北京的施工负责人会将工程交给农民工施工。据了解,北京第八城乡建筑滑模队负责人叫刘领顺,今年68岁,已退休。刘领顺没有自己正规的施工队伍,开始的时候从河北省雇来民工作业,后人手紧张,又通过当地的房东组织了22名农民来施工。另据了解,拆除工程开始后,现场安全监理员没有到现场。

  事故发生后,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多次询问事故情况,省长李成玉赶赴现场指挥抢险。在听取了事故发生经过和处理情况的汇报后,他严肃地指出,这起事故的发生,反映了项目业主、施工单位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责任心不强。这是一起严重的责任事故。安阳市主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市长陈明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这次事故看,以前进行的安全检查和多次要求的安全教育根本没有引起施工方和承包商的重视。许多环节都存在着诸多事故隐患。记者14日下午从河南省安阳市公安局获悉,8名责任人已经被刑事拘留,其中包括项目的承包方省建七公司安彩信益项目部经理马清和转包方北京城乡一建滑模公司队长刘领顺等人。

  握着死难者家属的手,耳边是伤者痛苦的呻吟。人们不禁要问:一再敲响的安全警钟何时才能敲醒人们的安全意识?(据新华社郑州5月1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