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前宏观调控是点刹不是急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0:1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从今年3月末开始 中国政府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过热现象发出了非常明显的紧缩性政策信号并实施了更加严厉的经济和行政的调控手段。这样一来 中国经济会否因此改变快速发展的方向就此记者日前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家陈东琪。

  调控不会改变经济发展周期

  记者:此次中央政府采取如此严厉、密集的措施调控经济与1992年和1993年我国经济出现过热后政府采取的一系列调控手法相似。市场担心 这可能会带来同样的后果。

陈东琪:这种担心是完全不必要的。打个比方:如果把上次调控看成是踩刹车应该是全面的急刹车所有政策是为了把车刹住而制定的。而此次刹车只能看成是点刹 是结构性的调控 而不是“一刀切”。

记者:您的观点是:此次调控并不会改变经济的发展周期 陈东琪:政府对经济采取的调控措施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保持经济平衡增长。因此调控本身就是为了使我国经济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 仍然能够保持快速的健康发展调控的结果只能是经济健康发展的时间得以延续。

降温是为了防止经济大起大落

记者:目前 钢材价格和电解铝的价格出现了回落。您是否认为调控已初见成效

陈东琪:调控的目的是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防止经济的大起大落。2004年我国宏观调控预期目标为经济增长率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在3%左右。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绕这个目标进行。我认为一旦经济出现降温的趋势政策措施就应该考虑减小降温的幅度和力度 避免经济出现大起后的大落。记者:实施调控后全年经济增长率能否保持在7%左右陈东琪:从1978年到2003年中国经济以年均9.47%的速度在向前发展。从统计数据看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经济发展速度连续超越了这个平均值 为了防止这种趋势的蔓延防止经济由局部过热变为总体过热 政府采取了措施加以调控使经济增长更加平稳健康。因此 从总体上看中国经济在今后发展中不应脱离这个平均轴线。预计今年全年经济发展速度将保持在8%左右CPI控制在3%左右。

结构失衡问题急需解决

记者:现在投资过热问题最引人关注。记得您曾经说过 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是要解决结构失衡。

陈东琪:我们应该看到 经济结构失衡仍然是制约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的关键问题 经济结构急需调整优化。比如从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看投资的增速比消费快近33个百分点二者之间的比例关系失衡明显。目前我国经济处于新一轮增长周期上升期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应抓住这个有利时机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

记者: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的同时 还应该注意什么陈东琪:我们应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持之以恒地落实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企业效益、降低失业比率、缩小不合理的收入差距等政策措施。总之我们不仅要有平稳的可持续发展的速度更要有结构逐步优化的、高质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

 



相关报道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编辑:刘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