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方工作组会谈继续进行 美朝双方立场强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9:33 人民网

  5月14日,朝核问题六方工作组第三天会谈结束,与会各方试图能够缩小分歧,但成效甚微。在这一天的会谈中,美朝双方表现得立场强硬,互不相让。

  这次六方工作组会议并没有确定会谈何时结束,最主要的目标是能够安排于6月底前举行更高层次的有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谈判。

  朝鲜对美国官员在这次多方会谈中拒绝讨论经济援助问题表示不满。这是有关消除朝鲜核武器项目的六方会谈中的重大分歧。参加朝核问题六方工作会谈的朝鲜代表表示,没有在援助和安全方面的保障,朝鲜不能考虑美国提出的完全、可核查、不可逆转地消除其核项目的要求。

  5月14日上午,也就是在北京举行的工作级别会谈的第三天,朝鲜代表团成员朴明国把众多记者召唤到朝鲜驻北京大使馆门前,对他们宣读了一份声明,表达对美国的不满。朴明国说:“我们本来期望美国会以与先前不同的方式讨论假如我们冻结我们的核项目,美国和其他国家会采取什么样的回应行动。但是,美国重复了跟先前完全一样的立场,即只有我们致力于以可以证实的、不可逆转的方式完全撤销核项目,才能做出这样的决定。”这位朝鲜官员说,这种要求是侮辱性的,通常是施加于战败国的。但朝鲜方面并没有把谈判的大门封死,朴明国说,朝鲜将会继续耐心地参与谈判。

  然而,美国大使馆一位女发言人说,华盛顿的政策一直没有改变。她说,美国的目标仍然是完全、可核查、不可逆转地消除朝鲜的核项目。美国本星期表示,美国参加会谈的代表可能会跟朝鲜代表团的负责人举行单独会晤。但美国官员没有证实会晤是否在13日已经进行。

  这次会谈议程中的一个主要议题,就是美国要求朝鲜完全放弃核计划,包括发展高浓缩铀。但朝鲜就否认有进行浓缩铀的研究计划。

  朝鲜在会议前重申,放弃核计划一定要获得赔偿;不过,美国排除任何立即补偿。平壤表示将按计划发展自己的核威慑力量。平壤表示,需要自己的核威慑力量来预防美国的进攻。

  据报道,参加六方会谈的官员都希望为下轮高级别会谈提出议事日程。下轮高级别会谈预计6月举行。在此次工作会议之前的两轮六方高层谈判都没有得到重大进展。与会各方一致认为这次工作组第一次会议非常重要,讨论的议题会很广泛,讨论的方式会很深入,所以共同决定暂时不确定闭会时间,会期将视会议的进展情况而定,有关会谈预计还要持续几天。(老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