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旬翁四十年风雨不改来扫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0: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天,祭奠的群众面对焦裕禄的大幅照片,神情肃穆。本报特派记者颜士然摄

  本报讯(记者曾卫康、焦向阳)昨天,天色阴沉,还飘着小雨,可是兰考焦裕禄陵园里,拄着拐杖的老人、迈着沉重步伐的中年人、拖着小孩的年轻人都不约而同聚到这里,聚在焦裕禄烈士墓前,再看看党和人民好干部———焦裕禄。四十年前,焦裕禄离开了,四十年后,人民一直不曾忘记他。

  据焦裕禄陵园管理处介绍,从全国各地甚至国外来陵园参观的人,每年都有40万人次,昨天到场参观祭奠者估计有五六万人次。

  花圈坐火车从江苏来到兰考

  “你们也去陵园?”一上“面的”,出租车司机就跟记者聊起了焦裕禄,“焦裕禄活在兰考人民心中”。司机说,为了纪念“5·14”(焦裕禄纪念日),在那天穿暗色调衣服成为当地独特景观。“面的”来到了通往焦裕禄陵园的建设路,司机指着路边川流不息的人群说,这些人都是来看焦裕禄的,比县里过节的时候赶墟集的人还要多。

  记者迈入了焦裕禄陵园,只见松柏苍翠,柳絮飞旋,近20米高的汉白玉的纪念碑庄严肃穆……从松柏中拾级而上,已经有大批祭奠的群众将焦裕禄烈士墓团团围住,大家都自觉地绕着汉白玉石棺凭吊。

  “焦书记,我来看您啦!”在焦裕禄烈士墓碑前,步履蹒跚、来自葡萄架乡的72岁农民李守理挺直了有点驼背的腰杆,对墓碑立正,然后,他用颤抖的手,从口袋里拿出一本已经发黄的红本子———1966年出版的《向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学习》。说到激动的时候,老人家忍不住用老迈的双手抹去眼角的泪花。在场的群众也被深深感动,迈上阶梯的群众加快了脚步,绕着石棺的群众停步了,准备离开的群众留步了……

  “从追悼会开始,40年了,我每个清明节、逝世纪念日都来看焦书记”,李守理说,记录焦裕禄事迹的红本子,在老人口袋中“一呆”就是38年,老人有空的时候就会拿出来看。41年前的葡萄架乡某一村庄,焦裕禄到地里跟李守理攀谈,突然肝部疼痛,就一手用手帕捂着肝部说,要治好风沙,为子孙后代造福。

  记者注意到一个摆在墓前的花圈:“江苏省泰州靖江县新桥中学……”赠送人是一名中学绿化管理工人。在焦裕禄烈士纪念馆,记者找到了这名工人蒋长银,他告诉记者,“12日从江苏泰州坐公交车到了常州,把在家乡买来的花圈折叠带上了火车。列车长发现了花圈,本来不让我带,我说是送给焦裕禄的,他就不吭声了。”花圈随着蒋长银到了郑州,又转公交车到了兰考县。

  纪念馆副馆长赠本报徽章

  “焦书记救了我的命”,焦裕禄烈士纪念馆副馆长张继焦说,“我小时候,有一天发高烧,父亲误以为没救,就想把我扔掉。刚好焦裕禄在村里调查水情,他探了探我的身体,还有气。焦裕禄说,应该尽快去医院。我父亲很无奈,说家里没钱,焦裕禄就用笔记本写了个条给兰考医院。结果我捡回了性命。焦裕禄去世后,父亲一边流泪,一边将我的名字改为张继焦,叫我好好记住救命之恩,继承发扬焦裕禄的精神。”

  张继焦指了指胸前的焦裕禄徽章说:“这个徽章我佩戴了多年,广州日报不远千里前来,感谢贵报对弘扬焦裕禄精神和报道今日兰考的重视。”他主动将有点褪色的徽章摘了下来,送给本报记者。

  记者手记

  兰考越走越好

  本报讯(特派记者焦向阳)5月14日,各界群众涌进了焦裕禄陵园,或打出纪念条幅,或敲起锣鼓扭起秧歌,用自己的方式纪念这位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他们的情感那么质朴纯真,令在场的记者感慨万千。

  40年的岁月,40年的情感,历史的变迁和岁月的消磨,无法隐去人民对一个“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的党员和官员的怀念。

  5月的兰考,处处鸟语花香,一行行、一排排泡桐树似乎在织就着新的希望。如果说昔日像焦裕禄这样的干部让他们摘下了穷帽子,那么今天的党政干部正要迫切地给他们戴上富帽子。我们由衷地感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为人民利益勇往直前的焦裕禄精神之花也就会常开不败,兰考人民在奔小康的道路上会越走越好。

  老焦最爱的泡桐成了绿色银行

  本报讯(特派记者焦向阳、曾卫康)5月13日,在焦裕禄陵园的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本报记者专访了焦裕禄逝世后兰考县的第十一任县委书记盛国民。当得知本报记者是从广州远道而来的时候,盛书记的眼光为之一亮。在焦裕禄逝世四十周年之际,兰考人民行进在新时期奔小康的道路上,太需要经济发达地区的帮助了,广州市委机关报《广州日报》的到来,使上任三个多月的兰考县县委书记十分振奋。

  盛书记对兰考县未来的发展充满着希望,他认为兰考的特色和优势十分明显,重要的是这种优势和该县党政干部改造、建设兰考的决心及蓝图应该被外界所了解。

  “兰考有三宝,泡桐、花生和大枣”,据目前初步勘探,兰考石油油气储量也十分丰富,这些自然优势都是未来兰考实现“工业兴县、民营立县、林木富县”总体思路的根本保证。在焦裕禄根治三害的方针下,兰考大栽泡桐,这种植物深得焦裕禄喜爱。如今,泡桐已经成了全县人民的绿色银行,成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能源;利用泡桐生产的乐器、桐木拼板、胶合板、家具、漆器等木材制品,已经远销美国、日本和东南亚等地,兰考县的生态环境和经济环境已经变得十分良好。

  兰考往广东等地的劳务输出也很成功,出现了“10万大军出兰考”的景象。在这样的基础上,盛书记认为,兰考的党政干部没理由不干好,在新的历史时期,在焦裕禄精神的指引下,在对焦裕禄精神作出新的历史解读的今天,把兰考建成豫东经济强县,已成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