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兴义——绿化村里桃花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9:56 贵州日报

  入春以来,位于顶效镇的绿化村在兴义市出尽了风头,满山遍野的桃花,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进村。人们赏桃花、走乡道、串农家、吃农饭,饱览农家风光。火爆的场景,引得村委会主任杨明权逢人便说,绿化村真是走了“桃花运”。

  与当地村民聊起种桃的事,才知道其间经历了不少曲折。

  种桃要上规模,转变观念是关键。1992年,村里发动群众种桃树时,大家还不太响应。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认为:以前发展多种经营是“猴子掰包谷”,村里什么都有点,结果没有市场占有率,最终还是一样都发展不起来。为了起到示范作用,村主任杨明权在自家的10余亩土地上试验,栽上了从花溪引进的美国进口新品种桃树。第三年,每亩纯收入达1000余元。经济效益的鲜明对比,让村民的眼睛一亮。接着,村两委搞了250亩集体林,育苗发给农户种,引导大伙种桃树。

  1996年,眼看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谁知风云突变,一场大雹灾,打坏了果树。一些农户为此大为灰心。就在这关键时候,村干部紧急动员,挨家挨户上门鼓劲。为了帮助村民掌握种桃技术,村里先后邀请省九三学社、省农科院、州农科所、市农业局、州农校等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到绿化村举办科技讲座和农业技术培训班,培训农业科技人才400余人。同时,从四川、云南、广西等省引进“艳红”、“晚白”等品质好、经济效益高的四至十月桃品种,使桃产品品质上档次。

  俗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1998年,绿化村的优质桃初次亮相市场,就以果型好、单果重、口味好引起人们刮目相看。到2000年,在全州最大的水果批发市场兴义丰源市场上,绿化村桃占了同类水果的80%以上。为了创出品牌,村里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举办了三届桃花节,扩大影响,提高了在市场的知名度。先期栽种的9000多亩桃进入盛果期,成了市场抢手货,还未进入市场就被客商订购一空。2003年,绿化村产优质桃125万多公斤,人均种桃收入1330元,户种桃收入5万元以上的有36户,万元以上的占总户数的60%以上,3户人家买了皮卡车。销售桃苗80多万株,收入50多万元,村里的种桃业辐射到望谟的石屯、普安的青山、兴义的乌沙等地。

  今年,村里又植下15万株粘木嫁接苗,进一步扩大规模。同时,兴建了一个占地130多亩的桃花山庄,大搞乡村桃花旅游。预计,村里的种桃业到2007年,可全部进入盛果期,人均仅桃业纯收入将超过5000元。

  作者:沈赤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