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州假酒中毒事件专题 > 正文

有毒米酒疑夺8条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9:18 南方日报

  有毒米酒疑夺8条人命

  广州白云区疑似甲醇中毒15人,8人死7人住院

  12名涉案嫌疑人被刑拘,事态正在控制之中

  本报讯(记者/孙茂勇)昨日下午,在广州市白云区政府召开的全省散装白酒清查现场会上,白云区政府汇报近日发生在该区内的有毒散装白酒致人死亡事件时称,截至5月13日晚6时止,该区发生群众饮用散装白酒后疑似甲醇中毒15人,其中8人怀疑因饮用有毒米酒致死(法医鉴定4人为甲醇中毒致死、4人待化验结果),另有7名(钟落潭镇4人、太和镇3人)有症状的病人在医院接受治疗。12名涉案嫌疑人员已被刑事拘留,2名涉案人员在逃。

  白云区三镇发现中毒病人

  目前共有8人死亡

  现场会上,白云区政府详细汇报了有毒白酒事件经过和处理情况。

  5月11日晚,湖南衡阳籍民工邓某到钟落潭镇医院求治,症状表现为视力模糊、烦躁不安等。经医院初步诊断,疑为酒精中毒。在接到紧急报告后,该区立即启动《白云区农村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处置预案》,并立即组织人员对事件进行查处。12日凌晨2时许,公安机关迅速组织警力展开侦查工作。由于该病人表现出的症状与饮用散装米酒有关,钟落潭镇政府立即组织追查病人饮用散装米酒的源头、具体流向等。据公安、卫生部门查验,该散装米酒系广西易某租用钟落潭镇五龙岗村一村民住宅使用工业酒精(甲醇)非法勾兑制造,具有高致死性。

  11日晚,白云区红十字会医院又收治1名同一症状的病人,上述2名病人分别经157医院和区红十字会医院全力抢救无效死亡。另经排查发现,同时饮用该散装米酒的还有3名民工。其中,2名出现中毒症状,经医院及时抢救,现已有2人脱离危险,1人正在接受治疗。

  12日晚,白云区太和镇又发现3人怀疑饮用有毒散装米酒经抢救无效死亡,另有1人送医院救治,使用工业酒精非法勾兑散装米酒的地下窝点被查获。13日,该区竹料镇红旗村、寮采村报告有2人,钟落潭镇报告有1人怀疑因饮用有毒散装米酒死于家中。

  工业酒精由湖南流入

  四易其手勾兑有毒米酒

  经公安部门追查,不法商人李立春(38岁,江西人)将工业酒精销售给广州市天河东圃化工城不法商人程才明(广西人),程又转手销售给广州越秀区仁济路36号首层前座晋生化工物资公司的易新灵(33岁,广州市人),易又卖给钟落潭镇五龙岗村易树发(广西人)和太和镇易辉发、陈凤娇夫妇(广西人),勾兑成有毒散装米酒后分别流入钟落潭镇和太和镇等地市场,造成群众误饮中毒伤亡。

  现初步查明,这批从湖南运入的涉案害人工业酒精共有5桶,每桶330斤,其中,流入白云区4桶,一部分已经被勾兑成散装米酒销售,现在已经追查到工业酒精1400斤,还剩下250斤去向不明,目前,公安部门正在全力侦查之中。

  经过公安部门全力侦查,现在对12名涉案嫌疑人实施刑事拘留,另有2名涉案人员在逃。

  全市封堵散装米酒流向

  事态正在控制之中

  案发后,广州市委、市政府先后于12日、13日召开2次现场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多次指示白云区加大清查区内散装米酒生产、销售场所的力度,做好对涉案人员的侦讯工作。同时,该区还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做好死者的善后工作。

  目前,事态正在控制之中。

  林树森要求强化食品安全

  本报讯(记者/姚伟新 通讯员/史伟宗)广州市有关部门目前正在彻查毒酒流向,依法严惩不法分子,并加大宣传力度,防止群众再受毒害。在昨日上午到广州市商业、旅游系统调研时,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表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无小事”和“守土有责”的观念,深刻吸取教训,采取强有力措施,严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图:

  这间被查封的米酒作坊内仍旧摆放着十几坛米酒,桌上还放着称酒用的衡器。 南方都市报记者 方谦华 摄

  相关专题:广州假酒中毒事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